八月,悲伤一河难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琴的感情,那还真要从娘肚子说起。

我娘怀我在三月,三婶怀琴在五月。到五月底,我娘与三婶经常一边绣花一边揣测,谁会生儿子,谁会生女儿,反正不管怎么样,她们早早就要给自己找儿媳招女婿。也亏了她们,掐得还算准,我们总算性别不同,如了她们永结同好的意。

听我娘说,琴从会动弹那天起,隔着三婶的肚皮就对我表示亲热。只要两个大肚女人一靠近,琴仿佛有了感应,不停地在三婶肚里闹腾,对我热烈欢迎。我的性格在那时也许就已形成,寡言少语,柔弱沉静,对她的热情只是半睁着眼以沉默回应。我像天生就亏欠了她,为她俯首贴耳,无悔今生。

一直到五岁,我才知道欣赏琴的美。那之前,我们在一起,看蚂蚁说情话,捉荧火虫办灯笼,教导小狗游泳,逼着知了跳舞,玩什么都乐此不疲。总之,琴没见到我,就会瘪起小嘴,对谁都爱理不理。我没见到琴,犹如缺了筋少了骨,浑身没力气,谁惹我我跟谁急。

我们总在一起,不舍昼夜。

五岁时,别人说琴是我媳妇,说我媳妇好漂亮,我真有福气。每当这时,琴会双手将我的脸皮扯得老长,逼着我呜呜地夸她好美。桃花开时,让我爬树摘桃花给她戴,油菜花鲜艳时,要我采成把献给她,甚至在大雪纷飞时,撵得我上窜下跳,只因我堆的冰雪女孩不像她。

也是那个时候,我感觉媳妇这个词并不那么美好,它代表了强悍,刁蛮,霸道。当别人一提起这个词,我会四下偷偷一瞄,有一种寒意从脚底升起,下意识乖巧,顺从,轻言细语。当然,也有一些微弱的甜蜜,被我深深地藏起。

别人都说我与琴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其实我们是有猜的,她会猜我是不是将所有的糖果都给她了,自己舍不得吃一粒。她会猜我是不是表面装老实,等我长大了就会跑到一个她找不到的世界,让她孤独无依。我也会猜,她如果一直这么能干,以后我会不会什么都不用做,天天围着她打转就可以。我还会猜,她那么漂亮,我要用一间小房子专门放她的化妆品,她一定会对我百依百顺,让我少受好多憋屈。

小学,初中,高中,我一直是有媳妇的人,时刻得保持形象,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别人会羡慕,会攻击,日子紧张却又得意。

十来岁了,男女有别,她依然张扬着与我勾肩搭背,窃窃耳语,我窘得恨不得有个地洞钻进去,她乐得巴不得有阵风将她吹上天。

她从不跟我叫哥哥,也不愿我叫她妹妹。她说那样看似亲热其实生分,容易混淆视听。

她受不了我给女同学讲解习题,见不得女同学向我靠近。她将给她递纸条的男同学骂得落荒而逃,将我比作她手心的猴子,休想萌生它意。

我背不了课文,她让我面壁思过,检讨写了一大堆。我感冒不想吃饭,她心急如焚,情愿陪着我干瞪眼,非要等我开口她才动嘴。

在她面前,我越长大越低能,弱智成了我的代名词。天冷不会添衣服,像个傻子般要她再三叮咛。碗筷洗不干净,不让我多此一举,最好像个大爷,哪儿凉快哪儿呆去。逢年过节,我像个石人,不经过她的点化,不知道给她送礼物。我心里明明欢喜,却非要藏着掖着,不敢明目张胆地示意,惹得她心躁性急,恨我不给她争气。

小军,看上你我真是瞎了眼。

话音未落,目光依旧含情脉脉,整个人如沐春风里,格外地轻盈,琴就是这样,这种嘴那种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月底,我加盟的顺丰优选水榭春天店开业。到目前为止,即将一个月。在这期间,我初步见识了什么是零售。 有人说,零售...
    超人妈妈真兰阅读 402评论 0 0
  • 赴楚州次自田途中阻浅,问张南史楚城今近远,积霭寒塘暮。水浅舟且迟,淮潮至何处。 今日介绍唐朝诗人刘长卿。 刘长卿(...
    拉拉藤halalateng阅读 396评论 0 1
  • 咱们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大部分都是倾尽一生财力,还主要是给子女做婚房使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所以,买房子理...
    百姓诉讼阅读 179评论 0 0
  • 需求第二定律的一个重要的应用,那就是税负的分摊。税负通常是由供需双方共同承担的,至于谁承担的多,谁承担的少,取决于...
    钟树堂阅读 259评论 0 0
  • 什么是什么是 HTML?HTML 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 •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
    SunnyLeong阅读 509评论 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