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今天,过生日!码一段文字作为礼物送给自己!

28年前的今天,我出生了,一个从小脸就特别大的男孩就这样跌跌撞撞的来到了这个世界。由于小时候胖的不得了,所以也因此被村里人习惯性的成为“大胖子”。即便是现在,每每回到家里,左邻右舍的大叔大婶还依然习惯性的叫我这个小名,有些甚至连我的大名都不记得,只知道我叫大胖子。

每每到生日,最先想到的肯定是父母,没有父母的辛勤养育,也不会有自己的今天。昨晚父亲电话里调侃,大儿子明天过生日啦!老爸总是一副乐观开朗的模样。不得不说,能够有这样一个父亲是我毕生的骄傲。母亲也是个地道的东北女人,和父亲是在相亲的时候相识的,当年母亲可谓是十里八村的村花,长的标准漂亮。偶尔老爸跟我们开玩笑说当年是老妈先喜欢上了他,他才动心的,其实我跟姐姐都知道,老爸那是在瞎吹牛,是他当年穷追不舍母亲才最终同意的。

父母现在都已年过50了,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正在一天天的老去,而我也深知,作为一个儿子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么的重。作为一个依然在北京漂泊的我来说,不知道前方的路还有多少坎坷,但我知道,自己会努力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越长大,离家越远,越能感受到家是多么的重要。家的温暖,家的温馨,家的快乐,一直伴随着我这些年东奔西跑的日子。从小学毕业开始上初中,我就离开了家,那个时候还只能每周回家一次,周五到家之后,要做的就是赶紧写作业,因为初中的老师每个周末都会布置很多的作业。现在依然记得当时的那个英语老师,吕老师,按照他的理论来说,英语是写出来的,所以每个周末,这就使得我们每个周末都要奋笔疾书,足足写完两本英语单词。后来上了大学又毕了业,突然发现可能当年写过的单词基本上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初中第一堂课的那个短句了“My name is Jim Green”。

初中的每个生日,基本上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偶尔赶上在家,母亲就会为我改善下伙食,最喜欢吃的就是母亲做的鸡蛋饼了。对于吃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做的咸黄瓜了。至今不能忘记母亲在我读初中时每个周末给我准备的那罐炒咸黄瓜,那种淡淡的咸香味至今仍记忆犹新。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中学根本没有学生宿舍,在读初中时我们几个男生就在学校附近的人家住宿,记得当时住的是一个仓房改造后的宿舍,每天中午能够吃到一顿菜,早晨和晚上基本上是以盒饭为主,而且是自己带大米和土豆,自己蒸饭盒。

记得当时每个月的住宿费是30块钱,与现在学生每个月几百块的住宿、伙食费相比,当年读书时的岁月真是难以想象。早晨起来是米饭拌咸菜,晚上依然是米饭拌咸菜,偶尔会煮几个土豆用自家的大酱伴着吃,或者是放点腐乳。现在清晰地记得,当时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吃过的腐乳瓶子装了满满的一个大纸箱子。虽然当时吃了不少的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才是改变我一生的一段难忘的历程。

文字是我的最爱,我想这就是遗传了老爸的特点,据说他当年就是语文学的特别的好,后来是英语不及格才没有考上大学。后来姐姐考上了大学,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而且是在同一年,那一年,父亲甭提多高兴了!

父亲平时滴酒不沾,母亲说父亲在我小的时候偶尔喝点啤酒,但是后来一喝就醉就没有再喝,但是我和姐姐都考上大学的那段日子,父亲破例了。按照我们村里的习俗,无论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都要在家置办酒席招待亲朋好友,那天,父亲真的喝多了,而且从未在儿女面前流泪的父亲,那天眼角不时泛着泪花。平时母亲一直不让父亲喝酒,说伤身体,但是那天她并没有阻拦父亲,我知道,只有母亲,才最能理解父亲这么多年的付出是多么的艰辛。

从初中的苦学到最后成为镇上仅有的几个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到高中高考的失利落榜,再到复读继续参加高考成功考上大学,求学的这几年的经历,虽然波折很多,经历很多,但是真正走过来,我发现自己的内心开始变得越来越强大。

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感谢父亲母亲让我能够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感谢姐姐让我能够体会到家的温馨和温暖。没有家里人的支持和鼓励,我也走不到今天。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农村娃,我不觉得自己的人生少了多少精彩,有多少缺憾,我以自己生长在农村而骄傲。小村子里的淳朴民风和友善的乡邻对我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虽然已参加工作多年,但社会的复杂、世俗的烦扰、人心的叵测等却并未改让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任何的偏离。常怀感激之心,心存仁爱之意,朴实善良的对待周围的人至今依然是我的处事准则。

前些天,与妻子讨论孩子的问题,我说了一个让她很不解的想法,以后将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家里,让他更多的感受下乡村中那种淳朴的气息,妻不解,我也没有过多的争辩,我知道,她很难理解我心中那份对于乡土质朴民风的热爱和向往。城市的喧嚣和嘈杂往往会让人变得烦躁和浮夸,等到自己也年过花甲的时候,我想我会毅然决然的返回农村老家,在那里颐养天年,因为那里才是能够让自己的内心真正安静下来的地方。

没有经历过就没有切身的感受,这些年奔波在外,很少能有大块的时间回家好好呆一阵子。以前是为了学业,为了培养能力,现在则更多的是为了事业和家庭。但我知道,无论自己走了多远,我的心依然与家和家里的风土人情紧紧相连。因为,那里是我的根。

虽然现在在从事着文字工作,但日常工作的繁忙却并没有让自己有太多的时间来沉下心来写些关于自己的事情。每天都在忙着写新闻去报道别人,却很少能够去想关注下自己。一直想找个机会写一本自己的书,记录下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段磕磕绊绊的路,记录下自己每个难忘的瞬间,记录下那些曾经让自己终生感激的人,并用文字来留存内心中那块尚未被任何世俗所侵染的情怀。

2014年7月2日,在自己28岁生日这天,我终于下了一个决定,利用采访的闲暇之余整理自己不长不短的人生经历,记录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点点滴滴,以一个记者的视角写一本关于记者的书,一本既可以给自己看也能让别人有些感触的书。不奢求书能畅销,只图完整地记录下自己那份简单质朴的“初心”。

啰嗦了好多,既然今天过生日,也在此许个愿望吧!希望家里人一切安好,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健康平安。同时也真心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心存仁爱之心的人们,和所有拥有大爱情怀的记者同行们,都能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好。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一段文字,送给现在的我,也送给未来的你......

长久的快乐,绝不在喧闹中,更不在浮华里,它源于光明心力的宁静!人生云水过,平常自然心,当繁花落尽洗尽铅华,我们是否还能记得,那昔日的初始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