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你受益终身的读书方法


我大学有个学弟,且叫他小夏吧。

小夏锋芒毕露,还在读大二时,就和我们一帮大四狗跑到深圳找实习工作,我们直叹后生可畏,后生可畏。

他还有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看书特别快,二三十万字的书,他半个下午就能看完,看完还会发条朋友圈,把我这个学长搞得也很着急。

后来我也随着他每天看本书。

开始还能勉强跟上,但越读越不对劲儿。小说还好,不用动太多脑子,但如果是人文类书籍,今天读完的书,过一周之后再回忆,脑子就是一团浆糊,基本没印象。

小夏真能每天读完一本书?我开始对他的方法存疑。

后来在他朋友圈得知,连《苏菲的世界》他都一天看完,我简直惊呆了。要知道,我在大二时,断断续续花了两个月才嚼完这本书。

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记得五年前阅读这本书的体验。

每看完一句话,我就会把书合上冥思苦想一会儿,直到有所感悟,或百思不得其解,我才会再次把书打开,接着读下去。

正是那样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我才把《苏菲的世界》吃透。这本书彻底刷新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让我明白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开始对哲学肃然起敬。

我对小夏能一天时间读完《苏菲的时间》疑惑不已。

后来我逮着个机会问他这件事。小夏倒是大方,对他的看书方法直言不讳:

“速读呗,明白一大段话想表达什么意思,就直接跳过去好了,干嘛浪费那个时间。”

诶呀呀,看来,和我的读书方法完全不一样呢。

我读书基本上不速读,即使看垃圾小说,我也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而且只要错过几个字,我就会抓心挠肺地难受,一定得翻回去把那几个字看完才安心。

这个习惯让我的阅读速度慢了许多,至少比掌握了“速读术”的小夏要慢上一筹不止,但这个习惯也给我带来巨大好处。

1.能真正看明白

只字不差地阅读,让我在读任何一本书的时候都非常较真。

很多时候甚至会启动“钻牛角尖”的认真模式,争取让自己把书里的每段话、每个字都搞懂,也往往比大多数人发现更多细节。

比如,很多人反应啰嗦、看不下去的《人类简史》,我就只字不差地看过三遍,不仅每个字每个字地读,我还用了两种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做标记,还在每页都写上一小段读书感想。

正是这样的读书方法,才让我从书中领悟到大量新知,才真正确信,唯有学会“演讲”和“写作”才能实现财富自由。读《人类简史》,是我公开写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你可能很好奇,《人类简史》不是说人类的演化历史的吗?你怎么还能读出这些道理?

嘿嘿……可以意会,不可言传,这就是只字不差阅读带给我的好处。

2.对写作大有裨益

大多数人的输入量绝对足够,但是输出量却少得可怜。知识的输入和输出一定要同时兼顾,才能保证你真正把知识内化了。

输入质量影响输出质量,当我的输入的内容是“一个字一个字”扎扎实实得来时,我在输出时也能文思泉涌。

(如果你看到我哪段时间写作的水平下降,那没得说,肯定是我近段时间的输入没有跟上。)

我之所以可以每天不慌不忙写1500字还怡然自得,并不是因为颜sir我天生是个话唠,而是,我的输入质量高(这么说是有点凑表脸,哈哈),我能只字不差地把书认认真真啃完,甚至把内化的知识实践一段时间后再输出。

我身边很多朋友,读起书来很功利。他们会规定自己每天读完20页书,或一周读完一本书。

但这样做,实际上是本末倒置了。

比如,这周你看的是《小王子》,下周你看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两本书的阅读方法能一样吗?

强迫自己的阅读量,规定自己的阅读速度,最后只会让自己陷入焦虑,想快快把手上的书读完,真正能吸收进去的知识绝不会完整。

一切以阅读速度作为基础的学习方法都是耍流氓。

走马观花式的阅读,用处其实不大。

前些天,我在微信上联系了小夏。他现在毕业刚好一年半,时间不算短,但你猜他情况如何?像他这么优秀的人,毕业后一定平步青云吧?

但恰恰相反,小夏依然每月拿着3500的底薪,在业务泥潭里挣扎。

在打工阶段,工资不能代表一切,但能代表大部分。

虽然不能把所有责任简单归咎于他的“速读法”,但反过来想,如果他能把书里的知识全都吃透并执行到位,现在他的境况也绝不该是这样。

说实在的,如果真想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完全没有必要“糟蹋”书籍,听浓缩书,或看读书笔记,效率比这样的读书法高上许多。

比如我,我每天都会听一本书,也会手打一份读书笔记,为什么?因为我只想借此扩大知识面,仅此而已。

如果真要阅读,我会以理解作为第一目标,我不会以我在短时间内读了多少书为荣,反而会以只为耻,所以很多人发现,颜sir这个家伙读书速度真慢,三个月才看完一本书。

但他不知道的是,这本书我可能反反复复看过多遍,每一遍都是只字不差地阅读,他也不知道,我能从这种阅读中获得巨大收获,会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实践,真正内化。

不能改变你行为的知识,就是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因为你根本从骨子里就不认同那个道理。

——李笑来

唯有只字不差地阅读,能让你静下心深入思考,也唯有只字不差地阅读,能让你看到一本书的全貌;它能提高你的智识,它也能让你着眼于行动。

你没有理由拒绝这种阅读方式。

答应我,从此以后,就开始只字不差地阅读好吗?

不答应也没关系,我就做个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读书的目的是获取新技能从而改变生活。 读一本书一定要从中获得好处。如果你读了一本书,书还是书,你还是你。那你和从来...
    不矩阅读 1,290评论 0 4
  • 16年开始,我用kindle买书看书,进行了大量阅读。阅读的内容里面就包括了“指导如何阅读”的书籍。我发现对于阅读...
    wyman悟时阅读 273评论 0 3
  • 科学麻烦,高某说科学和艺术是两条线,解释着世界,从人类历史的发展来说,似乎没有问题,神话创造了形而上起源,宇...
    十里哥香阅读 362评论 0 0
  • 浠水的霾,醇厚浓烈,每年呼吸肺腑,犹如畅饮一瓶绿杨桥牌高粱酒,那泌入心脾的感觉,让人越发感觉工业社会的发达,和城市...
    媚影心语阅读 25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