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心理学考研复习规划

你,为什么考心理学研究生呢,考研不累,就是很难坚持,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就很容易放弃,想清楚,再出发!

考研,是对智力和毅力的考验,因此,在考研的准备过程中,正确的方法当然很重要,但备考心态也同样重要,一旦决定了参加考研,就需要在心态上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总的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正确看待考研。

正确看待专业课的复习,本专业的同学,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但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需要重视,细心一些;跨专业的同学需要克服畏难情绪,相信只要用足够的时间采用正确的学习和复习的方法,就一定可以获得考研的胜利!

2.合理分配时间。

不仅包括合理分配考研与其他事物(如上课或工作及个人事物等),还包括合理分配各个科目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已有基础和科目类型适当做出调整。

3.适当减压,保持轻松、稳定的情绪状态。

在备考期间,我们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状态到最佳学习状态,所谓最佳学习状态,就是一种轻松而又全神贯注的状态,头脑清晰,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学习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学习效率当然也会非常高。特别是考研临近的几个月以及在考场中的心理状态,都非常影响考试成绩,要给自己适当减压,包括抽时间听音乐、做运动等,或者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放松策略,调整自己的状态到最佳,这样有利于保持轻松、稳定的情绪状态,更有利于备考的效率。

4.处理好人际关系,让自己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考研期间,由于压力比较大,情绪容易紧张,有时候可能会影响到与周围同学、朋友、家人等的相处。其实,处理好人际关系,有利于让自己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在备考期间尤为重要。

5.坚持,再坚持!

一定要有吃苦的勇气和准备,要几个月如一日地看书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很容易迷茫、懈怠和没有信心,所以成功的路上胜利者往往就是坚持到底的人,不管最后你的考研成绩如何,坚持到最后本身,你就成功了,因为你战胜了自己。

专业课复习总规划

初期学习阶段

这一阶段也就是全面复习的第一阶段,着重基础知识的系统理解和梳理,主要任务是熟悉可各科目的经典教材(部分教材需要结合看2-3本教材)。这一阶段要保持踏实认真的态度,静下心来,全面复习,可以注重多方面、广泛的复习,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尤为重要,这个时期的学习一定要踏实、透彻,同时也要注意详细,该阶段不要局限在大纲,书本要看细一点。

另外,建议复习专业课的时间可以交叉进行,一天可以看两门专业课或更多。理论部分与研究方法部分可交替进行,减少疲劳,提高效率。

此外,该阶段要认真听听辅导班的课,做好笔记,增进对专业课知识的理解,尤其是实验心理学和统计测量部分的内容。

在这里,推荐使用自己画知识框架图(逻辑图)的方法,来加深对课本的印象,同时建立起初步的知识体系。画知识框架图的基本原则是,逻辑清晰,知识点全,点到为止。每章看完教材之后,可以用半小时~1小时左右的时间,在一页纸上画出知识框架图,用最少的字总结出最为完整的知识点,细分知识点用一个词概括即可,甚至只标出1、2、3、4的标题也可。

知识框架图总结完成之后,可以看着框架图回忆教材中讲到的内容,如果能够回忆出来,说明本部分知识基本掌握,如果回忆不出来,再回到教材进行巩固强化。这是第一轮复习时可以使用的最为有效的方法。

需要强调的是,切勿将知识框架图变成抄书的笔记!篇幅不超过一页A4纸,时间不超过1小时。

强化阶段

这一阶段是全面复习的第二阶段,这段时间是专业课复习的黄金时间,暑期没有其他的事情打扰,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在第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可以有重点的将没有掌握或觉得很难的部分用整块的时间集中解决;同时,也要坚持全面复习,将专业课各个科目总体复习一遍。这个时期,也要注意专业课与政治和英语学习,安排好时间。

强化提高阶段

这一阶段是重点复习的第一阶段,该阶段要对照大纲进行复习,深入分析考点,对重难点进行反复的研究。在这个阶段的复习中,需要把在基础复习中看过的书的内容进行整合,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并且要大量地做练习,并在做练习的过程中找出复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检验自己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并且要反复地看书,消化考点。这一阶段的学习最好11月30日之前完成,通过强化阶段的学习,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是完全掌握了各个知识点,能熟练应用这些知识点去解决实际问题!该阶段要背诵和记忆相关概念和理论。

冲刺阶段

这是重点复习的第二阶段,也是冲刺阶段,因此要重难点突出,找出对自己来说价值最高、效率最高,也就是脑力活动的最佳时间段,把重点的、难度大的任务尽量安排在这一时间去做,该背的知识点这个月就要大量背诵了。由于考试时间是上午考整治,下午考英语,第二天上午考专业课。所以在复习时可以适当的根据考试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复习时间。比如说上午可以多看看专业课,而下午则多看看英语。

在冲刺阶段,最好要总结所有重点知识点,包括重点概念、理论和模型等,查漏补缺,回归教材。温习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做专业课模拟试题。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心理学统考的特点是:涉及面广,考察细致,但是难度并不大。所以,只要认真复习,脚踏实地的看书,考出好成绩,并不是难事。

调整阶段

按照考试时间来安排每天的专业课学习,做冲刺模拟试题找考研现场的感觉,规律作息,调整生物钟以最好的状态进入考场,保持良好的心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更多考研资讯请关注勤思教育。

各地重点院校,考前必备信息

考研要趁早!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勤思带你圆梦名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