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青虫簪(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一章    无风不起浪

        孟想多喝了几杯,心里憋闷太久的委屈与无奈,像火山喷发那般,一股脑地向扶摇子和蕊儿姑娘倾泻而出,酒劲也慢慢地上来了,不知不觉地在石室里睡了过去,恍惚间,蕊儿姑娘似是给他盖了一层薄毡,帮他抵御着酒后的肤寒。

  不知过了多久,孟想懵懵懂懂地醒来,却发现蕊儿姑娘已不在身边,而扶摇子搬了个石凳,坐在罗汉床边,正笑眯眯地注视着他,看他睁开了双眼,便轻声劝慰着他说:“时辰尚早,无须起榻,老夫为你守夜护寝。”

  孟想在扶摇子面前哪敢造次,赶紧从罗汉床上爬起身来,拱手致歉:“晚辈酒后失德,竟把老人家的寝卧给占了,还老人家恕罪啊。”

  “哪里的话,老夫年事已高,无觉可睡,看你睡得这般香甜,却让老夫钦羡不已啊。”扶摇子眸光祥和,慈爱地瞅着孟想,边开口赞叹着,边微微地摇了摇头。

  孟想掏出手机,鼓捣了几下,却没摁亮屏幕,看样子是没电了,便抬头去问扶摇子:“老人家,应该天亮了吧?”

  “早着哪,丑时刚过,太阳还躲在被窝里睡懒觉呢。”扶摇子有心让孟想多睡一会,便缓缓地举起拂尘,抵在孟想的身侧,暗暗地用了些力。

  孟想刚刚睡醒,头脑尚有些昏聩,刹那间算不出丑时过后是几点,赶忙掰着手指头,算计了一番,才晓得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便起身与扶摇子拱手告辞:“老人家,晚辈还要赶着回村,省得让村里人晓得晚辈夜不归宿,凭生事端,就不多叨扰了。”

  扶摇子却伸手劝道:“年轻人,莫急嘛,老夫还有些琐事需要问你,你且稍安勿躁,待老夫问明详情,再走也不迟啊。”

  孟想只好惶惑不解地坐下来,等着扶摇子发问。扶摇子稍作迟疑,沉思了片刻,才张口说道:“你把山外的风土人情和处世之道等事宜,详尽地与老夫叙述一遭,越详细越好,老夫急着要听。”

  孟想还以为扶摇子有何要事相询,没成想竟然如此简单,就笑着把外面的世界介绍个通透。

  扶摇子听罢,连声发出感慨:“嗨,未曾料到哇,老夫避世千年,如今的世间竟是这般模样,既有汽车,又有飞机,也无须飞鸽传书,只要拨个电话,便可通达万里之遥,确让老夫汗颜不止呀。”

  “可不是嘛,当今的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已非古时可比,若是晚辈在乡村呆久了,也会适应不了城市里风驰电掣般的快节奏,何况老人家久居深山,不问世事,焉能晓得外面世界已然是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了呢?”孟想见扶摇子心情有些沉重,便出言宽慰着他。

  “好吧,那就有劳孟公子,替老夫办一桩事,”扶摇子说到此处,便拉出罗汉床下的抽屉,从里取出两锭银子,摆在了孟想的眼前,“你去给蕊儿姑娘淘换一身裙装,越适宜当下女子的装扮越好,老夫自有妙用。”

  尽管孟想心中纳闷,却又不好深问,便笑着把扶摇子托着银子的手给挡了回去:“老人家有所不知呀,如今银子不管用了,得要人民币才行啊,一套裙子花不了几个钱,晚辈掏得起,何须您破费银两哪?”

  “老夫虽不晓得人民币为何物,但也知银子还能换些钱财,你且拿上,即便是放在这石室之内,也全无用处,还不如交给孟公子应个急哪。”扶摇子说着,便把银锭子塞进了孟想的衣兜。

  孟想再没推辞,便躬身辞别扶摇子,推开了坤门,走出了依山而建的石墓。

  天还没亮,山林中万籁俱静,黯淡无光,孟想急匆匆地按着原路往回赶,没走几步,脚下却被软绵绵地东西绊了一遭,差点摔个跟斗,也没敢拿眼细瞧,便攀岩而上,直奔峰顶。

  孟想哪里晓得,包天地此刻正卧在谷底,昏迷不醒,还让他踩了一脚,他却浑然不知,心无旁骛地爬过了山峦,来到了村口。

  天刚蒙蒙亮,西岳村盘踞在华山脚下,缠着几缕淡淡地薄雾,虚无缥缈,若有若无,孟想如临仙境,驻足观望,心头却念起了扶摇子的嘱托,便不敢怠慢,又转身朝着镇子方向走去。

  十几里路的脚程,对于朝气蓬勃的孟想来说,实在不算什么,慢跑了不足一个小时,孟想已经望见了华东镇政府的大楼,披着一层金灿灿地朝阳,熠熠生辉。

  孟想放慢脚步,放眼远望,大街上空空荡荡,只有几位环卫工人,在打扫着坑洼不平地街衢,偶尔有几辆货车驶过,扬起了阵阵地尘土,时不时地把镇子笼罩在了灰霾之中。

  来早了。孟想在心头默默地念叨了一句,又无处可去,只好沿着街边,捡起了白色垃圾,引得那些环卫工人纷纷朝着他竖起大拇指,而他却羞赧地笑了笑,并不作声。

  旭日从东方渐渐地露出半个笑脸,街面上骤然热闹起来,餐饮铺子支起了门帘,赶早市的乡亲们肩扛手提,相互打着招呼,次第摆好自家的货物,只等着早起的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刚才还沉睡在梦中的集镇,便又苏醒了。

  孟想信步闲逛着,找了爿早点摊位,吃了几根现炸的油条,喝了一碗豆浆,整个身体也跟着热乎起来。

  一直捱到日上三竿,沿街的商场才陆陆续续地开门纳客,开始了一天的生意。孟想揣着两枚银锭子,走了几个来回,也没找到一处加工金银的店铺,只好放弃了兑换,准备先去给蕊儿姑娘买身衣装。

  孟想信步走进了几家女式服装专营店,却是一头雾水,既挑不好样式,又对蕊儿的身材模棱两可,愁得他蹲在街边,瞅着街上的行人发呆。

  孟想也曾陪着林妙兮多次光顾购物广场,但大都是女友闪亮着双眸,在琳琅满目的服饰堆里,像挖宝那般,孜孜不倦地搜寻着猎物,一旦哪件性价比高的裳装,被她相中,剩下来的时光便是无尽无休地讨价还价,直到商家摆出了哭脸,死活不卖了才肯作罢。而孟想只须充当脚夫,跟在林妙兮的身后,手里领着她的战利品即可。

  如今独自逛了几家商场,孟想不免有些发懵,没想到为女人买件遮体之物,竟然有这么难。

  正在孟想踌躇不前之际,忽听有人和他打起了招呼:“哎,孟医生,真巧哎,你也来镇上了?”

  孟想举头去瞧,竟是牛莉莉骑着一辆破旧的单车,一腿跨在车大梁上,一脚点着地,停在了他的身前,冲着他笑盈盈地问着话。

  还真如牛莉莉所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孟想突觉眼前发亮,连忙起身,凑到牛莉莉身边,低声恳求道:“嫂子,你来的可真是时候,还请嫂子帮我个忙。”

  “什么忙,看你愁眉苦脸的模样,是不是钱丢了?”牛莉莉说着,便翻起了口袋,想掏出几十元,给孟想救救急。

  孟想赶紧摆着手说:“嫂子,你误会了,我有钱,我有钱,别翻了呀。”

  牛莉莉瞧着孟想的神态,有些莫名其妙地又问:“那有啥事,需要嫂子帮忙,你尽管开口,只要嫂子能办到的,保证不含糊?”

  “嫂子,我想……”孟想窘着脸,刚想说给一个女人买身裙裳,又怕她误解了自己,便撒了个谎,“我想给我的女朋友买身夏天穿的裙子,可又不会选,你和她的身高体型差不多,能不能替我去商场里挑一套。”

  “哎吆,俺当是多大的事哪,这还不好办,你等着吧。”牛莉莉把自行车支好,东瞅瞅,西望望,选了家高档些的铺面,便要往里进。

  孟想赶紧跟在她的身后,等着付钱。谁知牛莉莉突然又扭过头来,眼波流转地问着他:“孟医生,要是嫂子把这事给你办得妥妥当当,你咋谢俺呀?”

  “这个嘛……”孟想突闻牛莉莉索要谢礼,却不知如何回答了。

  牛莉莉紧跟着情意绵绵地提议道:“要不,你趁着天黑的时候,来俺家一趟,嫂子给你烙饼吃。”

  “那可不行,嫂子,咱们还是出去吧,我不买了。”孟想急红了脸,使劲摆着双手,边拉着牛莉莉往外走,边拒绝着她。

  牛莉莉却没当回事,笑着解嘲说:“哎吆,孟医生,嫂子也不是老虎,至于把你吓成那样嘛,好了,俺知道你瞧不上俺,再说俺也斗不过那个李桂花,就算嫂子有这个贼心,也没那个贼胆呀,俺看这样吧,你也给俺买身和你女朋友一模一样的,咋样?”

  “行,行,你说的算,想买啥,都依你。”孟想抹着满头的大汗,赶紧就坡下驴,满口应承着了牛莉莉的索求。

  牛莉莉得到了孟想的允可,心里有了底气,又不怕花钱,便昂首挺胸地阔步迈进专卖店,先挑了身裙装,又选了套内衣裤,还试了一双鞋,经过一番艰苦卓绝地商讨,最后以买两套的筹码,把价钱压到了最低。牛莉莉拿眼瞄着售货员嘴角暗藏的微笑,似乎还不甘心,总怕买贵了,又让店家赠送了两只女式大墨镜。

  孟想兜里的钱,被牛莉莉划拉个干干净净,只剩下几枚硬币,在裤子里相互撞击得叮当响。钱花了,孟想倒也很满意,别看牛莉莉是个农村妇女,可买起衣装来,却是眼光独到,专往好的上盯,可谓是稳准狠,高精尖,不但穿在身上落落大方,该凸的凸,该翘的翘,该漏的漏,该藏的藏,简直把女人百样玲珑的曲线,展现得淋漓尽致。

  “孟医生,这钱花得不冤吧?”牛莉莉手里拎着服装袋,满面春风地向孟想讨着好。

  “不冤,不冤,还是嫂子有眼光,置办的也齐全,不知我女朋友见了,该多高兴哪?”孟想确是发自真心地感谢她,要是没有牛莉莉,他哪里晓得要给蕊儿姑娘买好文胸和底裤,还有那双软皮镶钻的高跟鞋。

  两人走到大街上,牛莉莉让孟想等着她,便转身去了药店,也不知买了些啥药,走出药店的大门时,早把药品藏进了衣服兜里。

  “走,嫂子骑车载着你,咱们回村。”牛莉莉喜气洋洋地邀请着孟想,孟想却怕闹出闲话,连忙退了几步,还摆出个请她先走的姿势。

  牛莉莉自然明白孟想的心思,也怕被李桂花瞧见了,来找她的麻烦,再没强求,骑着那辆破车子,笑逐颜开地朝着西岳村方向,卖力地蹬着。

  眼望着牛莉莉得意忘形的背影,孟想这才有些担忧起来,生怕牛莉莉嘴尖舌快,狗肚子装不了二两酥油,回村就把他给卖了,便加快脚步,想在半路上拦住她,也好再对她耳提面命,道明成破利害,把她的嘴巴彻底给封严实了,免得弄个满城风雨,沸沸扬扬。

  哪成想,牛莉莉今天白赚了一身好行头,又近距离和心中的帅哥来个亲密接触,心情无比舒畅,双腿像是抹了油,竟春风得意马蹄疾地撒起欢来,任凭孟想在她身后紧赶慢赶,也没撵上她的自行车。

  刚进村子,牛莉莉就看到一大帮妇女,陪伴在李桂花身旁,正往后山翘首以待,大家眼瞅着她把自行车停在了村边,也没人搭理她,心里不禁暗自嘀咕着,真是煞了风景,浪费了她的好情绪。

  牛莉莉快蹬几圈,来到了众人的近前,谁知大家还是漠然如故,对她熟视无睹,爱理不理,气得她趾高气扬地把服装袋举过头顶,靠近明仁嫂子的眼前,使劲晃了晃,全然忘记了李桂花还在旁边,嘴里美滋滋地问着她:“你猜是谁给俺买的新衣服?”

  “得瑟什么呀,爱谁买的谁买的,这工夫,没时间搭理你。”明仁嫂子见不得牛莉莉的那个得意样,撇了下嘴,呛了她一句。

  牛莉莉哪知大家伙正心急如焚地等着李村长把包天地给救回来,还以为自己没有存在感哪,就冲着明仁嫂子忘乎所以地嚷道:“实话告诉你吧,这是孟医生给买的,气不气死你呀?”

  李桂花听她提到了孟想,这才扭身薅住了牛莉莉的衣襟,紧张兮兮地问道:“你见到了孟医生,他在哪里?”

  就在此时,孟想也脚跟脚地到了,生怕牛莉莉再说出什么荒唐话,赶紧飞奔过来,接着牛莉莉的话茬应声而答:“我刚才去了趟镇上,是不是耽误给大家瞧病了?”

  李桂花双眼喷着火焰,几步走到孟想的身前,扯着嗓门质问着他:“你给我说清楚,昨晚去哪了?”

  孟想脑子里飞快地转了转,却又不能实言相告,便又说了句谎话:“昨天我连夜去了华东镇呀,怎么了,你找过我?”

  “妈呀,你可坑死我了。”李桂花双手捂着脸,嘶吼了一声,顿时哇哇大哭起来,转身往家中跑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四章 最毒妇人心 经过包天地这番闹腾,李桂花乖乖地听从了李村长的劝告,除了一...
    風雲獨攬阅读 709评论 11 23
  • 一则因爱而生的家族诅咒 代代饱受摧残 一段穿越千年的情恋孽缘 徐徐迫近真相 狼烟起,马蹄疾,山河破碎染风雨...
    風雲獨攬阅读 57,575评论 61 638
  • 第三章 自讨苦头吃 孟想前往后山的那天傍晚,李桂花帮着他拾掇...
    風雲獨攬阅读 1,232评论 16 25
  • 20171026 Chapter 3 深度工作是有意义的 【结构】 l 从神经学的角度出发 注意力与幸福感:刻意注...
    叶小静Stamy阅读 285评论 0 1
  • 今天下午第四节领,1025班全体教师在数学组办公室对阶段一考试进行质量分析。首先有班主任对班级清况进行汇报,对成绩...
    清华忆江南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