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我爱上的所有女子都只是你的影子——你所不知道的江州司马

他37岁仍旧单身,只因不忘初恋,写下千古佳唱,是高中课本必背;

他一生经历九个帝王,起起落落,暮年狎妓无数;

他狂傲书就“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春风得意;

他的“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被苏轼化用成为名句,“此心安处是吾乡”成了绕梁三日的绝唱,芳华不衰;

他曾写下《长恨歌》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孜孜情深;也还吟唱《琵琶行》中“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惆惆佳句;更是留下《浪淘沙》里“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的千古痴情人。

他是谁?

想必你已经有了答案。

01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公元783年,白居易11岁,家里为了躲避战乱,全家搬到父亲白季庚上班的地方徐州,在徐州符离(今安徽省宿州市)定居。

在符离,他遇到了一个日后贯穿他一生回忆的女子,湘灵这个名字,从此进入到白居易生命中。青梅竹马的相伴,使彼此成为不可替代。两人私定终生,却被白居易的母亲以仕途为由阻断。

为了湘灵,白居易拼命苦读。贞观十四年(798年),27岁的白居易赴京考取功名,临行依依不舍写下《寄湘灵》一诗。

泪眼凌寒冻不流,每经高处即回头。遥知别后西楼上,应凭栏干独自愁。

他这一生为湘灵写下的诗词,不计胜数。

《冬至夜怀湘灵》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感秋寄远》

惆怅时节晚,两情千里同。离忧不散处,庭树正秋风。燕影动归翼,蕙香销故丛。佳期与芳岁,牢落两成空。

《寄远》

欲忘忘未得,欲去去无由。两腋不生翅,二毛空满头。坐看新落叶,行上最高楼。暝色无边际,茫茫尽眼愁。

这样的才情,怎能不高中进士?

两年后,白居易金榜题名,成为当时榜上有名最年轻的一位。白居易带着欣喜回家,母亲却又以门户为由,拒绝了他迎娶湘灵的请求。

后世称李白为诗仙,杜甫为诗圣,白居易为诗魔。可他的走火入魔,不仅仅是在诗词吟唱里。爱一个人爱得走火入魔,到37岁仍在等候,这在唐代法令“男十六,女十三当婚”的规定里,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就是现代,法律规定的晚婚年龄也是:女23周岁,男25周岁。

三十七岁那一年,母亲以死相逼,白居易终于撑不住了,他只能奉命娶亲。

面对大家闺秀出身的妻子,白居易也只是冷冷写下《赠内》一诗,与他写给湘灵的满腹饱满的情感相比,这一言一字三纲五常,多么冷清。

爱与不爱,泾渭分明。

02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白居易入仕之后,指斥时弊,讥讽权贵,这一股政界的清流实在太哗啦啦响了,连皇帝都对他心里生怵。

元和十年(815年),当朝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张严缉凶手,被认为是越职言事。

其后白居易又被诽谤:母亲看花而坠井去世,白居易却著有“赏花”及“新井”诗,有害名教。

四十四岁这一年,白居易被贬江州(今江西九江),也是这次经历,才有了后世人尽皆知的江州司马。而对白居易而言,这一个转折却影响了他一生。

从政界的一股清流到独善其身的自保,且乐乐的态度或许是在遇到湘灵之后,才有了根本的转折。

四十四岁,物是人非。他在符离再一次遇到湘灵。写下了《逢旧》诗二首:

(一)我梳白发添新恨,君扫青蛾减旧容。应被傍人怪惆怅,少年离别老相逢。(二)久别偶相逢,俱疑是梦中。即今欢乐事,放盏又成空。

曾经冠盖满京华的儒少,曾经提笔写下多少深情,有着诗圣诗魔盛誉的白居易,却用了最简单质朴的话来形容这一场遇见。

情到深处,语言成了累赘。

期许一生一代一双人,却终为此恨绵绵无绝期。

03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许多人都听过这两句诗,却不知道这脍炙人口的句子正是出自江州司马之口。樊素、小蛮是白居易后来畜养的小妾。遇到她们时正是女子那青葱的年纪,像极了他初遇湘灵那一年。

不知这多年后的重逢,他是否在樊素小蛮两人身上看到了当年的影子。当时的明月与彩云,照不进如今的心房。

白居易年老体弱多病,决定把跟着自己的人和马放开,免得都跟着自己吃苦。老了老了,可还不忘年少时的频频回眸。

千载万载的岁月,风云千樯下的屹立,是命运的兴风作浪,教人遗憾丛生,遗憾,却不悔。是这份相遇多么美好,教今世遍寻所有的年轻女子,世人惯认的狎妓,以为只是调情,这补偿心理连自我都未曾的发觉,是苍白之下,一生的回味。

时间再倒退,五十三岁那一年,仕途得意的白居易,从杭州刺史任满回洛京途中,又特意绕道符离。他去看什么,怕是那一生的影子罢。

在自传文章《醉吟先生传》中,白居易写道:今吾幸不好彼,而自适于杯觞讽咏之间。放则放矣,庸何伤乎?不犹愈于好彼三者乎? (我不过是饮酒纵乐作诗遣怀,虽然放荡,但又伤到了谁呢,哪里有什么害处?)

回顾这一遭遭走来,乱世之年,他一共经历了九个皇帝。从翰林学士到江州司马,官场起起伏伏,人生三五十载。醒醒醉醉,人间千古终是笑一笑了得。

方勺《泊宅编》卷上记载:白乐天多乐诗,二千八百首中,饮酒者八百首。

这一生借酒浇愁,还是酒中自乐,或许只有那醉醉醒醒之间,才能重又见到那个翩然的身影,才能跨越时间的鸿沟,去到那回不去的从前。也许那酒醉中的世界,早已是他眼中的真实。

几番起落,到湘灵落发为尼。青灯长门,红尘莽莽,都落了个眼不见为净。

湘灵一生未嫁,青灯常伴,红尘莽莽都视而不见。心成死灰,却还是害怕再见。那个人,已经超越了红尘之外。她怕这一见又是那万劫不复。

白居易终是求见湘灵未果,写下《梦旧》遣述心怀。

别来老大苦修道,炼得离心成死灰。平生忆念消磨尽,昨夜因何入梦来?

明明什么都不想了,明明已经对这世界绝望,为什么梦里还会梦到?

问自己,还是问湘灵?是问苍天,还是问那芸芸苍生?这情爱半分里,天意竟无处可寻。

从十一岁的遇见,到五十三岁的再见。湘灵这个名字,伴随了白居易一生。滚滚的遗憾,都化为了眼中的炙热,随着历史的吟歌,渐渐沉淀下来,莘莘学子那朗朗上口里,是千年的情深。

不是从前的车马慢,是爱抵得上风霜雪雨,时间无能与它争锋。

因为一瞬,足以一生的铭记。

爱一个人可以如此。

从此我爱上的所有女子都只是你的影子。

04

【分享】

《梦微之》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这是白居易在元稹去世九年后,再次怀念挚友的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恋是一生中永难逝去的痛 张小笨 贞元六年,少年回到了符离。这些年来国家并不太平,藩镇割据,到处都是兵连祸结,父亲...
    张小笨123321阅读 1,267评论 2 7
  • 人生有三大不幸:少年得志、中年失业、老年入花丛。巧合的是,这三件事白居易全都经历过了。 如此千百年后,人们颂他的诗...
    城扶摇阅读 865评论 1 1
  • 天气开始慢慢热啦, 摄影会碰到更多的问题: 烈日炎炎,拍摄的人物 都是眯着眼或者脸上有一大块阴影, 这时再好的构图...
    南山摄影阅读 641评论 2 14
  • 我在迷宫之中 寻找恰当的路 似乎每一种解释都行得通 但指向的却都不是我心之向往 我想去的地方 有你
    Krisssn阅读 45评论 0 0
  • 如果相信,就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就要认真对待。 山竹逼近,印尼、台湾、香港都和日本差不多全民戒备。...
    花园小白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