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如果再来一次,我会更认真的对待大学每一天生活”
大一,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认识了似曾相识的你们。
大二,我因为生活而忘记了时间,但时间却在上课,吃饭,睡觉中流逝。
大三,我开始迷茫未来,但我却做不好现在。
大四,这个地方给了我最青春的四年,我却要用一辈子怀念。

刚才和室友麦基一起吃了烧烤,他请的我,让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上次就是他请的,这次应该是我请他才对,只是因为钱包里就剩不到五十块现金,然后付账的时候就没有太主动,想着下次再回请他了。
回到住处,和麦基聊了一会儿,然后趟在床上就想休息。吃烧烤的时候,喝了近两瓶啤酒,竟然有点不胜酒力。
只是我知道,我感觉这么累是因为昨晚没有休息好。周日时候,白天睡的时间太久,晚上就睡不着了,今早上竟然一直到三点半才合上眼睛睡着,早上还深怕起不来上班会迟到。订了个闹钟,把手机铃声调到了最大。好在没有迟到,就是上班时候状态不是太好。
晚上回来,躺在床上听着音乐“情深深雨蒙蒙”,感觉蛮舒服的,好想躺着好好睡一觉。只是想到明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了,也是我大学毕业四年的纪念日。强忍着从床上爬起来要写点儿什么。
四年,是一个很玄的东西;四年,可以发生很多事;四年,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
四年前的这天,应该是我在学校呆的最后一天,郑航,15#316,那几天,每天我都会陆续送走一个个同学,好感伤的说。记得宿舍里,舍友们一个个要走的时候,放着一首歌,《祝你一路顺风》,彼时彼景,听得人鼻子酸酸的。
时间白云苍狗,how time flies,转眼就四年过去了。四年前,我还是个学生,四年后,我好像一个老江湖儿,老油条。
明天高考,八年前的这天晚上,那时我的紧张、激动、不安、担忧,现在想想,仍然让人心有余悸。前几天还做了一个梦,恶梦,梦中高考最后一年,我没有能够考上本科,然后我被吓醒了。醒来后,肩膀疼,手腕也疼,想是睡梦中的自己也经历了一番挣扎。
好奇怪,最近几年梦还是蛮多的,就是好梦不多,不知道是不是真和现实生活经历有关。
昨天周日,我算了算,一天里我大概睡了十六个小时。吃了睡,睡了吃,直到睡到没一点睡意。脑袋清醒后,感觉好不舒畅。然后我就在想,可能前一阵子真是太累了。
身体的劳累还不算什么,怕的是,身心俱疲。现实中,不如人意的事情好多。
回想自己的这么多年,感觉自己还是蛮可怜的。今天和同学聊天,大致意思,我打趣说,“再过三个月,哥就要买房了,好事儿啊,算是否极泰来了...” 嘉南说,“哪有否?”
我说,“以前都是否啊”,然后发了一个泪流满面的表情。
高中时候,我比正常人花了多了两倍的时间重复做一件事,备战高考。八年前,九年前,十年前,我都在这样做着。那年代,哥屡战屡败,然后又屡败屡战。战到最后,好多人都说我上学上傻了。高考给我的压力,我想很少有人可以体会。好在最后结果不是太糟糕。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也算学有所得。这里必须得感谢我的爸爸,是他一直无条件的支持我。换做其他人,我想没有人会有这个毅力和耐心。
08年,高考,情景似在昨日,宛在眼前,往事如烟,虚无缥缈,又似幻似真。
多年努力,终于上了大学,然而不幸的是,在我刚入学一个月还没褪去内心的激动的时候,就接到家中的电话,“大伯得脑溢血,从南地回来,刚走到家里,还没打开堂屋门就歪那儿不会动了”,再有一周,大伯就仙逝的。我的所有亲人中,我与之说话最多的人,我什么心事都与之诉说的人,就那样不给人准备的走了。
那个时候,我开始很看重钱。我在想,“以后我一定要赚很多很多的钱,钱是万恶之渊,可是有的时候,它却可以救人命”。大伯高血压,很晚才体检获知,然后他又不舍得花钱买药看病,68岁的人还去地里面做农活儿,他有意识的最后一天,还是一个人步行从大南地走回家的。想想好可怜。让人的心怎能不隐隐作痛。
待我好不容易毕业了,工作第一年,工资待遇很低,于是亲戚有说东说西的,很多不好听的话,我听了,又很受伤。后来,情况有好了很多,只是,这个时候,我爸爸又得病离我远去了。妈说,他早知道自己病情严重了,只是害怕我担忧害怕给我找麻烦,他一直不说,到最后没办法了,就再没有挽留余地了。
如今,为什么我会如此世俗的看重钱,钱是身外之物,我爸说它是孬孙,可是如果我很早就开始很有钱,或许我能延长大伯的寿命,或许我爸现在还在。
我的生活里,好多好多年,初中、高中、大学,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真正快乐过,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悲哀的存在。这么多年,好在我抗过来了。
我想,或许真的是该否极泰来了吧。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好风水该到我了。
上周六,和一群小鲜肉一起吃饭,K歌。纸醉金迷,酒红灯绿里,闭上眼,或者呆呆地望,感受时间,真有感觉自己在慢慢变老。时间就是一把刀,在慢慢雕刻着你的容颜。
现在,又是一年毕业季,有点伤感,有点感慨,四年,毕业四年,大学也是四年,想想两个大学都没了。挡不住的似水流年呵...
现在,我还在一直学习中,学技术,学设计,学音乐,学书画,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一个学习,就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是应该的。这两年,我学到的技能,可能比上学时候四五年里学到的东西都要多好多。想来也算充实了。累是累了点,可以称得上痛并快乐着。
有人说,莫欺少年贫,有钱难买少年穷。我想如果以前我条件好了,或许会没有现在这样的谋生能力。怎么说呢,很多事情,很多状态,存在就有存在的道理吧。
时间在走,人在变,有的人越去越远,有的人再也不会再见,有的人一直在,有的人又来,圈子在边,身边的人也在变,有的关系淡了疏远了,有的关系却近了更亲密了...
再过四年,再过四年,再过四年,又会怎样呢?

                                                                         --  2016.06.06 23:00 上海  新泾北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你的微信里有没有一个从来不会跟他说话却也永远不会删掉的人。 他是你酒后一万次点开的对话框,也是你在难眠的夜里所...
    趣辞阅读 281评论 4 3
  • 最近在看订阅的改变自己的那篇“如果你永远读不完《追忆逝水年华》,至少可以读读这50条书摘”,然后下面又有一个投票在...
    吉吉kiki阅读 387评论 0 1
  • 孵 化我怀有一颗卵石其内有一个生命日日怀抱住她用身体去温暖滋润我仿佛听到卵石内的啾啾声拾起一瞧她依然在沉...
    携梅阅读 262评论 28 16
  • 海洋公园是个好地方,规划合理的话一天就可以全部游园完毕,性价比相当的高。 以一系列意外和突发奇想为基础,最终还是入...
    沃雷塔尔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