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折腾得团团转,我做错了什么?(No.111)

01

十一休假,我们带果冻去老祖婆家。一大家人宠爱一个小屁孩,果冻自然玩得忘乎所以,只是到了睡觉时间,侍寝人不是奶奶让果冻很不适应,一会说抱着睡,一会要去客厅,或者“ 还喝奶、奶不够、太烫了、流下来了”......无理要求接踵而至,我们耐心被不断消耗。

果冻妈发飙,秉持“成人怎能被小孩耍得团团转”理论,不满足、不答应、不行动,果冻耐不住意志坚强的敌人,哭泣中睡了过去。

“我得和你谈谈”。果冻妈一脸严肃。得嘞,收拾完果冻,下一个就是我。

“我觉得你太溺爱果冻,她什么要求都满足,拒绝得也嬉皮笑脸,你这种态度怎么能让她知道对错?你纵容她可以,但幼儿园老师、小朋友会像你一样吗?你看其他家长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谁家小孩像果冻这样任性......”

我承认,在果冻非要认真地把两个拇指对准奶瓶特定位置才肯喝奶时,我是无耻笑了,破坏了说教严肃气氛,但这也上升不到“溺爱”程度吧?

果冻妈又讲起一个溺爱孩子的妈妈,最终被在监狱服刑儿子咬掉耳朵的古老故事,以证明溺爱的危害……一边被指摘,一边怀疑自己是否做错,我羞愤难当,愤懑睡去。

结果没到一小时,果冻又醒来哭泣,为了向果冻妈展示我的严厉坚决,我威胁果冻再不听话我就走了,果冻还是哭闹不止。失控之下,我一边大吼“松开”,一边用力扯下果冻紧攥着我衣服的手。

02

天没亮就醒来,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我是怎么了?我不是说好要学习好脾气的猪爸爸吗?我不是曾经暗下决心,要把果冻“宠溺”上天吗?

赵昱鲲《自主教养》提到美国发展心理学家戴安娜.鲍姆林德的理论,她把教养方式按照回应程度、要求程度两个维度进行了区分。

高回应+低要求才是溺爱,高回应+高要求,即无条件爱孩子,给孩子及时关爱和具体指导,又尽量让他们发展成自己独特能力和自我,才是最好的教养方式。

我对果冻回应没问题,果冻妈也认可,但在什么叫做“高要求”上还有分歧。

比如,果冻不会动手打小朋友,但对家人不注意,有时生气会说“我打你”,或者挥手拍两下,这时我以为我做得还不错:立即制止,提出要求......但在果冻妈这位“监事”眼中,我是嬉皮笑脸,态度不端正的,最起码没有板起脸孔,让果冻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甚至挨打了都浑然不觉。

还有,我们仨一起出门,果冻从不要求抱着,但如果是和我去玩,出门走路,进门就是抱着回了。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的确果冻和我单独一起时,更容易提出无理要求。

一见到果冻弯着腰,皱眉说爸爸我累了,慈父荷尔蒙就会迅速占领我大脑高地,运气托举,把要求她遵守约定、锻炼独立的理性全抛一边了。

果冻妈总结说,我对待果冻,其实完全不讲原则,我搜肠刮肚想半天,竟无法反驳。

03

做一个有求必应的父母,孩子遇到挫折会不知如何应对,更容易出现社交问题。而家长过于权威,一味要求服从,孩子也会缺乏自主性。以后脱离管束,反而会放纵自己。

说来说去,这还是一个度的问题。

讲道理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感性却很容易打败理性。

像我这种看果冻挖鼻孔都觉得可爱的人,有时明知她犯了错,“算了,她还小”“她理性脑还没长好”“这次可能是困了,以后再慢慢教育”......这些念头会不知不觉让我放弃“原则”。

“原则是什么?”果冻妈对我痛心疾首,“原则,就是国家领土,必须寸土不让,你让一寸,她就会进一尺,谁会进一尺再退一步?”

看果冻妈吐沫横飞,我眼前恍惚出现一个力保第一夫人位置,全力击退小三的悍妇。

“你以为果冻会get你生气的点是说话不算话吗?你一次次迁就她,最后却强硬起来,她只会觉得,为何爸爸答应我第一次第二次,就不再答应我第三次,他是不是不爱我了?”

回忆我与果冻的相处,要么是满足她接二连三提出的要求,拖延睡觉、洗澡、吃饭等预定目标,把自己累得够呛;要么架不住果冻妈对我“不讲原则”的批判而突然强硬,把果冻惹得大哭。

虽然我根本没焦虑果冻以后会咬掉我的耳朵,但当我意识到自己原则性出了问题时,我还是被雷电烧得外焦里嫩。

04

没关系,谁也不是天生会做父母,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嘛。

既然目标是不要让果冻觉得我不讲原则,那从开始说好的事就要执行,反正小孩表达不满的方式就是哭闹,我坚持不要心软妥协就行。实践证明,如果开始妥协后来强硬,果冻最终哭闹得更惨。

等实在哭得快抽过去了,我再适当妥协,必须让果冻知道,爸爸也不是个好欺负的软柿子。

此刻表情管理一定要做好,不能让果冻以为我是在开玩笑。

赵昱鲲在他的书里提到一个观点,不应该惩罚孩子,而是用批评和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的自然结果来替代。

比如果冻不睡觉,那自然结果就是不能玩,把饭菜吐到地上,那就要求她自己捡起来放到垃圾桶,把地面擦干净,并且像做饭的爷爷道歉。

威胁“爸爸不管你了”,这只会让果冻恐惧,因为孩子最害怕的,就是失去爸妈的爱。恐惧无助果冻理性思考,只能让她暂时听话,却不能真正明白道理,还伤害我们之间的感情。

但承担后果不一样,直接规范行为,有多少后果就让果冻承担多少,这会让果冻清楚错误与后果之间有明确的因果关系,她也更容易明白我为何突然生气。慢慢,果冻也会发展出责任心。

以上,也许会适合这个被我宠坏的小胖子,希望这次,我不要再错得离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