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的K线基础知识干货,赶紧学习起来啦~

​看不懂K线?这篇最全的K线基础知识赶紧学习起来啦~


5.1K线的定义?

K线(Candestick Charts),又叫蜡烛图。

由每个时间周期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组成。

K线图这种图表源处于日本德川幕府时代,被当时日本米市的商人用来记录米市的行情与价格波动,后因其细腻独到的标画方式而被引入到股市及期货市场、数字货币等领域。由于用这种方法绘制出来的图表形状颇似一根根蜡烛,加上这些蜡烛有黑白之分,因而也叫阴阳线图表(或者蜡烛图)。通过K线图,我们能够把一段时间价格变化表现完全记录下来,在图上即形成一种特殊区域或形态,不同的形态显示出不同意义。我们可以从这些形态的变化中摸索出一些有规律的东西出来。

K线图形态可分为反转形态、整理形态及缺口和趋向线等。

5.2   K线组成(币圈多为绿涨红跌)

5.21.收盘价高于开盘价时,则开盘价在下收盘价在上,二者之间的长方柱用绿色绘出,称之为阳线;其上影线的最高点为最高价,下影线的最低点为最低价。

收盘价低于开盘价时,则开盘价在上收盘价在下,二者之间的长方柱用红色绘出,称之为阴线,其上影线的最高点为最高价,下影线的最低点为最低价。

5.22.根据K线的计算周期可将其分为日K线,周K线,月K线,年K线(还有1.5.15.30分钟K线,1.4.12.小时K线)等

5.23.根据开盘价与收盘价的波动范围,可将K线分为众多线型

 

5.3单根K线

5.31光头光脚阳线(大阳线实体较长)

形式:既没有上影线也没有下影线的阳线,这种K线最高价与收盘价相等,最低价与开盘价相等。

特征:光头光脚阳线表示价格强势上涨,多方占据优势,买盘疯狂涌入,使得价格一路上扬,直至收盘。

出现位置:多为低位横盘时,出现上涨行情时出现。


5.32光头光脚阴线(大阴线实体较长)

形式:此形态与光头光脚阳线完全相反的形态,既没有上影线也没有下影线的阴线。这种K线最高价与开盘价相等, 最低价与收盘价相等。

特征:光头光脚阴线表示为逐步下跌的行情,表明空方占据完全优势,多方无力抵抗,接下来行情多为下跌,有可能出现跳空低开。

出现位置:在下跌行情中出现说明,价格多将会加速下跌。在高价区域出现危险为更大。


5.33光头阳线(下影阳线)

形式:没有上影线的阳线,最高价与收盘价相等

特征:价格一度大幅下滑,但受到买盘势力支持,价格又回升向上,收盘在最高价处,属强势形态;在上涨过程中出现,行情可能出现加速,继续上涨的机会较大。


5.34光头阴线(下影阴线)

形式:没有上影线的阴线,最高价和开盘价相等

特征:价格一度大幅下滑后但受到买盘势力支持,价格回升向上,虽然收盘价仍然低于开盘价,也可视为强势;但在高价区出现时,说明价格有回调要求,应注意卖出。实体越长说明当时下跌幅度越大,空方占的优势越大。


5.35上影阳线

形式:没有下影线的阳线,开盘价与最低价相等

特征:价格冲高回落,涨势受阻,虽然收盘价仍高于开盘价,但上方有阻力,可视为弱势。


5.36上影阴线

​形式:没有下影线的阴线,收盘价与最低价相等

特征:价格冲高受阻,涨势受阻,收盘价低于开盘价,上方有阻力,可视为弱势。


5.37十字星线

形式:开盘价与收盘价相同或接近相似的K线

特征:a.十字星是实体最短的K线

b.十字星如果出现,表明行情发展方向不确定。

c.如果十字星在驻底阶段频繁出现,意味着多方有望展开反攻。

d.买卖双方势均力敌,走势平稳;但在强势市中,十字星往往成为市场强弱转换的交叉点,后市可能变化。


5.38 T字线(锤头线,有小实体)

​形式:开盘价、收盘价与最高价相同或接近的K线

特征:开盘后价格大幅下滑,但在低位处获得支撑,下方买盘积极主动,最终在最高价附近收盘,属强势。当长下影线出现在低价区时,常常是重要的反转信号;


5.39倒T字线(倒锤头线,有小实体)

​形式:开盘价、收盘价与最低价相同或接近的K线

特征:价格冲高后在高位处遇到强大阻力,最终被迫在开盘价附近收盘。虽有上攻愿望,但市场有修整要求,弱势。当倒T字线出现在高价区时,常常是重要的变盘信号;


5.310一字线

形式: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几乎相等

特征:四价合一K线反映出市场成交清淡,后市难有大的变化。



 

 

5.4两根K线组合

5.41攀缘线

​特征:由两根中大阳线组成,没有缺口。两根K线均可带有较短的上下影线。出现在上涨趋势中,价格节节上升,行情看涨。


5.42滑行线

​特征:由两根中大阴线组成,没有缺口。两根K线均可带有较短的上下影线。出现在下跌趋势中,价格步步下滑,行情看跌。

5.43 跳高线

特征:由两根中大阳线组成,第二根阳线跳空高开,形成缺口。两根K线均可带有较短的上下影线。出现在上涨趋势中,价格节节上升,行情看涨。

5.44 跳水线

​特征:由两根中大阴线组成,第二根阴线跳空低开,形成缺口。两根K线均可带有较短的上下影线。出现在下跌趋势中,价格步步下滑,行情看跌。

5.45 压迫线

​特征:由一根中大阳线和一根带上影线的阴线组成,第二根阴线收盘价高于阳线收盘价,跳空缺口不补。出现在上涨趋势中,行情看涨。

5.46奉承线

​特征:由一根中大阴线和一根带下影线的阳线组成,第二根阳线收盘价低于阴线收盘价,跳空缺口不补。出现在下跌趋势中,行情看跌。

5.47好友反攻

​特征:由一根中大阴线和一根中大阳线组成,第二根阳线低开高走,阳线收盘价与阴线收盘价相同或接近。行情看涨。

5.48淡友反攻

​特征:由一根中大阳线和一根中大阴线组成,第二根阴线高开低走,阴线收盘价与阳线收盘价相同或接近。行情看跌。

5.49曙光初现

​特征:由一根中大阴线和一根中大阳线组成,第二根阳线,低开高走,阳线实体部分深入到阴线实体一半以上,但不完全吞没。行情看涨。

5.410乌云盖顶

​特征:由一根中大阳线和一根中大阴线组成,第二根阴线高开低走,阴线实体部分深入到阳线实体一半以下,但不完全吞没。行情看跌。

5.411旭日东升

​特征:由一根中大阴线和一根中大阳线组成,第二根阳线高开高走,阳线收盘价高于阴线开盘价。行情看涨。

5.412倾盆大雨

特征:由一根中大阳线和一根中大阴线组成,第二根阴线低开低走,阴线收盘价低于阳线开盘价。行情看跌。

5.413穿头破脚(吞没形态)

​特征:由一根较短的K线和一根较长的K线组成(两根K线颜色不同),前一根K线实体较短,后一根K线实体相对较长。后一根K线的最高阶与最低价均超过前一根的最高价与最低价。行情看涨看跌取决于第二根K线是阳线还是阴线。在高位或低位出现,可能为转折信号。

5.414身怀六甲(孕线)

​特征:由一根较长的K线和一根较短的K线组成(两根K线颜色不同),前一根K线实体较长,后一根K线实体相对较短。后一根K线的最高阶与最低价均未过前一根的最高价与最低价。在高位或低位出现,可能为转折信号。


两根K线组合形态出现后,加入第三根的K线,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含义也可能发生反转,也就是说,第三根的走势不一定是根据两根K线组合形态预示的涨或者跌进行的。记住,K线理论并不是生硬的学问,经常会有例外及变形的产生。分析研判的时候,要结合成交量及移动平均线等更多的指标进行,增加分析的可靠度。


 

K线形态

5.51上升三法

​在上升趋势中,出现一根长阳线,在此长阳之后,出现一群实体短小的阴阳线,显示先前趋势所面临的一些压力。一般而言,这些盘整的线形大多为红线,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线形的实体必须处在第一天长绿线的高、低价范围内,包括影线在内。最后一根阴阳线(通常为第五天)的开盘价位于前一天收盘价之上,并且收盘价创出新高。

5.52下降三法

​市场处于下降趋势,一根长阴线的出现使其跌势得到加强。随后三天则为实体短小的线形,其走势与既定趋势相反。如果这些盘整线形的实体为绿色,则情况最佳。必须注意,这些短小的实体全部位于第一根长红线的高、低价范围内。最后一天开盘价应该在前一天的收盘价附近,收盘则创出新低。

5.53红三兵

在暴跌行情之后,空方已无力继续打低币价,币价在低价区呈“一”字形窄幅波动,小阳线与小阴线交替出现,成交量萎缩。经过较长时间整理之后,多方积蓄了足够上升的能量,伴随着成交量的均匀放大,盘面出现连续上升的三根小阳线,使币价突破盘局开始上升。这三根小阳线称为“红三兵”,它的出现预示着后市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大。

5.54三只乌鸦

意思是3根向下的阴线持续下跌,后市看淡。三只乌鸦出现在下跌趋势启动之初,空头取得优势并开始发力,务必注意这种K线成立的前提,是发生在下跌趋势成立的初期。

5.55圆弧底

随着币价逐渐被打低,空方能量消耗极大,多空双方进入对峙阶段,此时币价走势平稳,成交量萎缩。继而多方进一步反攻,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币价逐步上升,连续突破三条移动平均线的压力,并创出近期新高,说明多方已占据主导优势,币价后市必将上涨。

5.55圆弧顶

在圆弧顶形态中币价呈弧形上升,虽然顶部不断升高,但每一个高点微升即回落,先是出现新高点,尔后回升点略低于前点,如果把短期高点相连接,就可形成一个圆弧顶状。同时在成交量方面也会成圆弧状。多方在维持一段币价的升势之后,力量逐步趋弱,难以维持原来的购买力,使涨势缓和,而空方力量却有所加强。导致双方力量均衡,此时币价保持平台整理的静止状态。一旦空方力量超过多方,币价开始回落,起初只是慢慢改变,跌势不明显,但后来空方完全控制市场,跌势转急,表明一轮跌势已经来临,先知先觉者往往在形成圆弧顶前抛售出局,不过在圆弧顶形成后,出局也不算太迟。

5.56“V”字型底部

当空方连续将币价打低做空能量耗竭时,多方立即发起反攻,不给空方喘息的机会,在成交量的配合下,将币价逐步推高,形成“V”字形上升趋势。

5.57反转十字星

在下跌行情中出现十字星,说明下档承接力较强,随着后面阳线的出现,表明多方不仅在十字星处有效阻挡住空方的进攻,并发起了反攻,此时可以确认这是“反攻十字星”,后市将被多方控制逐渐走高。

5.58  “W”底(双重底)

表现为K线图上的一个W形的走势。两个底部之间有一个高点,将这个高点做一条水平线就是W底的颈线。W底在形成后会突破颈线并回踩,这是对W底形态的确认。W底是一种底部反转信号。在下跌趋势中形成的双底形态,两个低点不一定完全要在同一水平位;必须是放量突破颈线位置,形成买1信号,回踩确认后为买2信号;突破颈线后的预期涨幅是底部到颈线的垂直距离。

5.59双顶

双顶形态是在币价上涨至一定阶段之后形成,形态出现两个顶峰,分别成为左锋、右锋。理论上,双顶两个高点应基本相同,但实际K线走势中,左锋一般比右锋稍低一些另外,在第一个高峰(左锋)形成回落的低点,在这个位置画水平线,就形成了通常说的颈线,当币价再度冲高回落并跌破这根水平线(颈线)支撑,双顶形态正式宣告形成。在双顶形成过程中,左锋成交量较大,右锋成交量次之。成交量呈现递减现象,说明币价在第二次反弹过程中资金追涨力度越来越弱,币价有上涨到尽头的意味。双顶形态形成后,币价在下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反抽走势,但是反抽力度不强,颈线位置构成强阻力。

5.510头肩底

币价经过长期下跌后,成交量明显减少,币价走缓并略有反弹,成交量略有增加,形成左肩。紧接着继续下跌探底,遇到多方反攻,成交量迅速放大,币价回升超过左肩低价位,形成头肩底,又再次回档下探,形成另一个底部即右肩,此底部不低于头肩底。此后多方反攻,在大成交量的配合下将币价拉起,如币价上升超过颈线位3%则可确认后市的上升走势,其币价上升的最小幅度为底部至颈线的币价垂直距离。

5.511头肩顶

在上升途中出现了3个峰顶,这3个峰顶分别称为左肩、头部和右肩。从图形上看左肩、右肩的最高点基本相同,而头部最高点比左肩、右肩最高点要高。

另外币价在上冲失败向下回落时形成的两个低点又基本上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这同一水平线,就是通常说的颈线,当币价第三次上冲失败回落时,这根颈线就会被击破。于是头肩顶正式宣告成立。

在头肩顶形成过程中,左肩的成交量最大,头部的成交量略小些,右肩的成交量最小。成交量呈递减现象,说明股价上升时追涨力量越来越弱,币价有涨到头的意味。

5.512低位档五阳线

在低位区连续出现五条或五条以上的小阳线(也可能有许多小阴小阳),说明逢低吸纳者众多,买盘强劲,底部就已经形成,多方蓄积的能量即将爆发,后市上涨的可能性极大。


​朋友们可加bibaitong1进入币百通社群一起交流,直播课程、学习资料等干货多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暑假感觉是一场心灵的蜕变,虽然我外表没有改变,依旧是哪个很一般很平凡的女孩子,但在与自己的独处过程中,在不断地...
    恒河的梦阅读 259评论 0 0
  • 这句话我在很小的时候曾经读过。不过那时候还很小,不能充分的理解这句话的内涵,只是当做一句话看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辰琳儿阅读 334评论 0 0
  • (1)提到ul ol li,大家都知道,就是三个列表标签,ul表示无需列表(unordered list),ol表...
    李现的小迷妹阅读 794评论 0 1
  • 静下来,不思考,不想你只是在阳光的炙热里温习,一遍又一遍的沉默我不是鱼,你也并非鱼,像干裂的河流没有了水,空荡荡没...
    冯玙哲阅读 41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