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不是民族主义的胜利,而是好电影的胜利!

春节档最让我感到惊喜的电影,就是《流浪地球》了。

在上映之前,其实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值最低,当时决定要看《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以及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但是至于要不要看《流浪地球》,一直犹豫不决。

网络上的影评人们也很不看好《流浪地球》。印象中,有一个“权威“的影评账号还预言,从放出的几组预告片看,《流浪地球》大概率是部烂片!

可是《流浪地球》大年初一上映后,口碑却一路飙升,还反超了宁浩的《疯狂外星人》,打了很多唱衰者的脸。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一直认为,中国之所以拍不出科幻大片,多半是因为特效技术还不够好,可是看了《流浪地球》后,我突然觉得,我或许低估了中国电影的技术,或者说低估了中国电影人运用电影技术的能力。事实证明,只要肯用心,肯砸钱,中国一样可以拍出震撼人心的视觉大片。

《流浪地球》拥有如今的口碑,与其出人意料的视觉效果有不小的关系,倒并不是说其视觉效果赶英超美,超越了多少经典,而是说它是超预期的。一方面,这种超预期与人们的心理有关,本来预期不高,但是一走进影院,哟呵,发现比想象中好太多了,就忍不住发朋友圈点赞。另一方面是,影片在视觉上确实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将末日的气象展现得十分完整。

影片中除了地下城的一些场景,绝大多数的画面,都是依靠特效完成的。无论是千里冰封的地表,还是游离外太空的空间站,再或者数以千计的地球发动机,木星引力制造的崩塌效果,空间站引爆木星……都是特效制作。从最终呈现的效果看,视觉效果可以说非常惊艳。

不仅场景宏大,将末日世界具象化地呈现了出来,在细节上的中国化处理,也十分讨巧。

影片中,刘启从地下城利用假身份上到地面,可以看到地球已然凝结为了茫茫冰川,高楼大厦都被冻住,而最为醒目的就是国贸街和“大裤衩”了。这些为很多人所熟悉的建筑,第一次出现在了科幻片里,很容易让人产生亲切感、真实感。

而像这样的细节,在影片中俯拾即是!

在刘启与救援队前往杭州救援的过程中,途径上海,在断裂且冰冻的板块中,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也触目惊心地矗立在断崖之间。

这些熟悉的建筑物,在影片中出现,其意义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而是在于引发情感的共振,让观众认同,哦,这就是我们所生存的世界。

这种在视觉上的巧妙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拉近了影片与观众的距离,尤其拉近了与中国本土观众的距离。使普通观众更容易进入剧情,走进这个电影宇宙。

《流浪地球》是一部很“中国”的科幻电影,除了场景出现了诸多中国地标,在电影中也融入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元素。

比如每次启动运输车时,都会响起的那句洗脑的交通安全标语:“北京第三交通管理中心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想必很多人听到这句话,都会会心一笑。

再比如抽签入住地下城,其实也很现实,这和当下抽签买房,摇号上车牌有着一种奇妙的应和。

另外,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与外国同事的对话,可以看出中国人特有的对“回家”的执念。即使世界末日,星球面临着毁灭的危险,在完成工作之余,依然不忘要回家,与家人在一起。这和春节的回家情绪很契合,无论离家多远,干着多重要的事,世界是什么样子,干完了手头的事儿,就要和家人团聚。

很显然,《流浪地球》在视觉和情绪上,都巧妙地戳中了观众的G点,这说明电影的主创很注重观众的感受,尊重观众的电影,获得好口碑和好票房,那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它的票房逆袭,达到20多亿,是一种必然。

当然,说《流浪地球》是一部质量很高的电影,并不是意味着其毫无bug,这部电影实际上在台词上,就很有一种演讲的味道,尤其是韩朵朵这个角色的台词功力,还有一定的欠缺。但纵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却并不影响它是一部优秀电影的事实。

至于很多人提到的一些设定上的问题,比如人类科技已经发展到可以推动地球,却没有自动驾驶系统,再比如既然“火石”如此的重要,为什么不在发动机附近建立备用仓库……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一种吹毛求疵,那相比之下,《复仇者联盟3》打个响指就能让宇宙的一半人随机消失的设定不更扯淡么?它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选择一个人消失,一个人存活?这种随机性又是如何做到的?不更是漏洞百出?

评判一部电影的基础是,你要进入一部电影的宇宙,去理解电影的人和事,而不是站在上帝视角去吹毛求疵。

目前有一件很吊诡的事情发生了,就是随着《流浪地球》的热度渐高,有不少人站出来批判这部电影的成功是民族主义的胜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影片中是吴京饰演的刘培强和他的儿子刘启最终拯救了地球,这让观众产生一种盲目的自豪感。

可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拯救地球呢?在美国大片里,美国人拯救地球的次数还少吗?难道只有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拯救地球?

在美国大片里,我们看多了超级英雄们拯救地球,他们总是能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这种大片都在塑造英雄,或多或少地贩卖着美国的英雄主义。但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超级英雄,倘若地球遭遇了某种劫难,能拯救它的,必然是普通人,每一个血肉之躯,无论是中国人,亚洲人,还是美国人、欧洲人。

《流浪地球》就是一群普通人拯救地球的故事,这一点几乎是和《疯狂的外星人》的设定一样,《疯狂的外星人》里,是耍猴的黄渤最终靠一个香蕉拯救了地球,而《流浪地球》里,是刘培强撞向了发动机射线,引爆空间站。我相信,无论是谁,站在刘培强的位置,最终都会选择牺牲自我去搏一搏的,因为他要保护地球的动机很明显,那里不光是人类最后的生存地,更有他的家人。

在这种角度看,《流浪地球》其实很励志,它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再坏,即使坏到世界要崩塌,也不要向现实妥协,即使全世界人都说没救了,你还是可以救一救,因为只有有一线希望,就有翻盘的机会。

地球是这样,人生亦如此!

《流浪地球》不管是不是大家所说的中国科幻的希望,至少让我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因为即便经费不足,技术有限,电影人还是抱着足够的诚意在拍电影,并没有糊弄观众。中国电影从来不缺钱,缺少的就是这样的诚意。

因此,《流浪地球》有如今的口碑和票房,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因为一部好的电影,就应该有好票房和好口碑。

从目前的趋势看,《流浪地球》很可能从贺岁档的电影中胜出,获得比较高的票房,但我还是想强调一句,《流浪地球》不是民族主义的胜利,而是好电影的胜利!

人们喜欢这部电影,夸赞这部电影,并不是说它没有缺点,而是希望有更多导演能怀着诚意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敢于尝试的人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想看到更多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