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位外国友人关于中国孩子教育的看法,值得反思。【via内藤君和西瓜酱】

我冒昧说一下中国小孩

最近遇到很多中国小孩儿,有些陌生,有些是认识。我观察他们,发现有一个中国很多小孩儿共有的特征。

中国小孩儿不懂事情的难得。

我观察中国父母们怎么对待小孩儿,我看到很多父母给的不是教育,而是交易。我有一次和西瓜的几个中国人的朋友一起去泡温泉,其中有一个爸爸带孩子。我们泡露天温泉时,小孩开始闹着在温泉池游泳,大声喊叫,旁边还有别的客人,从他们表情看出来他们很烦恼,因为他们想要安安静静地泡泉除掉疲劳,旁边有一只闹着游泳的小孩儿怎么能很放松地泡?当时小孩的爸爸跟孩子说了一声“你声音小点,不要游泳”。但爸爸的提醒,对小孩一点屁影响都没有。我看爸爸的态度,也并不是很认真,很用心严肃的说,所以对小孩把爸的提醒不当一回事。

当时我提醒了小孩不要游泳,他被一个不是很熟的叔叔提醒了,所以他停止闹了。爸爸接着说“你别再闹了,要是再闹了今天晚上不让你玩游戏。”

泡完澡了,在温泉大厅跟女性们集合,在温泉大厅有一个小超市。那个小孩看到那里有很多饼干,开始挑饼干,他挑饼干似乎没通过一点思考,随心随意拿了很多。他妈妈说“我们现在不买饼干,我们上午在超市已经买了很多了”“但我很饿”“我们现在去吃饭,你忍着”“我现在想吃”“如果你现在听话了我们这周末带你去~~玩儿。”

我当时心里一直想,“这不是教育,是交易?难道在公共场合考虑别人不打扰别人是因有惩罚而才能做到的吗?小孩停止自己不负责任,很任性买饼干,难道是一件要赏小孩的美德吗?你不觉得你们这样下去,小孩越来越狡猾?”

我观察小孩,真的太经常看见很狡猾的小孩。

(在餐厅聚餐)

(点菜时)

小孩“我想吃面!”

妈妈“好,那我点一碗面了”

(别人点的炒饭先上来了)

小孩“妈妈,我想吃那个。”

妈妈“但你自己点了面呀”

(面上来了)

小孩“我不想吃这个,我想吃炒饭。”

妈妈“那我把我点的盖浇饭给你吧,跟我的换。”

小孩“我不要盖浇饭,我就想吃炒饭”

妈妈“你不能这样”

小孩“那我不吃了”

妈妈“你不能不吃,你要吃”

小孩“我不吃”

妈妈“哎呀。好了好了,那我现在点炒饭了”

小孩罢工了,采取“不吃饭”的行为威胁妈妈。妈妈决定跟小孩交易,为了阻止小孩罢工,妈妈让他再点炒饭。小孩赢了。但我心想,“你把厨师用心做的那一碗面当成什么?你就那样很任心地仍了?虽然你妈付了钱,但也不是你赚的钱。即使你们付了钱,也不应该乱扔厨师个你用心做的面,你以为你是什么?”

要我举我看过的中国小孩的任性举行,几乎是不胜枚举。因为小孩懂父母,父母倒不懂小孩,每次小孩想要什么,他们都能想到办法得到。

我看那些被宠坏的小孩儿们,我发现他们有共同点。他们都“不懂事情的难得”。

我们活在人世并不容易,遇到各种挫折折磨困难困扰。人生人世,并不是有困难时都能得到帮助,得到帮助并不是一件理所当然,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因此有人跟你伸手,你衷心感谢。本来,无论是什么小事情,人帮助人,是一件难得的事情。有人给你做饭,有人给你洗衣服洗碗,有人给你打扫整理房间,有人给你买菜买饼干,有人送你礼物。我说的不只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事,还包括各种服务。把街头弄干净的清洁工,为了让你开心吃饭给你服务的服务员,厨师,考虑使用人的舒适与方便研发马桶的人,研发车的人,给你提供特别舒适空间的酒店以及员工等等,我们每天的生活里,包满许许多多别人的好意。但这好意,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有些人的服务有好意,但也有很多自己服务中没有含好意的人。无论是你收不收钱,无论给你服务的人你熟不熟,每一个好意是很难得的。但很多中国小孩不懂事情的难得。

很多小孩,把很多好意当成理所当然的。很多小孩,以为世界以他们为中心旋转,只考虑自己。很多小孩,不管自己的行为打不打扰别人,只要自己不受到损失(惩罚),就很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我每次看那些宠坏的小孩,心的哪里还觉得有点可怜。他们不懂事情的难得而很任性的做事情,但我很少看到他们得到真正的满足。

有些小孩,吃到一个自己喜欢吃的饼干,就很满足,甚至很感谢父母给他买。一年一次的生日,父母给小孩买了一个那小孩一直想买的玩具,那小孩感到极其满足,极其感谢父母。

但也有有些小孩,自己想要的,总是父母给,父母把东西卖给他们,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交易。当父母给小孩买了个礼物,小孩会开心但不满足,也不怎么感谢父母(觉得这是应该的),也容易转换心意去想要别的。

不懂事情的难得的小孩反而心穷,很多人给他的好意,因为不能欣赏其价值而不满足,不感谢。反而,懂事情的难得的小孩心很富裕,一个人给他的一个好意,因为欣赏其价值而很满足,很感谢。

我觉得,你真要小孩的幸福,你要培养小孩,培养成一个从心底说(谢谢/难得)的人。就是,培养孩子培养成一个能欣赏别人的好意的人。

“因为我是你的父母而我爱你”的“爱”,并不难得。但“因为我爱你这个人而我爱你”的“爱”,极其难得。小孩总是考验你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利用寒假,到各地了解一下高中语文教师发展状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它会使我们想通很多问题。例如在绍兴柯桥考察,随便问...
    浙师大蔡伟阅读 168评论 0 0
  • 现在是2018年春节大年初四早上5点23分,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2018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开始...
    辰溪行者阅读 370评论 0 0
  • 文 / 迈爸 『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的思想,不论正确与否,都要比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力量大。』——凯恩斯 按:《不平等...
    张是之阅读 918评论 0 10
  • 本文是《自我发现与重塑》第一章的概括和自己的一点理解。 怎样最有效率的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可以讨论以前类似的经历,...
    曲定尘阅读 177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中,发现最近最火的不再是移动互联网了,是VR。听AMD副总裁做了一个报告,下面的图大致反映一些市场趋...
    一粒渺小的尘埃阅读 21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