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值得纪念的一段经历。

这真实的经历关乎一个国家,一段历史,一个事件,也关乎民族尊严,国民责任。 Christian Jensen,挪威人,生于1870年8月6日,出生地是挪威Asker。在挪威人的记载中,Jensen被视为成就卓越的最顶尖的木质船制造者。 他的一生都和Vollen这个城市紧密相连,因为造船业和航海业在Vollen有很深的根基。他年轻时就对航海和造船显示出了浓厚兴趣,在船厂工作时,做为一名工匠,他超然天赋尽显无疑。19世纪末挪威的帆船运动走在世界前沿,Jenson接受建议在当时Kristiania技术学校深造,这个学校就是后来的挪威技术学院。1897年和1898年又先后在英国和德国的游艇制造商那里学习并积累经验。经过多年的理论和实践后,1899年,Jenson在Vollen开始了自己的游船制造业,订单不断涌入,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帆船制造者。赛船和游船市场巨大,Jensen决定不再使用他人的设计,而由自己亲自担纲设计制造以求船只完美与坚实,事实证明他设计制造的船只航行能力和工艺都是一流的。 他的人生来到了和我的主题最接近的阶段,他为挪威著名的极地探险家Roald Amundsen设计和建造了一艘大型商船,也是一只要远航入极地的船,命名Maud-这是以挪威女皇的名字命名的。这只商船完工于1917年。Maud船最大的挑战是要求可以在浅水航行但并不减少负载能力,Jensen做到了。Maud的框架做得非常坚固,这提供超大的结构强度来承受冰的压力。 他的一生成就了400多艘不同用途的船。 Jensen退休之后,深居简出,躲避媒体,回僻宣传自己。唯有一件事他津津乐道,乐此不疲,那就是他曾和伟大的极地探险者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挪威杂志这样描述Maud船设计制造者Christian Jensen:"他整个人散发着善良和诚实,任何一个在他公司工作过的人都会有所提升,他同时也非常慷慨,尤其对他的员工和当地居民。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

Maud 远征

1917年6月7日,是Maud号完工诞生的日子。探险家Roald Amundsen宣称 :你是为冰而生, 你将在冰中度过你最好的岁月,也将在冰中完成你的使命。 在女王陛下的允许下,我把你命名为"Maud"。 挪威探险家Roald Amundsen是世界上第一位在1911年12月11日抵达南极的探险者,也是第一个远征北极探险队的远征队长。1928年在意大利参加一项飞船救援任务时,他所乘的飞机失踪,他是探险时代领军级的英雄。这些不惧危险探索秘密的英雄是地球的开拓者,如果知道人类的发展已使北极在融化,不知是否会悲伤而后悔当时的视死如归。

Maud号设备齐全,整装待发。1918年7月在探险家Roald Amundsen的指挥下离开挪威奥斯陆港,目的是横穿北冰洋至北极,对气象,地球物理和海洋进行观测,搜集数据等等。 在接下来的三年中,Maud号沿着西伯利亚海岸的冰川航行,进行了重要的科学测量,但是漂移到北极的最终目标未能实现。 在1921年8月,Maud号到达美国的西雅图进行大修,积极准备另一次极地漂流尝试,但恶劣的气候使Maud号在1922 年到1925年不得不被锁在冰上两年多,后有向西北移动到新西伯利亚群岛,这位当时46岁探险英雄受到连续不断的折磨,摔断了胳膊;被北极熊撕裂了了皮肉,尽管北极熊"掌"下留情,只是轻轻地;差点死于一氧化碳中毒......1925年8月Maud号返回阿拉斯加的Nome港,同年,Roald Amundsen碍于财务的困扰,无奈将Maud号给了债权人,几年后被卖给了当时加拿大著名的哈德森湾公司-Hudson Bay。


图片发自简书App


Hudson Bay公司最早可以追溯到1867年,成立于Hudson Bay,我想这大概就是公司名字来源。Hudson bay多年来控制了英属北美地区绝大部份的皮草贸易。随著皮草贸易垄断地位被取消,公司转型至零售市场,成为全加拿大最著名的百货公司。生活在加拿大的人对此公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任何一个城市凡是有商业的地方就会有Hudson Bay。 五年后,1930年Maud号搁浅在浅水区-加拿大北端Nunavuy地区的维多利亚岛上的剑桥湾。这一歇就是八十六年,八十六年不曾移动,睡在同一个地方,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被冰雪覆盖,就这么静静地在加拿大沉睡了八十六年。我猜偶尔她也许睁开一只眼,窥视一下近在咫尺的天际,摇一摇北冰洋这冰冷的床榻,计算一下躺在异国他乡多少年了,想着有朝一日家乡的人可以领她回挪威-回家。

将近一个世纪后,我和Maud号不期而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来到2015年5月5日,尽管这个日子异常巧合,但它和我的每一个工作日没有分别。如果有录像,办公室中的举手投足,步伐表情有很多该是日复一日。办公室,办公台,一台电脑,一副键盘,一部电话,把我和大洲,国家,城市紧密相连。当把我自己稳稳地送入办公桌前的椅子,一份询价就从邮箱中跳到我眼前:我有货从中国运至加拿大,期望贵公司帮我把货运到目的地剑桥湾,我本人目前在挪威,会在货物到达加拿大时,我也会抵达剑桥湾接货,落款Jan Wanggaard,项目经理。凭着多年的经验,知道写信人定是第一次做咨询,因为货物信息匮乏。秉承职业素养,迅速回复,请咨询人提供更多信息,中国之大,需要知道出口港,加拿大也大,需要知道进口港,货物名称,如何包装,多少件,每一件的尺寸及重量,还有是否要求清关?我很快得到回复。这是散货,货品是发动机,将从中国青岛港运出,运至温哥华港,我要做的是帮助货物在加拿大清关,并把它运至最终的目的地Nunavuy地区的维多利亚岛上的剑桥湾。

剑桥湾Cambridge Bay位于加拿大最北端Nunavuy地区,在维多利亚岛的南岸,是当地的交通枢纽。Nunavut,因纽特语:"我們的土地",是加拿大三個地区(Territory)中的一個,也是最晚一个加入联邦的一级行政区。地处北极临北冰洋,人口32000人占据了187万平方公里陆地和16万平方公里的水资源,兴许这里的居民彼此看着都很面熟,但也许谁也看不见谁,85%的人口是北极圈内原住民因纽特人,他们是爱斯基摩人的一支,在这冰天雪地已有4000年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Google帮我搜索到剑桥湾在地图上的位置,一个陌生的地方顿时具体了,但地图展示给我的几乎白茫茫一片,不难想象该是多么寒冷,我甚至不能看到路径。看到此情此景,自己和自己的战争又开始了,怎样的运输工具可以把货送到那?哪家会承运这样的地区?需要多久?询价人也许就是问问?我花很多时间也许换来的是杳无音信?最终巨大的好奇心和职业责任让我投入这个项目。我在Google中输入多种问询方式后,终于找到方向,列出几家可能的承运人,或打电话留言或发出邮件。也许是时差的缘故,当天没有人回复我。第二天一个名叫Patrick Hollmann 人打来电话,他所在公司是北方运输公司简称NTCL公司,他们是专门运输至极地沿岸的运输公司,但货不是在温哥华港接收,要求先行卡车运至西北地区的Hay River市,从那里上船去剑桥湾,但由于气候的缘故,一年中只有6月到9月冰层化了之后有运输的可能,哪一天也不能保证,要看那几个月的温度和船是否可以漂浮。Patrick 的来电激起我极大热情,也给了我更大的信心,积累一次把货运至北极的经验,领略一下冰冷世界的风情。

在这领域多年,每天坐在电脑前和世界各地的人打交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国际贸易交易后的货物送达目的地,送到客人手中。这份工作最大的魔力就是指挥千军万马在纸上谈兵。只要你手击键盘,弹出指令,哪怕隔着大洲隔着大洋,隔着山隔着海,船公司,代理,仓库,卡车......都会随着指令武装起来,订舱取货,入港上船,到港清关,直至送到目的地。每一天都在经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曲折,却是殊途同归。

这第一单货并不顺利,历经曲折。当我收到文件后发现收货人和进口商是一家挪威公司称:Tandberg Eiendom AS。我问项目经理Jan Wanggaard,"你要以这个公司作为进口商在加拿大清关吗?" "是。""那这家挪威公司作为外国人有在加拿大税局注册码?" "没有。"......最终Jan Wanggg接受我的建议由在剑桥湾一家对他们有帮助的加拿大公司清关,至此扫清了所有障碍,只等货从青岛港到温哥华港了。

三周后发动机如期抵达温哥华港,清关后,按照北方公司的要求,由卡车把货运到了Hay River市,从那里上船历经两个月到达剑桥湾。当Jan 收到货后,对我表示感谢,并发来一张照片。照片的背景是高远清澈的蓝天,主图是当地特有的在高寒地区生存绽放的红花,一只大大的昆虫趴在花枝上。照片传递着北极的清冷和空旷,传递着植物和生物的安宁与寂寞,那种色彩和意境渗透着丝丝寒意,带给我想象的世界是纯净而干脆的,这张照片让我充满向往,禁不住和我的好同事Cindy分享,对她说,我猜这个人的职业该是科学家?具体点儿,生物学家?地质学家?或探险者?摄影师为国家地理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就是一波又一波的滔天巨浪,推着我快速地撞到明天,明年。新的工作不断涌来,旧的就会一桩桩一件件被封尘。当我把这一切都淡忘了,2016年的1月29日,Jan的邮件又出现在我的眼前。"Jing,今年我会有三票货需要运到剑桥湾,两票是空运一票是海运。"挑战又来了,我要找到哪一家国内的航空公司承运至剑桥湾,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很快找到承运人之一加拿大北方航空,并及时定了仓,北方航空不在温哥华接货,要在货到温哥华港后卡车运到Edmonton市机场,那是离温哥华最近可以飞往剑桥湾的城市了。收货人仍是那家挪威公司Tandberg Eiendom AS。货仍是从中国青岛出发,我特别关注了货品,是绳索,海用橡胶气囊和降落伞式浮筒。第一票空运非常顺利,第二票因为货仓有限被分成两次运抵目的地,多少让我心有余悸,怕丢失,结果是一切安好。第三票海运也在北冰洋封冬之前到达剑桥湾,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Jan发来邮件,再一次对我表示感谢并再一次附上照片,图片令我震撼,"今年夏天我们成功地把Maud抬出水面。" 一句简短的话让我意识到我参与了挪威人的一项工程。看到照片中的绳索、黄颜色橡胶气囊、还有降落伞式浮筒,有如亲临现场的感觉。这是一次壮举,挪威人期待着Maud号回家。

Jan还附上为此项目在Facebook开设的网页,就此我开始follow Maud 号的脚步,她的前世今生展现在我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5月11日挪威方面宣布他们要将沉睡在加拿大剑桥湾的Maud号带回家;

2011年6月8号Maud号的所有权更换给了新主人Tandberg Eiendom AS公司,也就意味这一项目的融资也将由新主人承担,这既是我帮助运货至剑桥湾的进口商,收货人,也是付给我们公司运输费用的公司。Tandberg Eiendom公司是在挪威的Asker市,正是Maud号制造者Christian Jenson的家乡,他们早就有梦想要把Maud好带回挪威,博物馆就建在vollen市也就是1917年由Christain Jensen建造Maud号的城市,把她展示给挪威人,让更多人知道她的历史以及围绕这个船那个时代出现的有智慧,有勇气的人们,鼓励新的一代;

2012年3月16号加拿大渥太华联邦政府终于批准了Maud号的出口准许;

2012年8月26日对Maud号进行了实地勘探;

2014年7月Tandberg Eiendom AS公司融资并派出Tandberg极地号拖轮和Jenson号驳船来到了剑桥湾,为的是尽快实现Maud回挪威的夙愿。

2016年8月1日,Maud号终于抬出水面。2016年的冬天是Maud号八十六年后第一次在空中度过的冬天,这一次她会站着迎接北极冰天雪地,我想她会闭紧双眼,屏住呼吸期盼夏季的到来。2017年的夏天将是挪威人骄傲的季节,等到冰层退去,Maud 号就会扬帆起航,由驳船拖着由拖船拽着离开北冰洋,过格陵兰,再入大西洋回到她的出生地,或者出剑桥湾,过白令海峡,行俄罗斯东北通道,入北海,最后抵达挪威北部瓦尔多,虽然要申请俄罗斯的准许,但这一航线是当时Maud号来探险时的最初航线,对 Maud号来讲那将是一次完美的旅程,2017年是她诞辰100周年。

Following 他们的 facebook,阅读其中的博客、新闻、照片........很多点滴都散发着智慧与力量,让我与参与者同呼吸共命运,挖掘越多,鼓舞就无法控制地弥漫我的心脏,是的,人生除了活着,还有情怀,这些片段不停地回放:

Maud号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凭勇气、力量、意志的探险,那也是科学之旅,美国华盛顿州的卡内基学院的地球磁力系至今保存着Maud号所收集的数据;

渥太华曾一度拒绝Maud号的出口,因为联邦政府遗产部认为Maud船在加拿大有将近一个世纪,不可争议地是加拿大历史考古文物,也曾遭剑桥湾的原住民的坚决反对,因为这古老的船已是当地的旅游资源,"她不是玩具,她是加拿大的考古遗址,她现在就躺在她的家里"剑桥湾的市长如是说,当地原住民还组织了"拒绝Maud回挪威"委员会,可这都没有阻挡挪威人把她带回家的决心;

挪威Skofteland电影公司全程记录这一工程并因此出品一份纪录片;

挪威人感激Tendberg Eiendom AS 公司从始至终的热情与支持以及在资金上的慷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项目经理Jan Wanggaard也是带有传奇色彩的人,挪威奥斯陆人,曾获1981年世界风帆冲浪冠军,后因个人爱好在英国Newcastle学习艺术和设计,致力于纯粹的雕塑或旷野中地形地势及原生态的再塑造。比较成功的作品:Planet Lofoten,表达的是太阳系和地球的距离,围绕这个作品拍摄的纪录片Panta Rei获得加拿大Montreal电影节Fifa的创意奖。Maud号在他的艺术领域是又一次原生态在野外再塑造;

还有那些拯救Maud号的参与者与当年Maud号上的探险队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Maud慢慢露出水面的一刹那,就像女王,带着恩典,这些有"海盗"背景的七尺汉子泪眼婆娑;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的经历让我有意无意中走入一段历史,走近一个国家,体会民族尊严,敬佩坚韧意志,重温爱国主义,欣赏那些有胆有识的人们。

百年回归的,还有中国香港。一条船挪威人都要感天动地将她带回家,何况一片岛屿,一块土地。在跟随Maud的Facebook 中,博客中的一句话也引起我强烈共鸣"当地人(因纽特人)在沉默中承受着失去文化的悲伤"。在这个过去的夏季我看到了香港回归后不和谐的悲伤,香港的自信被渐行渐远的优越感带走,是的,悲伤。还有一种悲伤,就是百年前香港"割让"出去时中国人在沉默中所承受那失去领土、失去文化的屈辱和悲伤,就是我年少时坐在教室里在历史课上读鸦片战争、"穿鼻草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时的沉默与悲伤。祈盼智慧与宽容能融化这彼此的悲伤。一切都会变,时间会证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的生辰,Calm down,Happy Birthday to Me!朋友建议我办个party,照一组照片,去旅游,款待一下自己.......心领了。多么重要的一天也终将稍纵即逝,把这一天变成文字该是我对一生中这重要一瞬间的最好纪念与祝福,是心灵最好释放。回望滚滚而去的日子,没有浪费一天,虽然输掉过这红尘中的战斗,所幸的是自己选择了上学,选择离开父母,选择离开熟悉的城市,选择了职业,也选择了爱情.......为的是打赢一场战争,人生最好的总结该是不虚此行。

岁末年初值得庆贺,新的一岁值得祝福,新的一年该何去何从?上帝是恩慈的,每每人生困境时他帮你打开另一扇窗,今天帮我开启的这扇窗是教导我如何落笔生花。

Merry Christmas & Happy 2018 New Year to you Al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于福建,广东和客家人的“二次葬”的习俗并不熟悉。我好奇的是,这些地方的同胞们在北美大陆去世之后,为何以及如何回...
    李镜合阅读 1,709评论 1 18
  • 很多科技男都有着同样的烦恼:为何我们学不会哄女朋友,每天小心翼翼却总是吃力不讨好,再这样下去,科技狗的称号很快就要...
    绿_荫阅读 471评论 1 1
  • 他们原本生活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宁静,祥和,与世无争。可是突然有一天,他们被迫离开自己的故乡,离开亲朋好友,漂洋...
    牛皮社阅读 518评论 6 9
  • 自序 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及团队合作方式。 头脑风暴产生的点子可能只是一段狂热劲,要专注于个人思考。 提高效率!...
    杳远阅读 200评论 6 0
  • 最美不过四月天 正是春好赏花时 我想轻装从简,随性出发 和你一起牵手去看一看这繁华
    白茶清欢心依旧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