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大理

总得来一次的。

当无数次的渴望,终于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头和心间;当我的双脚踏上海拔2090的大地;当白云绕翠顶的苍山坐标似的落进眼底;当邂逅一张张身着民族服装朴素的陌生面孔……那一刻,长途跋涉昏昏然的我,情感的孢子一下子被唤醒,迎着风拉得很长很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淑敏说,要带着灵魂去旅行。我的灵魂向来是慢一拍的,而眼睛不会。我且先带着眼睛,再让心去咀嚼,回味。虽然不一定是时间和空间地域上的全部,但它绝对是一件有趣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大理,才发现所有出发前的攻略和设想,都是徒劳的臆想。我想摆脱所有过早的意识想象,只跟随任性的脚步和心灵,去和大理邂逅。邂逅一个真实而有生命的大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石居,坐落于苍山脚下、洱海西岸的马久邑村,是我揭开大理面纱的触点,也是我在大理的落脚点。六月的大理,六点半左右才日出。清晨,拉开窗帘,窗外的苍山顶延绵着一层雪似的云,又似披着婚纱的美人,秀美出尘。传说那是古南诏国公主化身的“望夫云”,在玉局峰眺望洱海的心上人,不见不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理,这样的爱情传说很多,比如蝴蝶泉的传说,比如五朵金花的故事,比如木石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的世界如黑白对弈的围城,很多城里的人想冲出来透透气。大理就是这样的好地方,尤其适合娜拉式的出走、疗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彷徨失措时,你正好出现,虽没有七彩祥云,也可以轻易拨开我心头的乌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女孩太阳雨和大理本地男孩在大理相遇了,多肉为媒的爱情,简单纯粹也需要勇气。一草一木,一石一景,两人共同打造的7000平的多肉花园,是最好的证明。一砖一瓦,一椅一榻,两人亲手设计的木石居是最好的证明。他为她打造了一场旷世的多肉婚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榻在这样的地方,是我的幸运。在木石居每一个房间、屋顶、转弯和壁角都可见到多肉,甚至还有一整墙的多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庄园里的多肉经过园主夫妇的巧思妙想,长在田间、废弃的木船上、破陶罐里,接受苍山水的润泽,下关风的轻抚,每一棵都有抱朴灵秀的雅姿,像是圆润稚气可掬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石居的管家,是一爽利的湖南妹子。她微笑着、坚毅的目光告诉我,她是个有故事的人,而我自不必问。她通过做义工,旅居各地。她说,她的父母同意再给她一年的时间放飞自己,而她的下一个目的地,将是香格里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洲镇,湖南妹子推荐之地。有电动三轮车可到达那里。车费也不贵,每人十元。拉车的师傅姓杨,六十九岁,与别的拉车师傅不同,面相端正,颇有儒雅之气。交谈中得知,他家世居离这里不远的花语牧场。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至今腰间还有一枚弹片。他说非常愿意拉像我和女儿这样的大学生,不要钱也愿意。他说,他们白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特别重视后代子孙的文化传承,对文化人尤其尊重。他特别骄傲地告诉我们,他家的两个孩子都在国外读博士,一个读信息工程,一个读农业技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洲镇,是一个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古镇,也是五朵金花的家乡。古镇入口处,蓝天白云,碧水浮莲,亭台掩映,翠柳成行,好一派赛江南的美景。镇内的大多数民居还保存着“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串角楼”白族特色。严氏民居建筑群内的侯廬是集白族建筑艺术大成的典型代表,斗拱飞檐,雕梁画栋,照壁山墙上的石雕彩绘极富艺术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商业化的“三道茶”我没有观看和品尝,不过侯盧二楼茶室的阿妹泡制的“风花雪月”四种茶,却是令我难忘,尤其是苍山甘露——雪茶。雪茶,采自四千多米海拔,有梗有叶,叶上有白点,如雪粒点点,汤色微黄,初入口略涩,后回甘。 饮此一杯,再饮白水,确如阿妹所说也能饮出甘甜来。细思生活大抵也是如此,不经历一番风雨,怎能见彩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十多岁的白族大爷,矍铄硬朗,目光如童,知道我们从没坐过马车,一路和马儿嘟囔着“慢点儿、慢点儿”,将我们带至海舌公园入口。海舌公园,离喜洲镇不远,绿植浓郁,被苍山和洱海环抱着,像陆地的舌头长长地伸向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洱海的天空,像是一匹阴丹士林蓝缎子,缀着净白的云朵,给远处的苍山染上了一层淡蓝的轻纱,倒映在洱海,蓝得像一道解不开的迷。要不是近处的浮萍和苇丛被风拨开,露出道道水纹的本色,我定以为这就是地球上的某一处真实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游人不多,树荫处一白族女人坐在花圃边绣着花,洱海边一对年轻人相依着低语,不远处还有三个台湾中年人在取景拍照,镜头里苍山洱海蓝天白云美得似避世的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一处岩石坐下,闭上眼睛,山还是苍山,海依然是洱海,浮在你的眼前。你是谁或者经历过什么,都没那么重要。心洗过的净、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喜欢一座城,因为一个人。邂逅勤劳善良可爱的白族人,犹如机缘里绽放的馨香一朵,让我对大理心生无限欢喜。这样的欢喜也许只是心弦拨动的那一声“叮咚”。但这声“叮咚”,绝不是想象衍生的附属品,而是从人声鼎沸里脱颖而出的清泉,不仿做,不随流,不招摇,更不会搔首弄姿。它就是“叮咚”本身。只有遇到了,你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花雪月,这是大理,苍山洱海,这是大理,文献名都,这也是大理,大理能让你抛下烦恼,放慢脚步,品味生活的小城,慢,是...
    与水相伴阅读 742评论 0 0
  • 你在洱海的月色里 流连不归 我在客栈的窗棱间 望月盐亏 如果你还记得五华楼下那姑娘 似冬日里那一抹暖阳 青春不散...
    滇西以北望长安阅读 447评论 0 1
  • 13年夏天的一次旅行,浓浓在大理遇见了蔬艾,当时他是个小画匠,她是个在晨光里写读书笔记的女孩。15年夏天,他们决定...
    黄蔬艾阅读 283评论 0 0
  • 现在就是早上跟晚上最让人期待了。早上,新的一天开始了,晚上,又一天过去了。
    流亡糖阅读 299评论 0 1
  • 22:31 2018/11/23 9. 深入、系统的学习一门知识,当做立身之本,这当然必要。如果在一个变化不大的环...
    柳江南阅读 5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