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第三天:冰河湖

第三天的行程是从瓦特纳国家公园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 - Skaftafell冰川徒步 - 路上有个小冰湖很美 - 杰古沙龙冰河湖Jökulsárlón - Hofn吃龙虾。

第三天一起床,就沿着昨天去追落日的公路想着雪山的方向前进。路上经过一片草地,里面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流淌,旁边还停着一辆房车。心里想『哟老哥还挺懂球的』。在冰岛,露营是一种非常方便而且常见的旅行方式,在很多旅店都会提供露营场所,包括卫生间、饮用水等最基本的生存所需物资。甚至很多人就会像这位车主一样就在路边找一个水丰草足的地方过上一晚,也颇有野趣。露营其实最需要的就是淡水,而冰岛最不缺的就是淡水。这里终年降水量充足,甚至比伦敦还高,而且水质不会受到工业污染,甚至有很多小溪从雪山上发源,流下来的都是千年冰水,纯洁而干净。而且夏季温度在10到13度之间浮动,早晚温差也不大,因而使得野外露营成为一种非常可行的旅行方式。想想一大早,睡眼惺忪地拉开帐篷,迎面而来的就是白雪皑皑的山峰,还有身边长满野花的草地,呼吸一口清冷的空气,精神马上就来了。(当然冬天就算了。)

我们到的时候,冰川徒步的店也才刚开门。在ska我们需要换上的装备主要有头盔,安全带(harness),硬底的徒步鞋,当然还有最关键的冰爪(crampons)。 换好装备就开始进山了,这时候徒步鞋显示出了它无与伦比的必要性。进山的路并非人工开凿的,而是以前的人走出来的,因此路上全是碎石,有时候还需要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木桥上穿过冰山融雪形成的急流。木桥确实是夏天时候临时搭建的,搭建时用来连接两岸的尼龙绳还相当崭新,估计是因为冰川融雪的流动也每年都在变化吧。在坐车来的路上,远远望见山上都是黑漆漆的,白色的只有四分之一不到的面积,心里有点失望,觉得雪也已经化完了。可进山的时候,领队突然指着前面一个黑色的山坡跟我们讲,其实这就是一个冰川,只不过冰在下面,上面是火山尘埃。这时候我定睛一看,山坡底下的岩石确实有一抹蓝白色的影子,而且水流也从冰下缓缓流出。这么想来,其实我早已经置身于冰川之中而不自知了。


都是冰川
矿工

前进的途中,我踢开脚下的碎石和沙子,底下便露出一片晶莹的蓝色,领队说这些冰已经在这里堆积、沉淀了几万年,非常坚实。本来冰是没有颜色的,但是冰岛这边的水质有点不一样,含铜离子比较多,即使在阴天的时候也能透出点点蓝光。领队带着我们沿着Z字爬坡,一路上脚底下的冰爪与沙砾、碎石还有冰面摩擦,传来了擦啦擦啦的声音。想想如果没有这个冰爪,我恐怕走两步就在冰面上滑倒了,然后像冰川自动搬运这些黑色的沉积物一样,但是以千百倍的速度顺着这30度的坡面一路翻滚、跳跃,最终停在山下,成为这黑色旷野的一部分。我们继续往前走,冰坡的表面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小石碓,我还以为是人工堆成的,领队解释说,这些石碓的所在本来是干净的凹槽,因为冰融化的速度不一样,才慢慢把周围的沙石搬运到这里,然后一点一点成长,到明年来的时候如果这堆石还在,说不定就亭亭如盖矣。我到周围一看,附近冰面除了石碓,确实还有很多凹槽,深浅不一,大多都有积水,有些也出现了一些碎石。心里暗暗赞叹大自然的伟大。继续上行,前面突然传来哗哗的水声,凑前一看,冰面上竟然出现了一条小溪,溪水清澈透明,但凉气逼人。我学着领队,以俯卧撑姿势把嘴凑上去,酌了口这千年冰水,顿时觉得如饮甘露,心旷神怡,体力值上升max,精神值上升max,等级+1。此时回过头来看山下,山脚下有一个冰川融水而形成的湖,方圆约千米,但因为水夹带着泥沙的原因,显得非常浑浊。再远处是一片苔原,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流向更远的大海。眼前的景色是如此壮美,我痴痴看着,竟看出神了许久。很快2个小时的冰川徒步就结束了,虽然意犹未尽,但还是只能走上归途。但谁叫我们买的就是最低价的项目呢,反正贵的也买不起。


刨冰小分队

简单吃了两三明治补充体力,就出发前往Jökulsárlón。可能和慢慢远离山脉的关系,蓝天逐渐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天气在好转。路上经过一个小冰湖,我们决定拐进去瞅上一眼。说是小湖,其实也是离着对岸目测也有3、4公里远。湖对岸是一片巨大的冰川,比之早上我们徒步的那个还要大一些。湖水中静静漂浮着一座座的冰山,非常密集。冰山大多是白色,也有少量如薄荷糖一样通透的蓝,另外的因为有砂石侵入,成通体的黑色。湖边游人不多,三三两两,很多都席地而坐,有的甚至躺在地上,静静享受阳光。尽管此景已经如仙境一般,但我们知道杰古沙龙湖会更大更漂亮,草草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去,好赶在集合时间前到达。2:30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站在岸这边眺望,只看到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片白色的山坡,平缓地插入湖面,想必就是冰川了。但是这块冰川比我们今天看到的都要广阔,也要纯白一些。冰川两边各有一座山,右边的稍矮,也没什么植被,远远望去就是像是一个黑色的金字塔,而右边的山则高耸入云,山顶还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在光影下显得寂静神秘。眼前的湖水呈蓝色的,上面也有一座座漂浮的冰山,但是相比起之前那个湖却没那么密集,在偌大的湖中像一座座美丽而可爱的孤岛,只可惜这种美丽非常短暂易逝。冰湖直接连接大西洋,出海口处不时有一些已经融化得差不多的小冰山顺着湍急的水流流向大海,慢慢地就消失在视线尽头。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种消逝,内心此时还泛起一丝痛楚,感觉世间的最美,可能不过一瞬。


抱冰

换上厚厚的防风救生衣,我们就去上船了。我们租的是约16人的橡皮艇,因此可以在冰湖里面随意穿梭,只要跟船长说就行了。船长是个精神的冰岛小伙子,说话听起来跟北爱尔兰的口音有点像,就是那种舌根含有一根厚厚的橡皮糖的感觉。一声出发,我们的小艇就破浪飞驰,船尾的马达在水底疯狂转动,在水面激起的白色浪花在欢腾、散落。由于发力不平衡,船头翘起来越有20度,船长就站在船中央驾驶,盯着远方,背影在我的角度看来十分伟岸。原本以为不用很久就能到达对岸,是知道以我们飞驰的速度,还是开了约20分钟才慢慢减速,船长说,这一程有约7公里,真是望山跑死马。有趣的是,湖中间突然有一段的水质相当浑浊,呈泥黄色,和两端冰蓝色的湖水划分出一道楚河汉界。我猜湖水的来源除了冰川融水,应该还有很猛烈的地下水,地下水涌出带起的泥沙浑浊了这一片的湖水,才形成这种奇特的景象。我们终于停在一开始看到的冰川正前方,才发现之前所说的缓缓插入水中真是大错特错,眼前的冰壁差不多有20米高,顺着阳光看进去冰壁之中,只看到一片神秘的幽蓝色,不知道有没有史前遗留或者上古异鬼被冰封在此,而下一刻冰川融化之时顺着冰山破裂而出。这里的水质重归清澈透明,但是依然深不见底,船长此时告诉我们,冰河湖最深的地方有271米,而我们所在之处也有191米。我看了一眼仪表盘,各式各样的仪器、数值堆在一起,却是看不到那个简单的191,也不知道船长是不是实时算出来的。


冰山(1)


冰山(2)

此时眼前缓缓漂来一座冰山,约10米高,30米宽,浑身通透的蓝色,仿佛一颗巨大的水晶,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点点星光。俗话说冰山一角,我们看到在水面的部分估计只有它整个体积的十分之一,所以潜藏在水底下的,更是一个庞然大物。从到冰川的距离来看,它应该才刚『出生』不久,从几万年的冰封中到达这个新世界,在这个蔚蓝的空间到处游荡,安静而祥和。船长说,冰山会时不时翻个身,还会到处漂来漂去,因此他每天早上来,欢迎他的都是一个崭新的『office』。此时船长忽然往离我们约百米远的地方,『看』。一道黑影在悠悠前进,在水面划出一道裂痕,『这是在这里的海豹』。我就说,这么大的湖可不能只有冰山和游人吧。我们的船在慢慢开动,突然船长往水里一抄,捞起了一块5、6斤的冰块,然后掰了一小块塞进嘴里。冰块在阳光下照耀下显得尤其晶莹剔透,毫无杂质,只有里面的小气孔让我辨清船长手中并不是所持无物。千年的纯净冰山水啊,在古代可是当做圣水来供奉的。这样的噱头让大家纷纷尝鲜,掰了一点冰到嘴里。味道嘛,当然就是水的味道,要是还有一点清甜那就是内部心理作用了。我们边尝冰,船长边带着我们四处乱窜,一会到这座冰山看看,一会儿去那块冰山拍照。就如同之前所说,冰山的颜色也是各不相同的,最好看的是像第一座那样纯蓝色的,其他还有白色的,黑色的,甚至是完全透明的。从黑色的冰山,我们还能看到一层一层的冰,估计就想树木的年轮,数一下有多少层就可以知道它的成长用了几度的春秋。我的文字在形容这趟游船还是太匮乏了,而且现在回忆起来也丢掉了很多细节,只是当时的感觉就是,『值回票价』,对我来说是个非常高的评价了。而且船长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解说,还有带着我们游览,一点都不像国内赶鸭子旅行团一样,相反两个半小时的游船还多出了十分钟,所以整个过程我们感到的是闲适,恰到好处。


钻石沙滩(1)


钻石沙滩(2)

游船结束后,阳老师说这边还有个钻石沙滩,说去看看。我对这个钻石沙滩没有任何预期,脑袋中想象的是和黑沙滩差不多,还跟阳老师说『现在是夏天呢,不会有冰块的』。我们沿着出海口一直走到沙滩上,出海口处有一群野鸭在漂浮的冰山附近游荡,非常闲适,『不冷啊?』我心想。沿着河往前走,我那才出口没多久的话马上被眼前的美景打脸。深吸了一口气,揉了揉眼睛,才确认眼前看到的是真的。前面黑色的沙滩上,竟然真的有一块块大小各异的冰块,大的有半人高,小的如拳头大小,并且稍远处还有体积更大的蓝色的小冰山,海浪不断冲击、拍打在上面,激起白色的水花,在黑色的近景和乳白色的远景下,形成一道颜色丰富而又有点性冷淡的奇观。这些冰山从冰河湖带出,到了海洋后又因为潮汐被倒冲回来到海滩,而冰块在海滩上透着阳光,宛如一块块巨大的钻石,此地也因此而得名。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真的是欣喜若狂,这边拍拍,那边拍拍,还跳到冰块上面拍照,觉得是非常的好玩。沿着沙滩往前走,没有游人的地方有很大一群海鸟,辨认不出来是什么,他们在天上逆着海风飘流,振翅的频率很低,基本上是靠着逆风带来的上升力维持在空中的,所以显得非常闲适。我一个人想要跑过去鸟群的位置,想要用手机拍一些充满张力的照片,但发现没有p20pro还是拍不了长焦,广角的照片里面只有一些看不清楚的黑点,谁知道是鸟还是鸟屎呢!

在沙滩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其实钻石沙滩最好看的还是落日的时候,彼时红彤彤的太阳悬在海平面上,金灿灿的光芒把所有的冰块都染成金黄色,那可真是梦中才有的景象,可惜我们没有时间等到落日了。『这个地方够我玩一天的』,临走时我对sa姐说。


被鸟追赶的少年

从冰河湖往前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才到达了hofn,主要是为了吃晚餐的。晚餐是在一家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而且好评如潮的店里面吃的,一进门果然是队都排到35分钟以后了。奇怪的是这家店只有二楼在营业,一楼都是给客人坐着排队等候的,我们下去的时候都已经基本上坐满了。这家店的楼梯上还有一件签满名字的球衣,一看介绍才知道原来都是2018世界杯冰岛球员的签名。也难怪冰岛球队成为了人民的英雄,在这一个人口为33万的国度,几乎每个球员都身兼数职的情况下,硬是打进了世界杯并且抗住了卫冕冠军德国的攻击(虽然后来证明德国今年水了不少),他们这样做,在朋友圈都转疯了!在店内晃悠了一阵,再等了一阵,终于轮到我们点菜。既然在攻略里面就说了要来吃龙虾,那肯定就点龙虾啦。只是这道菜不是贵,是非常的贵,6593 ISK一道菜,换算成人民币450+,平生从没吃过这么贵的一顿饭。所以,看到菜单的一刻我就决定,既然来了就好好吃,一顿顶10顿,吃完以后天天吃三明治和自己煮面好了。(事后都不敢想,想了都觉得心疼)。等了约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开吃了。龙虾端上来的时候,当然免不了俗地拍了一张照片,毕竟酒肉穿肠过,照片永流传。味道是很快被遗忘的,即使像中华一番里面那样的描述也无法还原分毫的味觉回忆,于是洪七公吃过御膳房的八宝鸭之后,在身体中留下的只有『人间美味』的念想,只有『再吃一次方能死而无憾』。思想回到眼前的美食,盘中有约半斤热气腾腾的连壳龙虾,烤过后撒上一点红色香料和盐,显得非常诱人,盘边摆上两片切好的法棍面包,还有一小蝶沙拉酱般的酱料,此外还有两片生菜作为伴蝶。幸亏它不像法餐那样精致,湖大的盘子中只有一小撮食物,这个摆盘看起来倒是有点北欧的粗犷,最起码能吃饱。观察了几秒钟之后就决定开吃,开始我还有刀叉,现在想来非常后悔。这龙虾一定要赶紧吃,趁热吃!第一口下去的感觉,鲜!非常鲜!而鲜是一种什么样的味觉呢,就好像是味蕾被一阵清风拂过后全部被激活,敏感的能品尝到一切感觉,然后兴奋地想要卷起来弹来弹去的那种感觉。让人吃过之后只想要赶紧吃第二口,所以如果单从味道上来说应该算是顶级的了。只是龙虾的肉质没有河虾那样结实有弹性,稍微有点松,不知道是不是这边虾本身的肉质如此。虾凉得很快,10分钟左右就没有热气腾腾的感觉了,鲜味也随热量流失了不少,所以我才说有点后悔没有像饿狼抢食那样吃,把食材最鲜的一刻留在舌尖。


此生吃过最贵的饭

吃完饭,就继续往东出发了,离晚上要住的地方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我作为车手的本性就有点暴露了,想要开快一点,不时一脚油就到120,让阳老师提醒了好几次。进入东部峡湾区域,本想着能一睹峡湾风采,却开始起了大雾,前方能见度只有10米,而且弯多弯急,路面也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于是路面有点凹凸不平也多小碎石,速度也慢了下来。我这人开车其实好胜心也不强,前面一路孤独的狂飙,到后来终于追到一辆车,然后就老老实实跟车走,在大雾的情况下也开得省心舒服。后来前面老哥可能见我跟了这么久还近,还打右灯让我超车,可我是这么说一不二的人,就是这么有原则,说不超就不超。副驾的sarah一度表示很无语。最后终于在11点到达了旅店,此时天已经差不多全黑了,我们一行人说,终于算是在冰岛开过一次『夜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