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元学习课第一课学习笔记

元学习课第一节课学习笔记

概要:

1. 建立学习技能的正确认知

2. 学习‘怎样学习’再学习

3. 如何应用拼图学习法

元学习课 => 一门“学习怎么学习”的课

未来必备的技能 => 英文&编程 (学习方法错误,没有遇到牛逼的老师)

学到的知识需要践行,不践行 = 浪费生命

挑战 : 编程&画画 (提前交作业的有奖品)这是玩游戏

学习编程:

1.观察输入与输出

2.想办法重复去做 (出现A状况使用A方法,出现B状况使用B方法)

学习做菜:

1.找菜谱

2.看示范

3.跟着做

反人类做法:牛肉指南,热力学原理,学煎肉

类比:

音乐:音阶开始

英语:背单词开始

编程:C语言学习

学走路:运动学开始

野生程序员 & 编程天才少年

野路子:研究原理的时间大于实践的时间

无聊 & 苦逼 => 放弃


认知心理学 => 学习的方法论

方法论:

1. 拼图理论

    - 登山 => 拼图

2. 成就感

    - 没有成就感 => 很快就放弃

3. 重复训练

    - 肌肉记忆

4.用游戏化让你迷上学习

- 手游

- 执行&获得

- 熟悉 & 掌握

- 奖励 & 沉浸

- 编程

- 快速把东西拼出来

- 拼出更大的东西

- 公开并享受称赞

5.左脑模式 & 右脑模式

- 画画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贝蒂·艾德华

- 左脑 注重逻辑分析 分析与过往经验匹配的模式 => 自己绊倒自己 =>

- 右脑 注重全局观

- 学英语

- 左脑 分析模式 自己绊倒自己

        - 大部分人是不愿意去思考的,为什么睡觉啊,为什么工作啊

        - 受到身体本能的驱使,原因是无法用未知解释已知

        - 随着认知(经验)的不断提高,已知面就会扩大,之前的需要经验的我们就会反思其正确行,用现在的已知分析过往的经验

        - 所谓的能力就是分析的能力,用“经验”的积累换取分析过往经验的能力,帮助其他人不再重复过去错误的经验。

- 右脑 直觉以及身体的感觉

        - 大量的听,大量的模仿,使用自己的直觉,快速找到全局观(各种英语)

        - 听、模仿 :建立金子塔型的语言收听模式

          - 类似于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以陕西话为主,普通话为辅

          - 以父母年龄段的人为长,领导讲话就够乖乖听

          - 喜欢帅哥美女,说的就是悦耳,明星们

     - 大量的 :量变引发质变,这是个积累的过程

          - 近听

            - 听声,鸟叫人叫,男声女声,

            - 听音,喜怒哀乐

          - 远闻

             - 闻风,画风、曲风,能听出声音之外的东西(时间、空间)

     - 模仿

          - 产生肌肉记忆

     - 全局观 :设定耳朵的接受范围

          - 站的高度不同看的风景也不同

          - 听自己该听的,说自己该说的就是自己的全局观

          - 只有自己的鞋才适合自己的脚,所以找到合适自己的全局观,然后就可以上路了

- 应用

         - 社交沟通

- 冲进度(完成最小可能性)

- 获得称赞,为自己打气,抢在自己放弃之前形成正循环

6.成功是成功之母

用小的成功换取大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