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陈韵如,请一定不要讨厌这个世界

文/然雪婵

年前在豆瓣上刷到这部评分高达9.2分的剧,带着“到底为什么这么高分”的心情试着刷了2集,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剧情中有我喜欢的悬疑元素,每刷一集,都会有个悬念让你欲罢不能地继续看下去,男女主角的青春爱情元素也唤醒了一票人对青春里纯真爱情的缅怀,这或许就是这部剧受欢迎的原因。

01

剧中的陈韵如和黄雨萱长着一模一样的面孔,却有着完全迥异的性格。

陈韵如孤僻腼腆、敏感脆弱、独来独往,而黄雨萱开朗爱笑,古灵精怪,阳光又温暖。



世人都爱明媚张扬的黄雨萱。

但今天我只想聊一聊陈韵如,这个让我即便在看黄雨萱和王诠胜甜蜜深刻的恋爱时仍然忍不住想要心疼和拥抱的女孩。

尤其22集陈韵如穿回来之后和李子维互动时那种小心翼翼的表情,开心又怯怯,太让人心疼了。

剧中的陈韵如生长在一个父母感情不好、又重男轻女的普通家庭。

她在家里的存在感很低,始终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时刻担心自己会被父母丢掉。

自小她认为妈妈不爱自己更爱弟弟,长期在不安全感中长大的她,孤僻腼腆、敏感脆弱、独来独往,这种内向性格导致她无法与别人交流。

她自己意识到了吗?

她不仅意识到了,还极力想改变这样的自己,她也想变得更好一点。

于是,为了让家人能多注意到自己,她选择去舅舅的店里打工,每天都会叫弟弟起床给他买早餐,会扶妈妈回房间休息,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立志考上一所好大学。

在这种迎合他人的改变下,陈韵如渐渐的失去了自我,成为了家人眼中乖巧懂事的陈韵如。而真正的陈韵如,早已丢失了,正如她在日记中说的: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陨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我在遗憾的青春中渐渐凋零,我在失落的荒原中学会了哭泣,我在扮演自己的过程中,丢弃了我自己。”

直到在舅舅的音响店偶遇李子维,他像一束温暖的光,照进了她原本阴暗潮湿的心底,于是她的生命也开始变得鲜活起来。

李子维于她,是白月光,更是救命稻草。

于是她喜欢上了这个愿意跟她说话、同她一起上下学的阳光大男孩。

可李子维并不喜欢阴郁沉闷的她,而是喜欢穿越到她身上那个开朗爱笑、古灵精怪、和他一样阳光温暖的黄雨萱。

02

黄雨萱的灵魂占据她身体时,她在小黑屋里看着和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黄雨萱。

黄雨萱从来不会低头走路,说话大大方方,与弟弟的互动也不似她那般小心翼翼,想打就打、想骂就骂,与同学的相处融洽自然,在篮球场上游刃有余,甚至还冒充“十三妹”帮弟弟教训那些欺凌他的人。

那样明媚张扬的女孩,让身边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喜欢,是她一生都无法企及的;更何况,这个女孩,还那么轻易便走进了李子维的心。

于是当黄雨萱灵魂褪去,她选择抛弃自己多年以来建立的“乖巧懂事”的形象,去扮演那个勇敢自信、阳光快乐的黄雨萱。

但这一切,被李子维的一句“拜托你不要用黄雨萱的表情来看我”,彻底击碎,她明白,无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成不了黄雨萱。

而当陈韵如打算做回曾经的自己时,弟弟却说:“拜托,好不容易才开始喜欢你,不要再变回以前讨人厌的样子。”


同学也说:“我拜托你你不要再变回以前的陈韵如了,以前的你,超级讨厌的。”

这一句又一句拜托,使陈韵如既做不了黄雨萱,也做不回自己。

至此,她将自己彻底遗失了

回顾剧情,陈韵如真的想这么乖巧懂事吗?她真的想成为黄雨萱吗?

不,她自始至终都只想做真正的自己,可真正的自己并不会被他人接受。

于是,那是怎样一种灭顶之灾的绝望啊,才让她终于下定决心放弃生命。

她用尽全身力气哭着喊道:“我明明已经这么努力了,为什么你们每个人都还要叫我再努力一点要我再更好,跟我说,你要开心、快乐,不要变回以前的陈韵如?”

这每一句“你再努力一点,你再乐观一点,一切都会变好的”,都成了无数把捅进她身体里的“玻璃片”,这么多句劝解里,始终没有一句话在问她累不累,始终没有一个鼓励是让她去做自己。

这是一个始终无法接纳自己、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的女孩的终极呐喊。

03

但真的没有人爱她吗?

右耳听不到声音的莫俊杰很早便默默关注着她,他说:“我很想成为那个能懂你的人,那个能在乎你心里在想什么的人,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他总是默默守护在她身边,即便她在远处,他也极力去读懂她自言自语说出的话,他喜欢看她闭着眼睛听着音乐摇摇晃晃的样子。

只有他懂她的无助和孤独,所以到最后陈韵如决定离开这个世界时,他才那么声嘶力竭地挽留:“我保证,我会用我所有努力,让你知道你是值得被人好好深爱着的!”

妈妈也是爱她的,妈妈从未想过不要她。妈妈那么努力地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是为了姐弟俩能生活得好一些。

弟弟也是爱她的。所以从小才会装出很不听话的样子,甚至在爸爸妈妈吵架时离家出走,就是为了让父母能多爱乖巧懂事的姐姐一点。

可她却忽略了这些人的关爱,而这一切一切的忽略,都来源于陈韵如的执念和期待。

正如最后黄雨萱对她说的:“你会那么想要消失在这世上,不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太多失望,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期望被所有人喜欢,期望得到李子维的爱,更期望摆脱那个黯淡无光的自己。

好在最后,她终于也明白:

能被一个人放在心上,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不管那个人是谁,是家人,是朋友,都是非常难得,应该要被好好珍惜才对。这个世界,好像也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

世人都爱黄雨萱和李子维,“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才能得到幸福”,这样的观念一直浸透在我们的所有日常,是我们的主流价值观。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说“陈韵如那种人怎么可能有人会喜欢”。

可她也只是个因为无法选择家庭成长环境而铸就的性格行为模式,不管怎么做都不能被人接受认可的普通女孩而已啊。

所以在我的认知里,陈韵如从未如他们所说“黑化”了,她并没有剥夺谁的人生,只想努力让自己活得好一点而已。

或许每个女孩子的青春里都有个李子维,但并非每个女孩都是黄雨萱,也并非每个女孩都一定要成为黄雨萱。

那个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候才跟着音乐摇摇晃晃低吟浅笑的陈韵如,难道就不够美好、不值得被爱吗?


04

看这部剧让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内向腼腆、独来独往、甚至不敢跟同学说话,天知道我有多羡慕那些活泼开朗、明媚耀眼能跟同学侃侃而谈、打成一片的女孩子。

别人的少女时代或许有五彩斑斓的美好,而我的学生时代,只有黑白色。

一度,我就是学校里最没有存在感、最不起眼的人。

我只是没有陈韵如那样悲观厌世的想法,我虽孤单,却并不寂寞,即使我的世界并没有那么五彩斑斓,但,我依然留恋。

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是陈韵如,腼腆孤僻、沉默寡言、自卑懦弱,时间久了,脆弱无助的时候,哪怕是一点点的温暖都会让她拼命想抓住,因为那是黑暗里唯一的一丝光亮,就像李子维之于陈韵如。

也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想活成另一个人的样子,得到更多的关爱和瞩目,但在经年累月的成长中,也终于懂得放过自己,降低期待接纳自己,成为自己生命里的微光,譬如结局里终于释怀的陈韵如,譬如我。

就像主演柯佳嬿在诠释陈韵如这个角色时说的:“拥抱自己的全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是的,我想对陈韵如说,更想对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的陈韵如们说:

没有人有权利决定我们一定要长成什么样子、活成谁,你无需讨好谁,更无须成为谁,你或许不是那么开朗活泼,但你依然可以孤寂无畏,活成自己的样子。

请你一定一定不要讨厌这个世界。

如果我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好了。我的生活不曾取悦我,那我就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