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背锅了,熬夜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1

前段时间,我一个朋友小A向我倾诉说自己头晕的厉害,对什么都没兴趣,食欲不好,体重下降至90斤,没精神不想说话,头疼脸烫,学习质量也大打折扣,感觉自己变笨了,记东西也记不住。

她说,面对充满希望的未来,自己脑子像一个跑了10万公里的发动机,缓慢地向前蜷缩着,简直“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感觉。

听她倒完这些,我头也大了,小祖宗,你这是什么综合征??

但同时我也明白,她为什么会这样,她双眼无光地看着我,显得很捉急苦恼,想赶紧改善了这种痛不欲生的状态。

于是我们开始打听各类医生咨询,八大姑七大姨沾边的医生都开始咨询,中医西医都看了,结论是:

先调好你的作息!

短短七个字,掷地有声,如雷贯耳,不免开始让我们思索。

先说下我这个朋友,从小玩到大,从小瘦到大,算是比较了解她,成绩一般,性格稍内向,从小没有太多玩伴家人也不太约束她。

自从初中有了手机之后,日常熬夜11点以后是常态,自从高考以后,就感觉她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很没精气神,问她又熬夜了,她总是有气无力地叹着懒倦的气。

所以这次她找我,一切的这些都是有原因的,听着医生的罗列的一堆没听说过的病,她很是震惊,也带着一丝不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像我一样也在熬着夜,也没有像我这样呢?”

医生说“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你既然已经处于这种状态了,就该好好把自己整顿一下。”

2

我们首先来具体分析一下,我这位朋友的主要毛病和熬夜的关系。

1.心情沮丧

众所周知熬夜是伤肝的,我们都知道伤肝,具体怎么个伤法?伤肝后的自身状态是什么?

如果你知道,你就会发现自己一边在伤着肝一边在呼吁着熬夜伤肝了。

我们都知道,如果前一天熬夜很晚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心情一般都不会咋样,这是表现出来的,那么在你心情不好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神经系统在向你发出信号,如果长期熬夜,我们容易变得沮丧,没有耐心,没有注意力,易怒,然后才是记忆力衰退,学习能力下降,反应速度迟钝。

这些看似普遍现象的性格小缺陷,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是你一手造成的。

这时如果你急着去找医生,急着去各种检查,甚至动刀子,就是很不明智的选择了,如果你不从自身找原因再结合医生的建议,这些问题根本不会消除,这也是现代很多人的通病,不太喜欢去本溯源!

我们出现这些问题之后,当然会影响我们的心情,造成焦虑增加、压力变大,长期缺觉还会从根本上削弱我们对情绪的控制。

前额叶通过与边缘系统的神经联系来调控情绪调节过程,而情绪受损、失控往往与前额叶的联系减弱有关。

已有的研究证据显示:睡眠剥夺后,杏仁核与前额叶中部的神经联系减弱,积极或消极的情感刺激都会导致边缘系统(特别是杏仁核)的活动增强,使情绪反应变得更加敏感。

关于这方面的原理,科学家也做了相关方面的实验,事实证明,熬夜的确会给人的情绪带来危害,更深层的是来自大脑内部的反应。

我朋友是长期熬夜户,出现对什么都丧失兴趣和懒言抓狂的状态实属可以解释了!

2.脾胃不好

熬夜会出现各种连锁反应,作息不规律性,导致自己的身体内分泌失调,器官衰竭,生物钟紊乱等等。

熬夜对于身体的脾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危害,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负荷的运行,对脾的危害非常大。

我本人也有脾胃虚弱的现象,个人更倾向于体质原因,但看到我朋友,不禁觉得自己的脾胃虚弱好像并不完全是体质原因,在生活中也见很多人说自己体质不好了脾胃虚弱了,真的完全是吗?天生的吗?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脾胃虚弱的呢?

科学讲,虚的原因很多,如果长期熬夜,暴饮暴食、贪食生冷冰饮、过度劳累,心情抑郁、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下,都会引起脾虚湿盛、肠胃功能紊乱。

我们不否认脾胃虚弱的多元性,但如果你了解一点中医,会发现,其中有很多东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3.食欲不好

emmmm精神状态不好哪来的心情吃东西?

4.学习能力下降

学习能力虽然和很多因素有关,但当你拖着疲惫的身子,脑子嗡嗡的坐在教室,我相信学习效率是不会高的,一边在心里咬牙决定再也不睡这么晚了,一边熬一时爽一时。

 5. 懒散寡言、月经失调、各种不顺各种烦……

3

熬夜的坏处,其实不用我说,大家都很知道。但是知道却不代表能够戒掉。

很多年轻人,仗着身体好,熬几次夜调整下恢复也快,觉得没什么,但长期以往,作息不规律,就容易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上面讲的是我朋友熬夜看手机,那么问题来了:戒掉手机,你真的就能睡着吗?

答案已经在你心里了,不会! 为什么?

其实关于熬夜玩手机,手机真是背了黑锅,因为它让你空虚的生活有了存在感,所以你浑浑噩噩忙了一天后,虽然很累,但你仍愿打开抖音刷着视频看着明星的八卦,其实有时真的没那么多快感,但你真的不知道放下手机后还能做什么,也许你知道,这种生活模式根本都没什么意义。

当你感觉放下手机就空虚时,当你没有手机依旧不知道干什么时,是时候分析一下你自己的状态了,因为人生路上,好好经营自己胜过依赖任何人,可别让手机偷偷重塑了你的大脑。

有人说,有时候,熬夜就是想和自己多呆一会儿;也有人说,熬夜的背后,是我们无处安放的灵魂。

我倒更赞同王阳明先生曾说过的这句话:“知到极处便是行,行到极处便是知。”

当你每天能确实体会自己正在前进时,你内心那个不甘平庸的自己才会安心地放你去睡觉,那个自己很宽容,一点小事都会满足,但你无论如何都骗不了他。

所以,尽管太多的事务占据了你的白天,可能你到了夜里才能静下心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但即便这样,我还是会说,少熬些夜吧!

-END-

作者:raginal A  ,一个浑身充满朝气活力的姑娘,思想独立,安静沉稳,敢于追求更广阔的天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