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第一次晨享2018.10.28

      我进群已经两个多月了,到今天才来与大家分享我微不足道的进步。

      其实上个月我已经写了晨享,这期间发生了一些让我焦虑担心的事,嫌自己没有明显的进步,害怕自己能量不足的状态给大家带来不好的影响。其实这也是自己自信心不足,在拖延中最终放弃了。

    先跟大家讲讲我入群前的困惑吧。我有一个女儿,其实她很乖巧懂事,因为虚荣心,我和先生一起压迫孩子学习,从不满足。不听话时,动辄武力,现在想来都惨不忍睹。当时孩子已经到初二,也在那时候,孩子学业加重,常常写作业到凌晨,孩子没一句抱怨的话,而我们却一边抱怨她作业速度慢,不会学习,骂她没出息,一边又焦虑她的身体要她早睡。当我们逼得历害时,她说:“妈妈,你们是不是很害怕我死,我不怕死,我想死你们也拦不住我的。”这句话一下子惊醒了我,我把这话告诉了爸爸,我们同时想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马上要进初三了,孩子面临着更严峻的题海战术,如果我们再不跟孩子并肩作战,那孩子后面的路真的会变得更艰难了。

      进入初三后,跟她提出是否需要找学习机构,在那里写作业,以提高自己的作业速度;是否请课外老师,对弱的科目进行课外辅导。刚开始只同意去机构写作业,但不肯请老师,原因是课堂作业已经很多了,课外老师还会布置很多课外作业,她完全没了自己写作业的时间。了解了她的难处,最后以只上课,课外不布置作业谈妥。

      孩子睡觉的时间越来越晚,我和爸爸开始反省自己,觉得孩子努力过度了,不要到了最后鸡飞蛋打。于是我们开始极度焦虑,认为孩子身体最重要,其他的我们都不要了。考什么重点高中啊,读职业技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的思想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可是孩子没有放下啊,她心中的目标是家门口的重点高中。所以她每天都是熬到凌晨两三点睡觉。于是我们之间又开始争吵,能量撕扯。每天晚上12点开始变便开始上演"赶紧睡觉,不要考高中了"和“要写完”的闹剧,直到双方筋疲力尽为止。大家生完一肚子气后,我们继续睡觉,孩子仍然继续写作业,一直到完成。孩子说:“我自己都没有放弃,你们倒放弃了,没见过你们这样的父母!你们不要来打扰我,打断我写作业,不然我要更晚睡觉了。”一句话让我们哑口无言。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没有帮到孩子,反而不停的阻碍着孩子前进的步伐。

        孩子的一句话又一次惊醒了无知的父母。反省后,心想我既然不能阻止她熬夜,那只能尽可能帮她,给她鼓励。于是每天给她做营养餐,买一些增强抵抗力的补品给她吃。临近中考的最后两个月里,我每天写一条她当天的优点,并揭示在她书桌前。刚开始她觉得难为情,后来慢慢接受,她很开心。可以看出,孩子虽然累,却快乐着。有时候我忘了写时,她还会提醒我。我说我今天暂时还没发现你的优点,她提示道,:比如这个什么什么不就是吗?我恍然大悟,赶紧谢了她。并保证今后一定努力去发现。这真的是一个可爱的女儿,比妈妈睿智、坚定、有恒心。在女儿的努力下,终于考上了重点高中。

      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不是我引导孩子成长,是孩子在带动我成长!

    现在我面临的问题是:从小到大,孩子很少得到我的表扬,我也很少引导她去获得成功的感觉,,因此孩子严重缺乏自信心。在孩子生理发育后,她羞于自己的胸脯,含胸弓背,紧张时不停地啃手等等一系列跟自信不足的问题频频显露。特别是今年暑假带孩子回老家,孩子不叫人,不洗头,不洗澡,只看手机,让爸爸丢尽颜面。爸爸只要一想起便恨恨的诅咒和抱怨:她这种样子,读了高中也不会有出息的。今后,我再也没脸带她出去了。我的心被他刺痛了,忍不住发了火:你爱自己的孩子吗?他说:不爱。我说:那你就闭嘴!你已经没有资格来讨论孩子的任何事了。在这样的时候,,我虽然理解女儿、明白女儿为何走到这一步,但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善而感到无助、无力。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有幸在喜玛拉雅接触到了锦明老师的音频,我发现他的方法特别适合我的现状:一对不会教育孩子的父母,促成了一个没有良好习惯,没有自信的孩子,还不自知。只一味的怪罪孩子、怪罪他人。我开始认识到,一切错都在自己。目前最要紧的是改变我自己,才能改变这个家。所以我毫不犹豫加入了爱不完课程。

      下面我就简单谈谈我买了爱不完课程和进群后的改变。

      首先是我思想上的两个转变

      第一:对现行科举制度的真正释怀。听了紫雨老师的《解放科举思想》,他说:就算学业不好,孩子依然很好,值得被爱。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孩子生下来就是让我去爱的。可我的心被科举、攀比严重蒙蔽了、扭曲了,变成了冰冷坚硬的石头,对孩子无情的施压、打骂,生生看着孩子由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变成一个沉默寡言的女生而不自知,还总认为是孩子不够聪明。殊不知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误思想,错误的行为,对孩子进行了错误的打压造成的。虽然说以前对科举曾经放下,但一看到孩子成绩上来,那欲望又开始膨胀,进入下一个循环。让科举制度滚蛋吧,我要改变自己,同时找回那个我心目中的自由健康的女儿。

      第二:拥有自己的思想,坚定自己信念。因为我没有自己的主见,以前总是去迎合先生的想法,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帮着先生镇压女儿,让女儿感到孤立无援。有时候过后会后悔,但先生一发脾气,我又变得不是自己了。现在知道自己错了,我要做这个家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才能稳住这个家。无论何时我都要坚定自己想法、信念。刚开始面对先生的对抗、抱怨、坏脾气,我会及时到群里,老师的课程里,姐妹们的分享里获得能量,稳定自己的情绪,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和信念,不让他来影响我。必要时鼓起勇气进行还击,每当此时先生的情绪反倒安静下来。后来先生对我说:你从来不反对我的,怎么现在老跟我唱反调?我笑说:我只是在发表我的意见,你可以不听啊!

        其次,我明确了女儿需要我给予她什么,为此我需要做些什么。

        女儿从小到大,我给她的表扬少之又少,成长路上我从来没让她体会到成功的感觉。她参加了很多兴趣班,但我从来没让她考级,去获得成功感,我认为学这些东西就是玩玩的,考级没啥用。训练一项技能(打羽毛球、滑板、骑自行车等)都是半途而废,我不去计较、也不鼓励她去坚持到成功。还有就是对女儿所有的事大包大揽,,让她失去了自己亲身体会的乐趣和对生活的热情。慢慢的女儿觉得自己干啥都不行,这种思想在她初中时的作文中强烈体现。满满的挫败,自我不认同,严重的不配得感,让她在交友上也屡屡失意而痛苦。于是她将自己缩在网络里,画画,交同道网友,在那里展现自我,也只有在那里我才能看到她舒心的笑容。

      为此我接下来要做的两件事:第一,训练自己多多发现女儿的优点、闪光点,,及时表扬,让她慢慢认可自己。第二,放手让她做自己该做的事,鼓励她去面对挫折,解决问题,获得成就感和自信。

      女儿其实很坚强。初次住校,由一个目常生活什么都不会的人,到自己的生活起居全得靠自己,她不抱怨、不哭诉,而是顽强的适应过来了。有一次回家跟我说:妈妈,我的校园卡丢了的时候,我至少想了有十种办法来应对。我狠狠的夸了她,说她的生存能力很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孩子是没有安全感,她为自己考虑了很多后路。

        面对室友的投诉,淡定地跟老师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小瞧了女儿,我从最初的焦虑到现在终于放下。在外面,没有了我的束缚,女儿反而有了发挥自己的空间,勇敢地去面对自己的困难,问题,并主动承担解决。

      现在她每周回一次家,在家待24小时不到。在这时间里,我从不问女儿的成绩如何,只是问她有没有困难,是否需要妈妈帮助,缺什么,少什么等。作业写得快的时候表扬她,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时表扬她,头发洗干净了表扬她。

        在这短短与孩子接触的时间里,我还发现孩子的一些习惯在慢慢朝好的方向改变。比如尽管作业也很多,但不再熬夜到凌晨;看手机的时间仍是一如既往的控制得很好;洗头比以前认真干净多了;愿意跟我沟通、商量一些事情,回答我的问题了;也变得爱笑了,她的笑是我的稳定剂、强心剂,只要一想到那笑容,我便心里暖暖的,充满力量。我想只要我心里充满了爱、平和、理解,孩子一定能感觉得到的。只要她能感觉到妈妈给她的是爱、是理解、是支持就行了。

        最后,就是先生的支持和改变。

        家就是一艘船,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方向一致,劲朝一处使才能让船前进。所以我要策变先生。针对先生的策略就是,先不理他,稳定自己的能量,然后再表扬他,及时对他的负面情绪进行舒缓。

        刚开始的时候,他对我的方法有质疑,因为他想要马上改变孩子,说没有时间去潜移默化了。他这是严重的越级调频。我说行啊,你用你快速有效的方法去试吧,我给你机会。最后他碰了一鼻子的灰,灌了一肚子的气回来了。说:没救了,我不管了。我笑笑:那我管我的,不需要你时你不要干预。

      我常常说先生的好,忽视他的不足。先生有两颗又黑又凸的大门牙,那天对着镜子很没自信的对我说:我的牙齿这么丑,当时你是怎么看上我的。我说:我的眼里没有你的牙齿,只有你东北人的直爽、真诚、幽默,就这些足够能吸引我了,其实你挺帅的。先生满意又开心。

      我也常常感赏他为家里分担家务活,他有时会跟我计较他干多了,我总是平和的把他不想干的都干掉。没有了我的对抗,他的火爆脾气也好了很多。只是在我真的做错事的时候会对我大吼大叫,比如不关卫生间的门,忘关冰箱门的时候。我态度端正,及时承认错误,他的气也很快就消了。

      对先生的负面情绪,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帮他舒缓,比如他焦虑租房价涨了,我们租房便宜了。我会回他:我们已经赚了很多了,不差这一点点。他担心一个人去爬华山太危险,万一掉下去都没人知道。我说,华山的攀爬道都很安全的,只要你抓紧铁链,不到禁止的地方去,你就是安全的。而且去到山上的人都会抛弃世俗,只有纯善真的互帮互助,没有其他。诸如此类的小事,只要被我抓住,我都尽可能的帮他朝积极的一面去想、去舒缓。每天这样的训练,既潜移默化了先生,也锻炼了我自己。

        先生也能感受到我精神面貌的变化,和心态的变化,,让他感到舒坦。虽然他自己不想学,但都鼓励我学。所以他尽量多干家务,给我空出时间让我多学习,偶尔还提醒我学习。因为这样的学习氛围,他自己也报了心理学研究生自修,,空出来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了。

        在学习爱不完课程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急不躁,做好当下,日积月累,相信终将会水到渠成的那一天。还有就是我的两只眼睛,从什么都无视(冷漠),到一只眼看外面,一只眼看自己。从什么都不去想、不去思考,到多想好的一面。让我对生活重新升起希望,倾注热情。

      庆幸的是我及时接触了锦明老师、紫雨老师的课程,接触到了能量满满的师姐们,让我及时打断停止旧有模式,获得对的能量,用正确的方式过好接下来的人生。

      我一直也有这个信心,只要方向对了,我就能收获心目中的女儿,收获正能量满满的家庭。

      感谢锦明老师、紫雨老师、任桃师姐、还有一直鼓励我的崔莉花师姐和一直支持关注我的师姐们,有你们的能量加持,才有了我前进的动力。谢谢你们!

        感赏我的女儿总是在关键时刻提醒我们,没有让我们继续错下去。

        感赏先生相信我、依赖我,支持我。

        感赏自己正确地选择了爱不完课程,这是宇宙源能给了我指引,,让我及时接触到了爱不完课程,得到了新生。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年少的幸福。。。 亦是年少是的欢喜。。 像山涧的小溪 清澈,,透亮 叫我难以忘怀。。。
    兰亭西94阅读 193评论 0 1
  • 感恩晴朗的一天! 感恩充实的一天! 感恩今天给婆婆换买的不合适衣服,顺带给二宝买几件小内裤,这下不怕二宝尿湿没换的...
    米朵天天阅读 161评论 0 0
  • 参数说明 -p 允许的包名 --throttle 用户操作的延时 --pct-touch 触摸事件百分比 --pc...
    早起有虫吃阅读 1,147评论 0 0
  • 辞去径年岁月迁,回首往昔如云烟。 十年飘泊酒中醉,半梦半醒半疯癫。 人生百岁百回春,草木一季皆一年。 昨夜偶观案上...
    柳四公子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