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让梦想照进现实——21天写作训练营总结

时间过得好快,二十一天写作训练营,今天已经是最后一天了。回想七日进营时的愿望和感受,当时就为了挑战一下自己,也为了打开一扇门,带自己看不一样的世界。看到别的小伙伴写的总结真的很棒,将老师教授的东西总结得那么完整,很佩服,我要一直收藏,时时拿来参照参照。在即将结束的日子,我也从自己的角度来总结一下,我自己做的有那些不足,又有什么收获呢?

先来谈谈我的感受。总的说来对自己还是一半是肯定一半是不满的,特别是到最后,一些现实的羁绊,放弃了自已的承诺,应该说是挑战失败,没能连续坚持21天写作。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在这条路上继续写下去,我仍愿保持初心,无怨无悔去实践,去探索这个世界。我愿用一颗不期待的心,只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就好。

不足之处

1,只完成了十九天的计划,其中缺了两天,还是不够坚持。

2,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一些也没有按计划完成,有些没有素材,没有主动去搜集,写不出来,有些强调理由哈。

3,第四讲到现在都还没有听,都还没有整理,时间管理观念不强。

4,老师讲的一些很实用的方法,也没有执行,比如早起写作,只坚持了几日,即告放弃。


收获

写得有些碎碎念,但是我的真实感受。

1,克服恐惧

对于我这个没有任何写作基础的人来说,恐惧写作的心理已大大下降。只要有一段静心的时光,我也能写点儿文字。以前总觉得要写就要写出什么惊艳的文字,才敢示人,想想就畏惧了,也下不了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现在不一样,只要想写,总还是有的,先甭管那么多,坐下来写就对了。

2,加强了信心

虽然没有完成计划,但我也写了十五篇文章,19835个字。还不包括我写的私密日记。这给了我信心。看着有文字记录的生活和思想,也挺有满足感,特别是我的一些思想由于记录变得清晰。弘丹老师说,写作是一个调心的过程,对我来说,的确如此。写写,觉得自己的思路,情绪和行为都得到了关照,心情也会明朗很多。最主要感觉这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肯去做,就可以有收获。不再会感觉自己空有一翻想法,想着想着就淡了,渐渐就酱紫了。有多少次想做事的冲动和热情,慢慢就没有了,到头来还给自己一个合理化的理由,你都这个岁数了,还折腾个啥呀。

3,有了套路和方法

做任何事讲套路,讲方法。对我来说,这正是我最缺乏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套路和方法,很多还是老师亲身实践的经验总结,让我很是欣喜。我想写文的框架也明晰了起来,知道了该怎么去践行去努力。在开始写和敢于写这一点上,我最有感受的是老师教的自由写作,让我学会了怎样开始去写。受弘丹老师的启发,我甚至想好了2017年的愿望清单怎么去计划。其中就有老师给的很多实用的方法。

4,以终为始——“倒逼”

弘丹老给我最有感觉的一个词“倒逼”,其实就是想好了我要达到的目标,然后围绕这个目标去找方法去实行。比如老师说,老师说写作可以“倒逼阅读,一年可以完成100本书的阅读,采访了20位正能量女性。这些都让我很振奋,因为这些都是我一直想做却没有做好的事。所以在最后一个月,我一定要做一个详细的2017梦想清单,因为落实到纸上的东西会促动你去做,做完一件勾掉一个,好有成就感,这种感觉我喜欢。来年,我也要好好“倒逼”自己一把!

5、班门弄斧也是一种成长性思维。

最近这句话,也给我很大触动。因为从小父母教育我们不要说大话,要谦虚,一件事有七八成把握了再去做,要不就不要说出来。但是我觉得这种思想很束缚我的行为,因为很多事一个人想想,有时候就会算了,反正别人也不知道,也不会被人笑话。以前很多次想过写文,就都处在想想这个状态。还有很多时候,觉得我写的东西这么low,人家看了会不会笑话。因为心里有这许多的小九九,所以才总也不肯开始,不肯去实践。可是很多事情就是在不断地试错中成长起来的。哪有那么多的顾虑,不去做,永远也不知道怎么开始,哪里可以提升。现在我有时还试着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告诉别人,因为人天生有认知行为一致性的需要,这也能“倒逼”自己,一定要兑现承诺,加强自己去做的动力,挺好!

6,找到团队

现在讲究抱团取暖,一个人走得慢,一群人走得远。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个写作训练营,因为终于找到了和自己同频的人,有这么多爱写爱画爱创作的小伙伴,给了我很多力量。让我能继续坚持下去,不管前路如何,just do it , 就对了。


有好多小伙伴写得还很不错,比如青鸟瞅瞅的文字,育儿心得,写得如行云流水一样,读来让人舒心愉悦。

田圆的文笔很美,描景写情。那种带有画面感的文字,读来很是享受,还有写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朴实中透着深深的情感,也很打动我。

圆慧的笔记整理很是拜服,详细且清晰,让我想用时还可翻来细看,省了我少的时间,很感谢呢。

毛家大队的思路清晰,见解独特。写温情的回忆,带我重温那代人那些事儿,我也好怀念那个时代。

良大师的职场文很棒,人物心理的描摩,人物的刻画,让我了解到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形态和心理,有启发。

尘埃里的草,最打动我的就是写她自己成长历程的那一篇,看到了一个人的坚持和顽强的努力。

我的小伙伴喻宏,有一股顽强的进取心,一直那么地努力,感受到满满正能量。

还有废柴小姐,她的困惑和迷茫,又那么努力在寻找。

还有得多思长老,还有芒果雪糕,好好活着,非法入境等等小伙伴不一一列举。


每每闲时,拜读他们的文字,也让我多了很多的视角看世界,多了很多体验激发我的想法。更多的是身边活生生的激励。在我懈怠时,激励我让我要坚持,因为只有坚持了,才可能像他们一样。只有坚持才能不半途而废。

写作营虽然结束了,但写作的路才刚刚开了个头,我想我会不忘初心,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让梦想照进现实。爱上日日写作,爱上每日与自己约会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