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葬礼

故乡的葬礼,和别处的葬礼并无什么不同。

游戏《OPUS》里,每当小镇上的葬礼“宇宙葬”举行时,小孩子们总是会吵着闹着让大人们带着他们去看。一枚火箭满载着死者的灵魂,尚活在世上的人们目送着他们远行去宇宙。

现实里,人们避讳葬礼,也是在逃避死亡。

许是因为住在老城区的缘故,从小到大经常都能听到吹唢呐的声音。送人上路的哀乐随着穿透力极强的唢呐声回荡在城区的上空,每当此时总会有人眉头微皱,十分厌弃地将窗户都关上。

吹完乐曲,人们便启程送行。一身白麻衣的人沿路洒下惨白的纸钱,过路的行人纷纷避让,生怕沾染了上面的晦气。

小孩子们被禁止往外张望,即使是自家的亲人去世了,小孩也是不允许出席葬礼的。

隔三差五,哀乐唢呐从东边响到西边,又从西边回来了东边。到底是有人死了,才请来的唢呐队伍,还是唢呐队伍来了,就必须得死一个人,人们渐渐地已经分不清楚,只能把盘旋着的声音当作是瘟神一样避。

某一天,哀乐响到了我家。

一觉醒来,身边的长辈们都换上了白色的衣服,有人还披上了白色的头笠,胸前别着一根柏树枝,一边哭一边试图向我隐瞒家里有人死去的事实。这许是我第一次,对“死亡”有了具体的概念。

死亡意味着,你再也不能触碰到最爱的人的怀抱。

传统观念里,人死了,须得有人来送,使得他热热闹闹地走。

我的家乡四面环河,无论要去哪里,都必须得先过一条桥。桥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它的两脚跨开,把两边的河岸紧紧踩在脚下;胯下却是滚滚的水声潺潺。

桥上的,是停住的日常,桥下的,是永恒的流逝。

刺耳的唢呐声又响彻了城区,这回又有一个人走向了桥的另一边。

尽管南方的初夏气温已经高升,停放尸体的小房间内却带着隐隐寒气。长辈们说,落叶归根,人不能死在医院里,也不能死在路上,必须得在死之前驱车把病人送回家中,却又不能进家门。

屋子里若是死过人便不吉利,人若是不能死在屋子附近,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红白蓝的塑料布铺在了地上,上面站满了四面八方来吊唁的人。

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你都不认识。生与死的界限被模糊,有些干枯的人也混在人群之中,有些影子摇曳着,走向死者。

一个人死的时候,哭声是不能作为评判标准的。婴儿出生的第一声是嘹亮的哭声,但他们自己可能并不是因为悲伤而哭的。送走死者的最后一声,是细细碎碎的渐变哭声,也有不少是虚情假意,仅仅是哭给活着的人看。

但葬礼上出现的人数,和他生前的为人良好程度呈正相关。

死亡意味着,有些承诺再也来不及兑现。

哀乐没有响起第三次,从死者身上飘出来的臭气升起来,盘旋在城区上空,沾上了就去不掉。

亲人若是在家中去世了,第一件事便是要找一个中间人。

他们办事利落,从不拖泥带水,带着死者家属从办理证明到送去火葬,给还沉浸在痛苦的生者一些确定的希望。

第一次接触送葬的人,往往会手足无措。因为在他过往的记忆里,死亡都是应该避讳的事情,更不可能有人先教他如何送葬,那也太过晦气。最后,大多数年轻人在最悲伤的时候,要打理最复杂的人情,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难关。

讲究些的人家,从寿衣到棺木都有讲究。

普通些的人家,也就跟着殡仪馆的指示交钱保平安。

至于再穷些的人家——哪讲什么棺木寿衣,胡乱地拿席子一包,投进焚化炉便了了。

“人走茶凉,做那么多都是给活着的人看的,随便就得了。”

“你说得倒是有道理。”

大叔上午刚送走了一人,下午便又赶来帮我的忙。

做这一行的人,见惯了死亡,见惯了生者丑恶的嘴脸,对死亡的态度变得随意了起来。

别小看他这无所谓的态度和话语,他能做到既不会让生者觉得被冒犯,又能让他们心安理得地省下买棺材买墓地的钱,让自己的良心提前解放。

对于一些人来说,风言风语的影响倒比自己的愧疚来得严重。

最后是去市场的一角里买来元宝蜡烛香,买一套寿衣鞋子,最重要的,是一床花被单。白酒是必须的。

纸扎铺的人消息是最灵通的,人还没到,他们就把东西准备好了。也不需开口,他们就能知道死者是男是女,生前为人如何。寒暄一两句,一手交钱一手拿货便罢了。

打点好一切人情后,就能出发送葬了。

殡仪馆坐落在一座城市郊区的山上,通往其中的路九曲十八弯。是要让死者忘记来时的路,抑或是使得生人不再惦记死者的所在,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答案。

如果说有什么能横亘在生与死之前的话,那一定就是金钱。

交钱办事,不交,尸体就不能火化。

从大堂进去后有一道走廊,走廊的尽头有一间小房间,从城区各地送来的死者,就躺在铁制的冷柜里面。大门打开,冷柜的抽屉被拉开,一股腐烂的尸臭就漏了出来,带着冰冷的寒气灌进鼻孔,在肺里充分地游走一圈,又被吐了出来。

两个工作人员,一人抬头一人抬脚,横着把尸袋放在了床上,带着嫌弃的目光把家属带来的被子胡乱地扔进去,又把拉链重新拉上。

晦气。

即使是每日在里面工作的人员,也觉得晦气。

没有人能习惯死亡。更没人能习惯死后的肉相。

按照惯例,应该是要租个礼堂,做最后的告别的。没钱,那就一切免谈。

葬礼不是人情,是明晃晃的金钱。没有钱,死者不能顺利火化,不能体面地走,不能被搬运的人温柔以待;没有钱,家属不能作遗体告别,不能作最后的鞠躬,不能让哀乐响彻城区。

那有什么生死思念,不过是人们舍得花钱,演一场给活人看的戏。

仪式感过后,一些人渐渐淡忘了发生的事情。

一些人,即使没有葬礼,也永远活在没有栅栏的痛里。

死亡意味着,从此思念过去都要被嘲笑。

故乡的葬礼,和别处的葬礼并无什么不同。从生到死走一趟,一样是举办水陆道场,一样是送去火化存放,一样,是把灵魂送归自然。

有钱有有钱的做法,没钱也有没钱的做法。

站在三途河边,目送着一些死者的离去,夜色中赫然惊起飞鸟徘徊,朝着消失的方向,一人回头是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某某某 每一次同学聚会都是修罗场。 你选择鸵鸟般逃避, 只因无法光彩照人盛装出席。 为什么曾经同一起跑线甚...
    卩慕小言阅读 468评论 0 0
  • 何时,跟谁,去哪,做什么事。 分别对应了 天时 ,人和,地利,行动。 在什么样的时间,跟什么样的人,去什么地方,做...
    Cloudy阅读 333评论 0 0
  • 根据慕课网教程,整理相关知识如下: 一、border-widthborder-width不支持百分比,类似的还有o...
    c05436bafae5阅读 727评论 0 0
  • 多个过滤器可以通过 | 连用,从左向右,上一个过滤成功的结果会继续进行下一次过滤 简单的常用过滤器 upperca...
    李霖弢阅读 149评论 0 0
  • 文/南杰 在这蓝色梦境里触碰黎明前的光 未熄灭的路灯下思念在偷偷蔓延 原来小心翼翼辛苦应付那失去后的苦 怎知一颦一...
    南杰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