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拉出走之后

      娜拉出走之后会怎样,读过《玩偶之家》的人都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鲁迅在其演讲稿《娜拉出走后》中提到娜拉出走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依我之见,为什么娜拉不可以风生水起,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呢?有人认为因为如果是一匹小鸟,则笼子里固然不自由,而一出笼门,外面便又有鹰,有猫,以及别的什么东西之类;倘使已经关得麻痹了翅子,忘却了飞翔,也诚然是无路可以走。还有一条,就是饿死了,但饿死已经离开了生活,更无所谓问题,所以也不是什么路。但我却不以为然,要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即既然生了下来,一定有需要用到我的地方,需要我去完成,金钱用尽了,这些散失去的东西以后依然会归来。毋庸置疑的是每个人都有其的价值所在,定位准确就能逐步通往正确的方向。凭借娜拉的舞艺、绣工以及姿色,她善良又有人情味,只要她脚踏实地辛勤工作,她是可以找回她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


      倘若你想成为皎洁的明月,很可惜的是,你却是一颗小星星,那么你就要自卑了?倘若你想成为一朵娇艳的花儿,很不巧的是,你偏偏是一片绿叶,那么你就要开始沮丧?倘若你想成为大江大海,很不幸的是,你只是一条涓涓细流,那么你就要放弃梦想?可能这时候有人认为我会回答:要知道哪怕你是一颗小星星,但你把明月装扮得更美丽动人了;哪怕你是绿叶,你把花儿衬托得更娇艳了;哪怕你是涓涓细流,但你汇聚起来就是大江大海呀。是的,很不错,明月需要小星星的装饰,花朵需要绿叶的衬托,江海需要细流的汇聚。


  但是,我的回答不应该如此。我的回答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既然我生下来就是小星星、就是绿叶、就是细流,但我就要轻易放弃做我自己的权利而成全别人了吗?就只能任凭自己永远卑躬屈膝了?就只能充当别人的玩偶?这正如别人问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难道我就不能做我自己吗?小星星有小星星的存在价值,绿叶有绿叶的存在价值,细流有细流的存在价值,恰恰是小星星点缀了美丽的星空,而那个瞬间,小星星就只是小星星它自己,并不是因为装扮了明月才有了它的价值,有的人就纯粹喜欢小星星,为其作歌、写诗。绿叶和细流还有其他事物也正如此。绿叶可以单独成为标本,值得收藏;正是绿叶进行光合作用,制造了氧气,且大部分绿叶甚至有药用价值,可以用来治病。涓涓细流在还没汇入大江大海的之前,可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没有细流的汇聚何来江海呢?那试问一下,倘若一个女人如娜拉如果意识到自己只是丈夫的玩偶,那么还要继续忍受吗?不,否则你就错了。如果你继续忍受只是你尚未觉醒,而娜拉觉醒了。她说道,“首先我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人——至少我要学做一个人。”当娜拉义正言辞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笔者顿感妇女的人格尊严得到了捍卫与提升。娜拉的出走正是告诉我们:你要成为你自己,做你能做的事,而不是男人的附庸。女性首先得先是个人,其次才是女人。忆起舒婷《致橡树》,从而懂得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这也睹影知竿,女人应该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能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丈夫的高枝炫耀自己;更不能学痴情的鸟儿,为丈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不能只像泉源,只懂得为丈夫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却不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也不能像险峰,只为增加丈夫的高度,衬托丈夫的威仪。

那么如果这个时候有人问鄙人,你觉得离开家的那天晚上,娜拉去哪了,又做了什么呢?我想那晚,娜拉会到林丹太太家寄宿。挣扎了一个晚上,疲惫不堪的她坐在床边仍会不自觉地浮现出家里的一切画面:丈夫平时的宠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心里想:是我要求得太多了?是我想得太多了?我这样做错了?那时的她会沉浸在怀念与悔恨之中。但相信不久后丈夫拆开第一封信后说的那段话会突然在她脑海里闪现,像针似的地刺痛她的心,仿佛有一根插在了心里,令人难受至极,使她变得愈加清醒,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并坚定地想去追寻,做真正的自己。更深露重,夜深人静之时,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对于娜拉而言又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想必娜拉在一连串的思索的纷扰下,不知不觉便会进入梦乡。

娜拉出走的第二天早上,我想她会早早就起床洗漱。事后坐在书桌旁,拿起纸和笔,为自己的未来作规划。首先她列出了自己的特长和自己理想的工作,并把它们一一对应,最终选定了两种工作:绣娘和舞女。于是下午她外出去应聘。或许那天烈日当空,娜拉汗流浃背,找了好多家店都已经招满了人,她也不知所措。是的,社会真的比她想象中要难生存得多。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就像个挣脱了枷锁的勇士,毫不畏惧。她不愿意挣脱了枷锁又把自己困在牢笼之中。她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看到有人在卖艺,急中生智的她凭借自己的美貌和出色的舞蹈,走进圈子里跳起舞来,观众蜂拥而至。令艺摊的人不知所措,却叹为观止。摊主想要娜拉加入他们队伍,走投无路的娜拉仿佛沉舟侧畔千帆过,柳暗花明又一村,于是便答应了下来。他们每天起早摸黑地表演,渐渐地她和这群卖艺的人成了至交,也认识很多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于是娜拉每天在街边卖弄自己的舞艺和婀娜多姿的身材。当然这里的卖弄没有贬义的意思,娜拉只是凭借自己的本事在谋生。娜拉觉得自己的舞艺还不够精深,于是她有过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去深造的想法。可是这个机会在当时是奢侈的,于是久久不得实现。或许某一天,国色天香的娜拉在街头表演的时候又被其他男人遇见了,这个男人为娜拉婀娜多姿的身材、动人心弦的舞姿所折服,拜倒在其石榴裙之下,于是他千方百计想要赢得娜拉的芳心。但这次娜拉会是遇人不淑还是路遇贵人呢?

暂且先不去讨论遇人不淑还是路遇贵人这个问题?我想谈谈娜拉又会怎么做。娜拉好不容易做出了决定使自己挣脱了枷锁,不愿意做丈夫的“小鸟儿、小松鼠”,不愿意做丈夫的玩偶,她要“成为自己”。她已经认识到自己婚前不过是父亲的玩偶,婚后也不过是丈夫的玩偶,从来就没有独立的人格,既然她都能毅然决定抛弃丈夫和孩子,从囚笼似的家庭出走,因此她这一次不会轻易就芳心暗许,我想她会认真考核对方,宁缺毋滥。



当然了,这所有的一切只是笔者站在自我立场上给娜拉设定的发展过程,但毋庸置疑的是娜拉出走后是可以走上这样的道路的。尽管这一切的设想显得笔者主观的色彩过于浓厚,像极了“不择手段”的个人奋斗者,可是“不择手段”有错么? 鲁迅在《三闲集·通信》中说过:“要谋生,谋生之道,则不择手段。”只有经济基础得到保障,娜拉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虽然自由不是绝对的,自由不等于肆意妄为。在《娜拉出走后》鲁迅先生还说“在经济方面得到自由,就不是傀儡了么?也还是傀儡。无非被人所牵的事可以减少,而自己能牵的傀儡可以增多罢了”。我很同意这个观点,这个观点犀利极了,鲁迅先生化笔为鞭,更用力地砭了时弊一把。不容否定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可能是互为傀儡的,有时候无非就是如此。诚然,无论男人和男人之间,亦或者是女人和女人之间,都是也无法避免这样的状况的,娜拉更是如此。但是,娜拉在看清了丈夫的真面目之后,选择转身离开,冲出旧式家庭的牢笼,而不是选择继续留在玩偶之家,完全受海尔茂的制约,她从各个方面都丧失主动性转而坚定生活理想,绝不妥协,带着一颗不拘于生活和不甘忍受压迫的心走出家门,从而掌握了主动权。我认为觉醒的娜拉既然能走出第一步,后面的故事也不应尽是悲剧,哪怕最终娜拉还是不可避免地和其他人互为傀儡,但是她们终究是互相平等的。而有人认为娜拉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社会的风吹雨打。这我是不认可的,在娜拉还没出走的时候,她为了按时还债,瞒着丈夫想尽办法赚钱,即使自己生活很拮据也任劳任怨,就这样苦苦熬了七年。试问这样的困难她都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还清债务,那社会上的困难她怎么就克服不了呢?娜拉之所以受控于海尔茂,正是因为海尔茂在经济地位上统治了她,娜拉实质上就是一个家庭主妇,没有收入来源。这放在现代社会也是如此,不管丈夫如何爱你,宠溺你,如果一个女人没有收入来源,在家庭里的地位是不会很高的,尽管丈夫不去指责你,你也会千夫所指,毕竟婆媳关系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外人评头论足的唾沫也会泛滥成灾。因此娜拉的出走后必须在经济上争取独立,而我为娜拉设定的发展正是顺应了这个逻辑,只有这样娜拉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步,从而成为她自己。



当然,在娜拉出走的时候,海尔茂还试图搬出一箩筐的伦理道德对娜拉进行绑架。“别的不用说,首先你是一个老婆,一个母亲。”“难道你不明白你在自己家庭的地位?难道在这些问题上没有颠扑不破的道理指导你?难道你不信宗教?”诸如此类的言语,或许某天娜拉会被这些伦理道德所羁绊,社会的残酷也会使她步步为营,不管她走得多远,她的内心想必也会处在矛盾之中。只因为人的社会角色实在具有多重性,娜拉在追求理想的时候,与家庭永远存在着“敌进我退”的关系,这一点我们且不去谈它。但是不论如何,每个人最终要做的只能是成为自己,在成为自己的这条道路上,勇敢的娜拉显然应该使自己尽力做到最好。或许某天海尔茂在街上遇见了娜拉,他会想:听说后来的你混得风生水起,但我还是喜欢当初那个与世无争的你。但是很抱歉海尔茂,那样的娜拉只能成为你的玩偶,她却不能成为她自己了,如果你始终这样认为,那这样的海尔茂实在是太自私了。

从娜拉勇敢迈出家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无法不去崇拜敬仰这个女人,因为她做了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去做的事情。虽然表面上现代女性和娜拉那个时代的女性显得不可同日而语也,但其实在当今社会这样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敢问路在何方?很多人都把娜拉的出走的话题演化为女性的出轨,但《玩偶之家》里却没有涉及出轨的内容,因此不能望文生义,娜拉只是为了独立平等自由而勇敢迈出家门,如果把出轨纳入“娜拉出走”行列,便借题过于发挥了。但如果家暴等不和谐的故事在你身边上演,现代的女性就实在不应该继续配合演出。笔者认为命运不是注定的,是我们去创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