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氏古民居名联赏析

南安市官桥镇蔡氏古民居系清末旅菲华侨蔡浅所建。蔡浅(1839——1911)名资深,字永明,南安官桥人,华侨实业家。自1855年起,他在家乡兴建祠宇两座,汉式大厝十三座。蔡浅热心公益,曾捐巨资办学,捐资赈灾,因功受清廷诰赠(二品)“资政大夫”,曾被誉为“闽南胡雪岩”。

蔡氏古民居现存汉式大厝二十三座,规模蔚为大观,排列井然有序,是闽南汉式古大厝的大观园,堪称闽南古建筑的博物院,蜚声遐迩,游人如织。2000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自从二O一八年十月以来,我曾多次陪同亲朋好友到蔡氏古民居参观游玩。每次都匆匆而来,走马观花,然而每次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

前天,我又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陪同亲朋好友前来参观。同来者都是闽南人,对于闽南汉式古大厝比较熟识,因而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新奇,除了欣赏木雕、砖雕、石雕、泥塑外,我们被古大厝的诗联、书法所吸引。我们被门廊两侧的一幅对联所迷住,几个朋友一起奇文共赏,疑义相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给屋自华喜能施德行仁不类流俗夸阀阅

          地灵人则杰得此名区胜概允应奕世焕簪缨

对联没有标点符号,所以有不少游客断句也成了问题,读了好几遍才读顺,似懂非懂地走开了。“阀阅”、“簪缨”两个词比较生僻,讲解员讲解时又语焉不详。

此副名联作者吴拱震,南安人,清光绪十五年举人,曾任福清教谕。

对联大意是:家庭自给自足,过上富裕生活,建筑的房屋自然而然地追求华丽多彩。可喜的是,主人能够施德行仁,乐善好施。主人以“施德行仁”为传家之宝,而不像世俗的人那样,一味地夸耀自己的家庭是有功勋的官宦世家(阀阅:指有功勋的世家)。乐施仁德、富而不骄是孔子极力推崇的儒家价值观。

闽南方言俗话说: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有福的主人得到这方名区胜概的宝地,子孙后代一定能够人才辈出,世代出人头地,峨冠博带,光彩焕发,光耀门庭(允应,此作“必能”、“必定”解。奕世,意为一代接一代,世代。簪缨zān  yīng古代达官贵人的冠饰,此作门第荣华显赫解之)。

对联褒扬主人广施仁德的义举,同时对主人的后裔子孙寄托殷殷期望:希望他们能够人才辈出,光宗耀祖。

诚如蔡氏古民居的另一副对联所表达的:

          忠厚传家绵祖德

          诗书继世贻孙谋

此联意为“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宗族要枝荣叶茂,长盛不衰,子孙后代就要绵延祖德,要诗书继世。这是老一辈的肺腑之言,也是老一辈的深情厚望。儒家思想在对联中不是字迹漫漶,而是活灵活现;不是冷若冰霜,而是带有温度在悄无声息地世代传承。

蔡氏古民居的另一副对联,同样值得细细品味:

        立品如岩上松必应千百载风霜方可柱明堂而成大厦

        检身若璞中玉经磨数十番沙石乃堪作玉玺而宝庙廊

欲成就栋梁之材,务必经过千百年风霜雨雪的历练,耐不住寂寞,娇生惯养,温室里长不出栋梁材。要呈现大厦之美,必先承受大厦之重。切忌急功近利,德不配位。

“玉不琢,不成器。”修身,要不断经受磨砺。玉石要经过琢磨才能成为玉玺,成为庙廊的宝物;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得到社会的认可,就必须经过艰辛的努力,经历千锤百炼的过程。

此副对联写出了创业者的艰辛,写出创业者成功的不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联也写出创业者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切莫好大喜功,切莫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要持之以恒,在风雨中砥砺前行,在不断奋斗中开拓和成就事业。对联言简意丰,语重心长。对联有如家训,不断鼓励和鞭策其后人传承祖德,开拓进取。

蔡氏古民居,还有一副对联,“家居喜近千年屋,祖荫长遗五里松。”“千年屋”指蔡氏古民居附近的“一片寺”。“五里松”比喻祖德庇荫之广阔和深远。写地理位置优越,写祖德宗功的福泽绵延。有这样的祖先,是后辈子孙之福,同时也是后辈子孙的压力,如何弘扬祖德宗功,是后辈子孙不断奋斗的永恒动力。

但愿蔡氏古民居的后代传人如同联语所描摹那样,“东壁图书,西园翰墨;南华秋水,北苑春山。”左右逢源,东成西就。

        (本文图片由蔡氏古民居讲解员徐小姐提供,在此向她致谢)

      (写于2018年11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