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拥有的平凡,是她触不可及的渴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一种生活都有自己的姿态,光鲜亮丽的背后也许是不为人知的辛酸,平凡里或许是幸福温暖的涓涓细流。

【我是蓝歌,我羡慕舒烟】

我想人生的幸福之一,就是有个不管世界怎样,都不会丢下你的闺蜜。我想在这一点上,我是幸福的,打心里的幸福。我和舒烟从小一起长大,人家都说两个人相处久了,不管性情还是外貌都有一定的相似,我想我和舒烟是例外的,我和她相处再久,我还是不像她。我生来就是蒲柳之质,这些年来,在舒烟的身边,我一直是仰头看她的姿态。舒烟,天生丽质,学习好,不管在怎样的人群都能很好的融进去,她头顶着耀眼的光环,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的存在只是为了村托舒烟的高贵。有时候,我在想,上苍怎么可以这么离谱的去宠溺一个人。我和舒烟,我是粉尘。

舒烟的人生路是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在我遇到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我想我永远都是暗恋的执行者,当我被暗恋折磨得茶饭不思的时候,当我纠结要不要不表白的时候,舒烟的生活却与我大相径庭,她的身后永远有一群不知疲倦的追求者,一直紧跟着她。当我还在烦着找工作时,她就在一个富家子弟的帮助下,在一家外企领着丰厚的薪水。

时光总是不会放过我们,走完了一个阶段,也就意味着身份的转换。我这一生都没有被追过的虚荣,连结婚对象都是通过最古老的方式认识的,我和舒烟都结婚了,我嫁给了一个认识不到半年的人,舒烟嫁给了一个死心塌地追了她5年的人。当我为家庭的生活去劳碌奔波,舒烟却闲在家里不知所措。不管从哪个角度,舒烟都是女人倾慕的对象,人长得好,路走得好。所幸的是,尽管舒烟走得顺利,却没有放弃我。

每个周五,舒烟都会给我打电话。我觉得舒烟的幸福生活一直都在挑逗我的神经,有好几次我都想对着舒烟说为什么她可以这么幸福,我想这便是女人的嫉妒心吧。每次舒烟打电话来,我都想把肚子里的苦水全部都倒出来,比如说:自己认为出众的稿子,却被主编批得一无是处,比如:孩子的东西老是乱丢,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又比如:天空老是炽热的太阳,让人灼热不堪。可是,每一次我还不及诉说,电话那头就传来了舒烟爽朗的笑声,我想我不该让自己的这些烦恼让快乐的舒烟承担,我们两个人中,至少她是快乐的。

舒烟打电话给我总是说她今天去哪里玩了,或者说她闲得慌。她总是问我过得好不好,我总是口是心非的说我过得很好。她总是向我介绍墨尔本是多么的美丽,她总说她喜欢墨尔本那种快要滴出来的绿,她总说,绿树成荫和街道构成了墨尔本典雅的风格。她还说:“蓝歌,你还记得吗,大一那一年,我们在学校的草地上仰面而躺,周围来了好多的男生的。”她总是笑着和我说,这微笑的来源是那么的真心,我看着自己手上越发深色的鼠标茧,眼泪溢出了睫外。

我一直都很羡慕舒烟,羡慕她的天生丽质,羡慕她有着幸福的生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觉得生活于我而言不过是旧日子的延续,不会有新元素的注入,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我翻看自己写的文字,是什么时候开始,我越来越悲观了。我抱怨老天的不公,我总说上天为何会让我和舒烟相遇,相遇了为何让我们之间的相似度那么低,一个高高在上,一个低到尘埃,为何我所有的苦都不能有诉说的机会。有时候,看着老公在家里哄着孩子睡觉,做着家务,我都对他大喊:为什么你要这么没本事,为什么你要做这些女人才做的事情,为什么不应酬到半夜才回来。我总觉得自己的老公应该事业繁忙,才显得出我的富态。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十分的嫉妒舒烟,凭什么她可以过得这么好,甚至不愿意和舒烟出去,只要见到她阳光般的笑容,我就很难受,只要看到她没有烦恼的样子 ,我就有着一股莫名其妙的情绪。

后来的后来,有一次舒烟特地的喊我去她家玩,我本是想拒绝的,可是找不到合适理由,我想我十分不愿意见到舒烟,因为她的高贵让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卑微,她的无忧无虑是我可望不可及的。可是,我从她的话中听到了她的无奈,我想着其中有着我不知道的事情,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我看到的舒烟只是表面的,那个微笑的背后,尽是很多的无奈。

【我是舒烟,其实我并非你眼里般幸福】

我知道我有着旁人羡煞的外表,有着让人嫉妒的生活。我知道别人一定认为我每天都是笑容满面的,我知道别人一直认为我过得很幸福的。只是,我并非你眼里的这般幸福。从小就被众星捧月着,从小就有很多的男孩子往我的抽屉里塞情书,从小到大,我从来就不缺乏追求者。只是这一切都不会成为我快乐的源泉,从小就要被逼着去学这个,学那个,尽管我很不喜欢艺术,可是父母为了所谓的琴棋书画,硬是把我扯到了琴房,逼着我去练。

从小我就被逼着,次数多了,索性就不反抗了。我想我唯一幸运的就是我拥有了蓝歌这个闺蜜,她陪着我一起长大,至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是快乐的。我羡慕她的平凡,羡慕她的男人不管她如何的发脾气,都会把她当成宝贝宠着,呵护着。其实我想要的就是一种平凡的生活,有着自己的工作,不至于自己要买点什么都要向被人开口要钱,像蓝歌多好,有着自己的工作,有着自己的收入。

和婆婆的关系一直不好,我想蓝歌的生活一定比我简单多了,至少不会像上层社会这么复杂。上一周,我只是和几个比较好的异性同学去外面溜达溜达了,却引来婆婆的不满,她总说我是背着许辰去找了其他人,总说我不检点。生活在这么大的房子里,我时常感到阴冷,如同旷野,我一直漂浮着。我多羡慕蓝歌,尽管住的地方是那么的小,但是却很温馨。

昨晚,许辰说他不回家了,在外面应酬。第二天早上,我看见了他口袋里的电影票。我明显看到了他衣领上的口红印记。这离上次他说的意外只不过一周而已,我想从来都没有意外,只是我一直都在骗自己而已。

我每天都呆在这个偌大的房子里,自己一个人游荡,我最期盼的事情就是许辰能够早点回来陪我,但是这样的期盼随着时间流逝最后成了奢望。我多想像蓝歌一样,尽管没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尽管为生活不停的奔波,但是有着老公陪着,有着温暖的家,不管多累,至少人的精神是满足的。

虽然银行卡里有着我许多用不完的钱,不管我想买什么,许辰从来都不会拒绝我,尽管我的衣服装满了一个又一个的柜子。但是我还是想出去工作,还想拥有自己的职业,不至于什么事情都要靠男人。可是自从嫁给了许辰,我就失去了很多很多,包括自由,许辰从来就不允许我出去工作,他说我出去工作,是给他丢面子,别人会说他养不起老婆。

婆婆总是说,长得那么漂亮,就不要随便出去勾引人家了。有时候我真的很委屈,长相不是我能决定的,不能因为我的长相而剥夺我工作的机会或者是侮辱我的人格,每每想到这个,鼻子都酸酸的,都想向蓝歌诉说,只是每次都听到她说自己过得很好,我就不愿意将自己的烦恼带给这个为生活奔波的闺蜜了。

许辰的工作似乎永远都没有停下来的样子,我需要的真的很少,我不需要你日理万机,不需要你赚多少钱,我只希望你可以陪陪我,就是陪陪我,就已经足够了。可是自从嫁给了许辰,我的交际圈就慢慢的变小了,他的交际圈慢慢变大了,他只允许我和他的朋友成为朋友,而我就仅仅只有蓝歌了。我想,蓝歌,一定比我都幸福的,至少她是自由的,有着自己的交际圈。

我是舒烟,我并非你眼里般幸福。后来的后来,我和蓝歌决定把各自的生活都告诉对方,不管好与坏我们都要知道彼此的生活。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我的生活并没有那么的难堪。

【蓝歌:原来每一种生活都有自己的姿态】

我看着舒烟的信,瞬间觉得自己生活并没有那么多的哀怨。是的,我是很平凡,我整天都要为工作烦,都要为家庭奔波。我没有一个很有钱的老公,没有一个很大的房子,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游玩。这么久以来我一直都在误解舒烟,总觉得她过得很好,殊不知这幸福的表象藏掖这不少的无可奈何。

其实每一种生活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有当事人可以知晓了。在别人的眼里,舒烟过得很幸福,有着一个有钱的老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是她失去了工作的机会,要时刻提防着老公出轨。和婆婆的关系不好,只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却被她婆婆拿来渲染成恶习,在这样的人身边生活,需要多大的忍耐力啊。

舒烟的信,给了我很大的人生启示。我是很平凡,但是生活的本质不就是平淡吗,再多的轰轰烈烈最终还是要归回平淡的,再浓烈的爱情最终会被生活的责任所代替,所幸的是老公待我是一如既往的宠爱。我想我也有舒烟不可企及的幸福。

我们总是没有发现我们生活的美好,总是一味的认为别人过得是多么多么的好,总是用别人精彩的一面来衬托自己的暗淡,总是用别人的幸福来掩盖自己的不幸,最后我们看见的就是我们自己的阴郁的一面了。

舒烟说:“蓝歌,人家总说红颜多薄命,搞不好哪一天我就先你而去了,我多羡慕你的平凡,可以活得长些。”尽管和我说的时候,她是笑着的,但是我明显看到了她眼底下的落寞。她说平凡多好,只有你平凡出生的,才有足够的勇气甘于平凡。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也是可以这么的幸福。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种事情,你所看到完美无瑕、羡煞无数人的生活也许是无数无奈的堆砌,你所看到的平凡,不一定就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3月6日, 早9点。 静静的坐在桌前,打开电脑,和往常一样,思绪乱涌,理都理不顺。 我有个很复杂的家庭。...
    逃之小夭夭阅读 204评论 0 0
  • 心若有爱,四季不败!当思想被情绪牵着四处乱跑的时候,把注意力转移到那些有意义的、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上,然后专注投入一...
    Zero_Lily阅读 158评论 0 0
  • 初冬杏叶黄,菊粲对薄霜。 一夜西风过,晓寒月近窗。
    白云之外阅读 392评论 0 4
  • 思想如电脑,运行N多程序。 当程序运行数量多于极值,生活乱成粥,如电脑的卡顿。 这时需要重启电脑,停止一切程序运行...
    耐心的守望阅读 14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