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妥协”了吗?

场景:

小丽:“领导,您看我这个方案怎么样?”(小丽眉飞色舞,唾沫横飞的在巴拉巴拉的讲述着自己的想法)

同事A:“小丽啊,我觉得你这个想法可行性不高啊。”

小丽僵住了笑脸,问道:“是吗?哪里不行啊?”

同事A:“你看啊,首先……然后……”

小丽皱着眉头,思索了下,说道:“虽然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是”

同事A:“小丽,你听我说,我知道你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公司好,不过你的想法目前还是太天真了。”

小丽弱弱的问了句:“领导,那您怎么看?”

领导:“小丽,小A说的挺有道理的,要不你这个方案再完善下,具体的以后再说吧。”

小丽低下头,轻声回道:“嗯嗯,知道了。”


场景中的情境不知道大家是否经历过,或者看到过。那不管有没有,大家可以尝试着想象下,小丽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小丽会在该公司得到很好的发展吗?她会成为管理层吗?她会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吗?答案,相信大家心中都已了然。那么,我们再来思考下,为什么小丽会这么容易妥协?或者说,为什么你能够这么轻易的去妥协,并且不断的在妥协呢?

一、WHY:你为什么会妥协?

1.自我认知不明确。

对自己的优势,能力,潜力认知不清晰,重视他人的评价,所以容易摇摆不定,听风就是雨。换言之,就是对“本我,自我,超我”缺少概念甚至是没有概念。

本我、自我与超我是由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提出的。本我(id)包含要求得到眼前满足的一切本能的驱动力,就像一口沸腾着本能和欲望的大锅。它按照快乐原则行事,急切地寻找发泄口,一味追求满足。本我中的一切,永远都是无意识的。

自我(ego)处于本我和超我之间,代表理性和机智,具有防卫和中介职能,它按照现实原则来行事,充当仲裁者,监督本我的动静,给予适当满足。自我的心理能量大部分消耗在对本我的控制和压制上。任何能成为意识的东西都在自我之中,但在自我中也许还有仍处于无意识状态的东西。

超我(superego)代表良心、社会准则和自我理想,是人格的高层领导,它按照至善原则行事,指导自我,限制本我,就像一位严厉正经的大家长。

我们可以对照着自己的现状,看看自己处在哪个阶段。

2.自我的需求点不清晰。

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得到什么;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到底想发展成怎样;想过上好日子,但心里却没有详细清晰可见的蓝图。

没有足够的欲望和野心,也就撑不起你坚持的毅力。

二、WHAT:妥协了之后,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自己:1.心情郁闷,或多或少影响工作和生活;

        2.自我价值无法得到体现;

      3.妥协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最终会形成惯性妥协。

他人:1.反驳者:坚定自己说的就是对的,你说的就是错的;

        2.围观者:长久以往,会给你下定义,贴标签;

        3.领导:升职加薪,不会优先考虑。

三、HOW:如何改进?

1.坚定自己的立场:

以本我为中心,快乐行事为核心,自我和超我加以辅助。简而言之:我怎么高兴,我怎么来。

2.清晰自己想要的:

a.明确“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且必要的”;b.不断做出选择,进行取舍;c.勇于承担选择后的结果;d.坚持做记录,不断反思。

3.学会说“NO”: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他人说的未必就是对的。所以如果你是善于妥协的,那么这次就请你尝试着去说“不,我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哪怕最后证明我是错误的。”

老毛同志曾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老毛同志也用他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了他想要检验的真理。那我们呢?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难道就做不到吗?哈哈,不瞎扯了。用《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句话做个总结,就是:

如果你设定了一个几乎无法企及的目标但最终失败了,你的失败依然高于别人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机械专业是学什么的 每每被别人问到“你学的是什么专业”的时候,小编总会骄傲的回答“我学的是机械”。说的次数多了,开...
    日本理工科大学院案内人阅读 770评论 0 0
  • 用户成长体系属于商家的一种运营手段,最早的一种“熟人打折”就属于用户成长体系的雏形。传统商家通过区分普通用户和会员...
    无邪阅读 481评论 0 8
  • http://mp.weixin.qq.com/s/hIzASU7HgjF7WjfvX9aPeQ 点开请欣赏
    文辉昱阅读 193评论 0 1
  • 你为什么要插队? 因为没素质啊。 我也想当一次渣男 走过一个地方爱上一个姑娘 姑娘爱我就请吻我的嘴 但你千万不要后...
    楚南风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