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下MongoDB的安装、配置和使用

概念

mongoDB.png

MongoDB是一个跨平台的,面向文档的数据库,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性和可扩展性方便。 MongoDB工作在收集和文件的概念。

MongoDB相关网站
MongoDB官网
mongoDB国内网站
中文MongoDB文档地址
MongoDB的github
MongoDB的jira
两个google groups

什么是NoSql?

NoSql,全称是 Not Only Sql,指的是非关系型的数据库。下一代数据库主要解决几个要点:非关系型的、分布式的、开源的、水平可扩展的。原始的目的是为了大规模web应用,这场运动开始于2009年初,通常特性应用如:模式自由、支持简易复制、简单的API、最终的一致性(非ACID)、大容量数据等。NoSQL
被我们用得最多的当数key-value存储,当然还有其他的文档型的、列存储、图型数据库、xml数据库等。

为什么要使用MongoDB

JSON风格文件的形式,面向文档存储:数据存储对任何属性可索引复制和高可用性自动分片丰富的查询快速就地更新MongoDB的专业技术支持

应该在哪里使用MongoDB?

大数据内容管理和交付移动和社交基础设施用户数据管理数据平台
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是非关系数据库当中功能最丰富,最像关系数据库的。他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类似json
的bson格式,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基本的用法是存储JSON数据,这很适合JavaScript程序。其特性如下:

  1. 没有表结构的概念,每条记录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结构
  2. 业务开发方便快捷
  3. sql数据库需要事先定义表结构再使用

1、安装mongoDB

(1). 第一种:使用Homebrew安装
首先更新Homebrew的package数据库:

brew update

更新完成之后,就可以直接安装MongoDB了。

brew install mongodb

提一下MariaDBMac下安装MariaDB

brew install mariadb

(2). 第二种:用浏览器或者第三方工具下载当前版本的mongoDB。
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s.mongodb.org/osx/mongodb-osx-x86_64-2.4.6.tgz

(3). 第三种:打开终端,使用以下命令行下载:

curl http://downloads.mongodb.org/osx/mongodb-osx-x86_64-2.4.6.tgz > mongodb.tgz

2、使用mongoDB

推荐一款Mac上的mongoDB图形化工具MongoHub
** 启动mongodb服务**
打开终端,输入cd Applications/mongodb/bin,回车,输入./mongod
打开另外一个终端,输入Applications/mongodb/bin,回车,输入 ./mongo

文档

文档是MongoDB的核心概念,多个键及其关联的值有序地放置在一起便是文档。 在js里,文档表示为对象:

{"greenting" : "Hello,world!"}

这个对象只有一个键"greeting",其对应的值"Hello,world!"文档的键是字符串,除少数例外情况,键可以使用任意UTF-8字符:

- 键不能含有\0(空字符)。这个字符用来表示键的结尾 
- .和$有特别的意义,只有当特定环境下才能使用,通常来说是被保留了 
- 以下划线"_"开头的键是保留的,虽然不是严格要求的

MongoDB不单区分类型,也区分大小写,还有,MongoDB的文档不能有重复的键,例如下面的文档是非法的:

{"greeting":"Hello,world!","greeting":"Hello,mongoDB!"}

集合

集合是一组文档。如果说MongoDB中的文档类似于关系型数据库中的行,那么集合就如同表。

无模式

集合是无模式的。这意味着集合里面的文档可以是各式各样的,例如下面两个文档可以存在于同一个集合里面:

{"greeting": "Hello,world!"}{"foo": 5}
命名

我们可以通过名字来标示集合。集合名可以是满足下列条件的UTF-8
条件

- 集合名不能是空字符串""。 
- 集合名不能含有\0字符(空字符) 
- 集合名不能以"system."开头,这是为系统集合保留的前缀 
- 用户创建的集合名字不能含有保留字符$ 
子集合

组织集合的一种惯例是使用"."字符分开的按命名空间划分的子集合。

Shell中的基本操作

shell查看数据会用到4个基本操作:创建、读取、更新和删除(CRUD

数据库

MongoDB中多个文档组成集合,同样多个集合可以组成数据库。一个MongoDB实例可以承载多个数据库,数据库名可以是满足以下条件的任意UTF-8字符串

- 不能是空字符串("") 
- 不能含有''(空格)、.、$、/、\和\0(空字符) 
- 应全部小写 
- 最多64字节

数据类型

MongoDB支持许多数据类型的列表下面给出:

String :             这是最常用的数据类型来存储数据。在MongoDB中的字符串必须是有效的UTF-8。
Integer :            这种类型是用来存储一个数值。整数可以是32位或64位,这取决于您的服务器。
Boolean :            此类型用于存储一个布尔值 (true/ false) 。
Double :             这种类型是用来存储浮点值。
Min/ Max keys :      这种类型被用来对BSON元素的最低和最高值比较。
Arrays :             使用此类型的数组或列表或多个值存储到一个键。
Timestamp :          时间戳。这可以方便记录时的文件已被修改或添加。
Object :             此数据类型用于嵌入式的文件。
Null :               这种类型是用来存储一个Null值。
Symbol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字符串相同,但它通常是保留给特定符号类型的语言使用。
Date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存储当前日期或时间的UNIX时间格式。
                     可以指定自己的日期和时间,日期和年,月,日到创建对象。
Object ID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存储文档的ID。
Binary data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存储二进制数据。
Code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存储到文档中的JavaScript代码。
Regular expression : 此数据类型用于存储正则表达式

MongoDB的基本命令

use 命令

MongoDB use DATABASE_NAME 用于创建数据库。该命令将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如果它不存在,否则将返回现有的数据库。

dropDatabase() 方法

MongoDB db.dropDatabase() 命令是用来删除一个现有的数据库。dropDatabase()命令的基本语法如下:

db.dropDatabase()
drop() 方法

MongoDBdb.collection.drop()是用来从数据库中删除一个集合。

insert() 方法

要插入数据到 MongoDB集合,需要使用 MongoDBinsert()save() 方法。

find() 方法

要从MongoDB查询集合数据,需要使用MongoDBfind()方法。

pretty() 方法

结果显示在一个格式化的方式,可以使用 pretty()方法.

Limit() 方法

要限制 MongoDB中的记录,需要使用 limit()方法。 limit()方法接受一个数字型的参数,这是要显示的文档数。语法:
limit() 方法的基本语法如下

>db.COLLECTION_NAME.find().limit(NUMBER)

MongoDB 数据转储

创建备份MongoDB中的数据库,应该使用mongodump命令。mongodump
命令的基本语法如下:

>mongodump

恢复数据

恢复备份数据使用MongoDBmongorerstore 命令。此命令将恢复所有的数据从备份目录。语法:
mongorestore命令的基本语法

>mongoresto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