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份求职简历


    精心搜罗编写的一份比较全的简历写法,希望能对正在求职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

    个人简历也称为个人履历,是指求职者在求取或是转换工作岗位时向用人单位证明自己工作经历,条件,对自己职业学历爱好情况一一叙述文体。

    简历是面试的敲门砖,在参加工作面试之前,我们首先要把简历提交给面试官,由他们来决定是否继续接下来的面试。所以,一份好的简历对于求职者来说就格外的重要。

    要想写好简历,一定得先了解为什么用人单位要求填写简历。简单的来说,简历就是为了筛选公司需要的人。如果所有前来求职的人都要经过面试,那将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所以公司要先对简历进行审核,选择那些在基本硬件上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比如公司要招一个程序员,那么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将很难取得面试的机会。简历就成为了一个简便快捷的筛选工具。所以,在简历中陈述事实远比堆砌辞藻要有用的多。

一.步骤

1.分析工作要求

    不看工作要求直接写简历是非常危险的。工作要求就是你的作文要求,不看作文就去写作文,你不可能得到高分。工作要求告诉你你要向人事部门展现你哪方面的特点。如果你应征的是销售工作,那么有关社交方面的信息你要展现出来,比如你曾经主持过什么活动,效果怎样。工作要求的内容就包括有“一定的社交能力”这样的信息,如果你没有仔细阅读,你就会在起跑线上输掉。

2.重点不要太多

    人事部门拿到简历以后,他们希望迅速的了解你这个人是不是适合这项工作。如果你在简历中想要表现你所有的优点,比如你可能擅长篮球、同时辩论赛拿过冠军、在某社团是骨干、曾任学生会某部部长,不要尝试强调所有的优点,捡取其中与你申请的工作有关的内容进行重点叙述。比如你申请的是销售经理,你需要展现自己的口才和领导能力,那么你的辩论赛冠军和部长的头衔将会对你有用。如果你你把所有的特点都当做的重点,你的简历将显得没有主题,也看不出你适合这项工作。

3.不要漏掉你的缺点

    我们写简历往往罗列自己的优点,使简历显得非常的做作,不真实。我们应当在叙述完自己的优点以后加上自己的缺点。或者优点和缺点穿插起来介绍自己。能够从正反两个方面来介绍自己可以显示出你人格上的成熟,小孩子通常能够说出自己的优点但是却说不出自己的缺点,这就是不成熟。

4.简历不要复杂化

    有些人的简历就是一本书,几十页的内容拿在手里就让人感觉烦。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一页一页的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曾经看到过一份简历,里面包括了大学四年的各种荣誉证书的复印本。这是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事情。当然你有必要强调自己在学校内多有优秀获得过多少奖,但是,你最好把这些内容放在简历的最后,用文字列出自己的荣誉,不要复印那些谁都不看的证书。

5.事件相关的叙事方式

    很多人都习惯用时间顺序来列举自己的工作经历。这种方式非常不好,显得你的简历非常混乱,你比较下面这两个工作经历的简介。第二个叙述方式能够突出重点,让人力部门的人一眼就知道你是不适合这项工作。

6.写好首和尾

    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个段落的首尾是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这是心理学中所研究的短时记忆的特点,最能代表你的能力的经历一定要放在开始的位置,末尾更加注重你的态度和语气,为了显示出自己的谦虚和真诚,你需要在末尾添加一些自身的缺点,并且,表达出自己希望得到面试机会的愿望。例如,你可以这样结束你的简历:虽然有些地方不太满足公司的期望,但是我希望能有这个工作的机会,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得到公司的认可的。有一点非常重要,在你叙述自己的缺点的时候,你要保证自己的优点足够好,否则你就会显得不自信。

7.用事实说话

     简历的每一个字必须是有用的,如果你说到描述性的词语“擅长社交”,这样的文字是没有价值的,把这样的语句用事实来代替,你可以说“主持过学校的迎新晚会”。为了使你所说的事实更加可信,你需要在这些事实前面加上具体的时间地点,你可以这么写“2012年主持教育学院迎新晚会”。

二.样式

    简历一般分为两种,纸质的和e的(也就是网上发的)。如果是e的,应该针对招聘岗位要求适当调整。个人简历并没有固定的格式,不过要遵循一定规则,形式多样,可以是表格,也可以是行文。

    1.用人单位要求在人才网上直接发送的。 应该在简历的标题标明自己的情况和应聘的岗位,以节省HR的时间精力,提高关注度。 例:XXX,26岁,中文硕士,2年工作经验,应聘行政办主任 或:XXX应聘贵公司行政办主任

    2.用人单位要求发送纯文本简历到公司邮箱的。 应该在邮件标题写明个人情况和应聘的岗位,方法同上。

    3.用人单位要求以doc附件形式发送简历到公司邮箱的。 邮件标题同上,附件的doc文档文件名也应改成:XXX应聘行政办主任简历。 而不要用《简历》、《个人简历》之类的标题,以免HR下载附件的时候跟其他人的简历重复。

三.格式

1.标题

    标题最好不用《个人简历》,建议用《XXX的个人简历》。字体别弄太大~个人简历就是向HR表现自己的第一个舞台,标题太大了占的位置多,无形中减小了你表现的舞台。用上自己的名字也有原因:简历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了给HR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这样HR在把所有简历看完后想把觉得合适的人挑出来的时候,会更容易找到你。

2.正文

    (1)个人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学历,毕业院校,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建议简单突出重点。

    (2)教育背景,经历:包括学历,所学专业等受教育情况。将自己在大学期间主修课程,专业特长写清楚。对没有和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受教育的程度是极其重要的。对于一些专业性职业教育的人,应重点提出来,因为有专业特长对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

    (3)工作经历:包括职务,职责,业绩,如果工作经历丰富,而且成绩显著,这对自己有很大帮助。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可以写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实践单位等。也可以将自己参加过的社会实践活动写进来。(没有工作经验的写实践实习经历可以参考此条)对有工作经验的朋友来说,或者对要求有工作经验的岗位来说,这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这是HR直观的了解你是不是适合工作岗位的重要信息,切忌泛泛空谈。我的建议是在工作经历中简单描述自己所在的公司情况和岗位职责、业绩等。其中业绩最好有数据或者对比来强化。

    (4)自我评价:最好突出自己最大的优点和最适合该岗位的地方,其他无关的可写可不写。如: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凝聚力;多次成功的培训、谈判、项目运作经验;出色的公文写作功底;熟悉各类行政人事、方案、标书等公文写作,学习了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管理课程;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英语听说能力强。个性活泼开朗,能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5)证书及相关资料:这个可以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包括毕业证,专业证,获奖证书等。

    (6)职业目标。这个部分别大叫口号就行。“给我一个杠杆,我将撬起整个地球!”之类太吓人的就不要说了。

四、简历中需要注意的其他问题

    1.简历简历,首先就是一个“简”字。据说有的人的简历有200多页,500多页,我没有见过~不过10~30多页的确实有不少。在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如果公司要招人,HR那收到的简历是以公斤为单位来计算的,谁有那么多时间来看你那么长的简历啊?简历搞个一两页够了,最好不要超过三页。如果不是记者、设计师等职位的特殊要求,不建议附上个人作品和获奖证书复印件,只要在简历里提到就行。如果面试后公司对你确实有兴趣,再提供不迟。

    2.突出重点。HR看你的简历,最在乎的就是----你是不是适合这个岗位。所以简历的重点应该跟你所应聘的职位挂钩,其他的简单带过就行。比如应聘的是少儿读物插画作者,你以前做过快速消费品营销和打乒乓球获得学校的名次就不要多写了。

    3.大方踏实,不卑不亢。一般来说,求职者处于从动地位,不建议腔调过高。什么“我坚信,加盟后能一改过去公司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之类的,明显损低过去的工作,会让HR或者管理者感到不快。而“我也希望在公司能学到更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也不合适,除非特殊情况,公司都希望你来了能迅速投入工作,而不是像学校一样培养你的。如果写“为了搞好工作,我准备做到以下三点:1)多向前辈学习,提早做好准备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2)工作中多和领导、同事沟通协作,工作之余多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3)工作完成后做好工作总结,不断改正缺点不断进步”就显得对工作有更明确的目标,自然更能得到HR的青睐。

    4.如果准备投几个公司的不同职位,强烈建议多准备几份简历,这样才能有针对性,更容易得到面试的机会。甚至不同公司的同种职位,也可以参考公司具体情况和企业文化多准备简历。

    好啦,经过以上步骤相信你一定能写出一篇让HR青睐的简历,拿上你的简历,等待入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7评论 8 393
  • 赵本山的一个小品里说: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一个求职者简历好不好,完全取决于招聘者。有些人觉得自己的简历做的不错...
    职场零距离阅读 4,213评论 2 97
  • 文/爱六 小时候,总会问妈妈,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电视上那些高高的楼房和大大的飞机场,为...
    张天真阅读 347评论 0 0
  • 我走了,走在夏天的微雨中, 看到青绿的树木经受着雨水的洗礼, 她说,你不要走呀, 播种了希望却选择了胆怯, 错身而...
    蒹穗阅读 489评论 0 1
  • 这几日跟几个朋友聊天,聊着聊着聊出了她们的焦虑。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有好的成绩,好的学历,即使称不上学霸,起码对...
    知有无阅读 1,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