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有没有像傻子一样爱过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对这句话深信不疑:离开别挽留,要走莫回头。

实际上真正懂得这句话的人,我们都不知道ta曾经经历过什么。

当你习惯了一个人,当你的骨子和血液里都融入了某个人的气息,在离开的时候真的做不到不挽留,在要走的时候,还是会一步一回头。

趁着电影的余温还在,赶趟似的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改编自张嘉佳的同名小说,一个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在这之前,我没看过这本小说。在这之后,我准备拿起这本小说。写故事的人太多,写爱情的人太多。网络上很多人都在说,感觉张嘉佳写的就是自己。故事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是我们在故事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幺鸡、陈末、小容、荔枝、茅十八、猪头、燕子,哪个更像你,哪个又是希望拥有的人?

很多人说,看这部影片看哭了。的确,每段故事总有一两处,让你看到心酸流泪。朋友说:“这种片子,应该很少有人去电影院看吧!国产的青春类电影,情节太多雷同。”看过之后,总体觉得还不错。三个故事,都没有以前青春类电影的俗套看点。

三段感情,最让人心疼的是猪头和燕子的那段。燕子是校花,猪头是个普通的人。在燕子被通报批评,没有人愿意相信她的时候,猪头对她不离不弃。并一直陪伴着燕子,拼命努力,拼命挣钱,希望给燕子最好的生活。他把所有的积蓄都给你燕子,他想给燕子一个家,他想把燕子娶回家。

就在燕子说回国的时候,猪头精心策划了一场求婚盛典,以为这样能打动燕子,这样他们就能永远在一起。可是,燕子说:“猪头,我们分开吧!我想着总不能在电话里跟你说分手,只能回国当面和你说清楚。”那一刻猪头的表情,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悲伤。燕子是他的全世界,可是现在这个全世界要离开了。猪头对燕子说:“没有我的以后,你要幸福。”他面带微笑,故作坚强。其实,他的心是很疼的吧!燕子的车渐行渐远,猪头拼命的跟在后面,声嘶力竭的喊着:“燕子,没有你的以后,我该怎么活啊?”之后的猪头,消失在朋友的视线里。他带着燕子爱吃的菜,走遍了燕子走过的地方。

但我相信,就算燕子永远都不会回到猪头身边,猪头也不会一辈子这样。总有一天,猪头会遇到另外一个女孩,会有自己的房子和自己的家,会有自己的生活。虽然这样的生活里没有燕子,但是故事总会结束,生活还要继续。

其实,我们是不是在年少的时候,都像猪头一样拼劲全力的爱过一个人。其实,我们的生命中,都会有个把你当做全世界来爱的人

可是,我们都知道被感动的爱情才最容易分手,你以为你感动了TA,实际上你只是感动了自己,活该你在爱情里单身。

强求的爱情就是末等的爱情,你希望周围的人都来安慰你,其实TA 的离开才是成全你。我希望,你能找一个相互都付出的人好好体会爱与被爱。

陈末和小容是大学广播台的搭档,从校园走向工作。在校园时候的赌约,陈末赢了,小容成了他的女朋友。工作以后,小容说:“陈末,你是一个好DJ,但你不是一个号男友,我们分手吧!”就在陈末问她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去稻城的时候,就在他连去那求婚的所有细节和流程都准备好的时候。小容离开陈末,继续生活,继续她的柴米油盐。可是陈末的生活过的颓靡不堪,电台的收听率不断下滑。可是,他却一直都不会离开电台,因为这里有他还爱的人。他还没放下,所以不愿离开吧!

在小容投资失败,就连车都要被拉去抵债的时候,陈末用自己才买的车,撞了小容的车。满脸伤痕的陈末一句话都没说就离开了,他不过还在想用车保险的钱,给她还债。他还在爱她,还想用他的努力帮助她做点事情。

陈末对小容说:“我听说喜欢上一个人,眼里就会只有ta,就连伤害都变得理所当然,变成爱情的检测。但你还要拼命的告诉自己不要倒下,要坚强。”小容对陈末说:“对你来说,相爱就可以。对我来说,适合更重要。我把青春献给爱情,但我没有第二次青春了,站在十字路口,我对自己说,再不走就没有机会了。”

爱上了一个人,就等于给了ta伤害自己的权利。我们也都曾为了自己爱过的人,不死心,就算撞得头破血流,满身是伤,也认定了爱的那个人,爱就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

在爱上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去解释,为什么如此深爱;在结束的时候,我们也没办法解释,为什么如此放不下一个人。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不不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荔枝和茅十八的爱情,没有太多的感天动地。只是遇见荔枝以前,茅十八是无所事事的发明他的小东西,喜欢荔枝以后,他说:“我要给荔枝最好的生活”。他开了自己的小家电维修电,他为荔枝发明了专用的导航仪,他花了好久的时间,把导航仪的声音换成了自己声音。可是,他还是在荔枝被小混混围攻的时候,为了帮助荔枝打退混混,丢了性命。但他到死,都把荔枝紧紧的攥在手心里。他把小镇的电器,都加上了:“荔枝,我爱你。”。这就是他对荔枝的爱,ta拼劲生命去爱一个人。

茅十八从荔枝的全世界路过,他也知道自己想要的全世界。荔枝最后有没有遇到另一个人,那个人会不会像茅十八那样爱她,已经不重要可。她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有个男生为他做过的一切,曾经有个人为了爱她付出了生命。

那你呢?你是谁的全世界,谁又路过了你的全世界。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如果只是路过,那我就在终点等你。

原来每个人都爱过一个茅十八,错过一个猪头,最后自己成了陈末。

但,我始终相信,命中注定的两个人,兜兜转转还是会在一起。我始终相信终会有人帮你撑起一把伞,告诉你,是因为有你,ta才不会孤单,就算你走丢了,ta和全世界的霓虹,一直在终点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