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有爱的NVC学习收获分享(7组)

今天是2020年4月8日,也是NVC课程学习的第24天。

这一天晚上轮到7组的伙伴们在“DAY24|28天非暴力沟通成长营”进行学习实践收获的分享。

下面是分享纪实:

7组助教-查懿莲:

各位桐学,大家晚上好,我是七组助教查懿莲,今天晚上将由我们七组为大家分享NVC实践收获。

今天将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1.刘岩 2.雨点(文字形式) 3.振宇(文章) 4.何丽芹

我们一起期待她们的精彩分享。

(一)7组助教-查懿莲:

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智慧美丽的才女刘岩老师!(刘岩老师的语音分享略)

7组助教-查懿莲:感谢刘岩老师的精彩分享!仰望女神!

智领周周: @711璟舒 好棒的分享,听了也有一股力量涌动。

308-微笑 直接分享,很有胆量,声音好听,娓娓道来!

骆海燕:@711璟舒 被你的分享感动哭了!

2组助教穆英: 正在细听@711璟舒 声音好听,娓娓道来,收获满满, 我听了收益匪浅。

诚诚:感谢刘岩老师的精彩分享!

1004 玲雁:@711璟舒 才情横溢,能量足足,口才了得,,,特别赞同听了老师最后一堂课后你的感受,将nvc内化成自己日常的习惯,有一点点进步就好。

711璟舒:@1004  玲雁 感恩!

305周周:@711璟舒 感谢今晚的分享,一句回家的路,好感动好感动。

711璟舒:@305 周周🍒 ,我们一起携手,同修,一起回家。谢谢张老师让我们找到了家。

糖果520:@711璟舒   听完您的分享非常感动,感触良多。

(二)7组助教-查懿莲:

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小组认真负责任,为大家用心服务的小雨点。

小雨点:NVC实践的一些经验和想法

 张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我是第七组的雨点。非常感谢大家给予这次满足我分享需要的机会。以下是我一年来对实践NVC的一些经验和想法:

一、对NVC的认知

NVC对于我来说是一套自行检测和解决身心苦痛,最终建立人生苦痛免疫系统的训练方法,而其中对生命内核需要的连接体验则是减缓甚至去除身心苦痛的良药。

二、觉性的升起是NVC实践的前提,连接到内核需要的能量是关键

我是去年参加张老师《同理心的力量》线下工作坊时接触到NVC的,通过三天的培训,在同桌的帮助下,我找到了现阶段生命最紧迫的需要是“自我接纳”。一年来,为接纳自己,认识自己做了很多尝试,例如:让别人帮找优点和缺点,又或满足自己物质欲望……但最终发现无法从他人或他物中获得需要的真正满足。

虽然一直不得法,但我从未停止过对觉性的培养,觉性就是感知身心的能力。因为我发现觉性贯穿整个NVC运用过程,包括在前期“观察”和“感受”阶段,烦恼来临时,对身体的感官以及心的感受的觉知,在“需要”和“请求”阶段,对自我需要能量的连接,都要对身心变化有敏锐的感知能力,觉性越敏锐快捷,越能及早发现身心出现的状况,从而迅速调动NVC免疫系统来应对。

下面谈谈我对觉性的一些体悟和认识:

1、觉性训练的关键是频繁地感知境界或状态,直至某一刻觉性自动升起。

我提高觉性的方法是在固定模式和在日常生活中同时发展

一是通过固定模式发展觉性。是指通过冥想、观呼吸、念诵国学经典等形式发展觉性。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做这些练习,通常能让我的身心获得宁静、轻松、快乐的体验,同时注意力得以加强。这些方法在NVC实践初期非常有效提高了我的觉性,觉知好的体验,尤其是对81个需要冥想后的体验,实际上都是疗愈身心疾病的良药,详细可见课程提供的《NVC工具表格》中冥想词。二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展觉性,这点尤为重要。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工作要忙碌,每天其实没有太多时间能一个人安静待着冥想。觉性无非是觉知身和心的变化,只要每天醒来,我的身和心都处在不停的变动之中,例如:身体的行、住、坐、卧,例如:心被眼、耳、鼻、舌、身牵着游走,这些我尽可能多的去知道,又例如:心中升起的苦、乐、好、坏等感受也去及时知道,这样,我就能随时随地训练觉性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的心会比较散乱,经常心不在焉,神不守舍,这些时候就需要用到固定模式训练出来的注意力了。

随着觉性的增加,我逐渐发现一些特定的人、事、物容易频繁引发我情绪波动,例如:

第一类:我对美食,尤其对西式点心几乎丧失控制能力,走在路上,橱窗里诱人的点心往往会引发我内心一阵阵品尝的渴望,尽管我并不饿。

——随着觉性升起,美食对我控制已逐渐减弱,这种欲望已很难再让我暴饮暴食而引发身体健康问题了,因为我能及时知道那刻欲望的升起,辨别是心需要还是身需要,两者适当做个平衡就过去了。同理,随着觉知不断加强,我几乎无需做什么,其它类似的物欲在内心升起后又会自动灭去,由此而引发的一些烦恼就打包解决掉了。

第二类:当遇到被我定义为“自私自利”的现象时,我通常会生自己或别人的气。例如:见同事将新鞋子放在办公室饮水机旁散味儿。

——这类处理起来就比较难了,经过一年多觉性训练,本次网课多种多次的需要连接后,究其根本,这类状况还是自我接纳问题引发的。其实利己是人性,充分理解和承认自己并不断完善,才能真正了解和体谅他人,恰当处理人际关系。简单粗暴打压身心无法获得完美人格,我需要有对自己先接纳、并给予关爱。但是真正完全接纳自己的感受和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这个问题需要我继续探索和体证。

一年来我还发现,情绪来临时,我身体的反应区大多在胸部,不好的情绪会带来紧绷压迫、砰砰乱跳等不好的感觉,轻松心情好的时候又往往又会忘记这个部分身体的存在。而这个身体的情绪反应区恰恰也是我目前经常出现健康问题的区域。

2、连接到内核需要的能量是NVC技术的关键。

我连接到每个需要的内核的体验很少,也不深入,以下分享的是我一些粗浅的体验,以及对今后训练方向的一些想法。

连接很重要,如果NVC前期的“观察”和“感受”阶段是中医看病的望、闻、问、切,那么“连接需要”阶段则是开方捡药了。这阶段身心越是沉静,连接自己内核能量越深入,获得的力量越强,药效自然最好。所以,自然、轻松、灵敏、愉悦身心状态又是连接的关键,张老师冥想录音带入的身心境界往往就是通往智慧之路。

下面是我最近连接“关爱”需要的两次体验:

第一次体验是在课程第一次复盘时,有位同学需要解决与高三儿子的关系处理问题,在张老师的引领下,她最后发现自己太在乎儿子的学习,以至于忘记了幸福生活原本的样子:大家很开心,彼此之间有交流,总是带着爱、信任和包容看着儿子,儿子内心充满喜悦。

——听到此处,我眼眶湿了,是啊!我最近也常常怀念儿子小时与他相处的幸福时光,却忽略了支持这种温暖感受的是彼此之间的爱、信任和包容。我要谨记与儿子小时候相处的身心状态并带到以后与儿子的关系中。

第二次体验是最近一次做关爱需要冥想,在调动感官进行体会时,脑海里忽然出现一个画面:我内心那位没日没夜对我批评指责的“警察”忽然破门而入,轻轻抱起一直被他轻视、打压而变得呆滞、瑟瑟发抖的内心的“自我”,此刻,警察满脸是悔恨的泪水和溺爱的神情。

­——这时我泪流满面,内心深处涌动出一种内在能量,它是暖暖的,充满喜悦的,很有力,它们是接纳、包容、信任、支持、温暖、喜悦、慈悲,这也许就是对自我完全接纳的感觉吧。我要谨记内心此刻状态并将这种状态带入以后与自己关系中。

     当第二次重温此情此景,内心又涌动出新的力量,这股力量来自于内心“自我”的自由、富足、独立、自发性、探索、发展、力量的需要。我要谨记并熟悉此刻状态并将这种状态带入以后内心的“警察”和自我的关系中。

用体验到的好的境界或状态来挽救处在不好境界或状态下的我,这就是我目前的NVC实践的方法,好比服药治病阶段。希望我能最终建立起一套免疫系统,当境界来临时,面对的力量会自动由内而外升起,如饿了吃饭、困了睡觉般自然地升起。

至于药方子疗效如何,检验工具有课程提供的NVC状态检测表和NVC自测结果表,也可以凭感觉观察人生的苦痛是否比以前少了,已有的苦痛是否比以前减轻了,是否苦痛在身上待的时间短了,如果是,那就是用对药了。

综上所述,NVC对于我来说是一套自行检测和解决身心苦痛,最终建立人生苦痛免疫系统的训练方法,而其中对生命内核需要的连接体验则是减缓甚至去除身心苦痛的良药。

三、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

每个人生而不同,在使用NVC技术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灵活运用很重要。有些人对外部环境刺激很敏感,那就从言谈举止及身体感受(具体见感受词汇表)中发现痛点,并找到相应的需要来解决问题。而我对内心世界比较敏感,所以我选择以觉知自己的内心为主,心跑了,我知道;心好了,我知道;心坏了,我也知道。因为我内心的“警察”太强,内心的“自我”觉知需要很敏锐,这样才能在“警察”起心动念准备批评指责的刹那提起觉性,有效避开或化解伤害。

 四、成长的路会很长,要以平常心慢慢走

在《NVC状态检测表》中,自我接纳状态分四个层次:

自我接纳——无条件百分之百的接纳和关爱自己,允许并且不排斥自己每个当下产生的念头,感受,对自己的过往经历保持开放,看到那些经历背后的促进成长的部分。

0-习惯性的自我批判,我应该……,我太……,我是……的人

2-当自我批判时开始觉察,认识到这仅仅是头脑产生的念头,背后有隐藏的需要。

4-越来越接纳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念头,即便它在道德框架下是怎样的不能接受。

6-敞开怀抱面对自己的当下,过往和未来。无条件的接纳与关爱自己。

我走了一年,自我接纳的功课还在第一、第二阶段徘徊,所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路还很长,得用平常心慢慢走,不错过沿途旖旎风光。

以上是我一年来实践NVC的一些经验和想法,请张老师和同学们批评指正。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本次分享:感恩张老师!感恩同学们!感恩生命中所有的存在!我将用成长来回报!

雨点雨点窝窝:

我们7组刘岩的分享活跃了耳根,我的分享静悄悄走眼根,请大家评判指正。

7组助教-查懿莲: 感谢雨点精心准备的文字分享!有图有文!用心分享。

(三)7组助教-查懿莲: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小组的振宇!

宇宇:

大家好,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学习NVC。在张老师的带领下,7组以及全体大家的陪伴下,收获了很多。 非常感恩。

振宇分享:一条回家的路 ——2020 非暴力沟通 28 天营 结营总结

非暴力沟通,是一条回家之路。

它帮助我们透过外在的“行为”,撩开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绪”,松绑“限制性信念”,“需找到“需求”这扇门,拿出“请求”这把钥匙,打开门,回了家。不论是看得见硝烟的战场,还是在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中,非暴力沟通在寻求国与国,人与人,人与自己之间的和平,总是柳暗花明,绝处逢生。每当枯藤老树昏鸦,愁下眉间,却上心头时,一转念却又见小桥流水人家,是何等的幸事!

所有抵达属于自己的成功的人,心间都有一座灯塔。灯塔给与方向和指引。暖暖的灯光也传递着期待和等候。非暴力沟通的灯塔就是“需求”。它不断派出一些信使,给我们疲惫和挣扎的心传递回家的召唤。它的信使有时是通过情绪,有时是通过我们生命中结缘的他人。

来这世间一趟,我们带来什么?又将带走什么?如何定义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无论是声名显赫,碌碌无为,最终化为尘埃。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也许只有在生命的终点,才能看的更清楚。

既然如此,就成为一个修行者吧。 唐僧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其实是他必经的修行。历经考验,方修得正果。那又是谁在渡我呢?父母,伴侣,孩子、同事、朋友……他们不是来为难我的,他们是来修渡我的。心念一转,知道自己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探索那个“本来的自己”,活出一个“有价值的自己”。这不就是我们心底最深的那个“需求”:自我实现。

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角色和价值。但在生活的种种不开心,生气,暴躁,焦虑,吼叫的种种,还是会让我们不开心。 如何能让自己具备修行者的能力,安心的去修炼?

非暴力沟通让我们看到这些情绪的后面安放着一面镜子。当我们看到镜子里那个让人可怜、沮丧,憎恶的自己时,看到的就是我们成长的一个起点。对于这样一个起点, 也许让我们很不舒服,会对自己有很多豺狗的语言来咬自己,评判自己。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学会温柔安慰这只小豺狗,耐心的听听他说的话,感受一下他带来的情绪,听到了他背后的委屈和需求,发现自己的限制性的信念,而这些信念,和我们过去的生命又紧密的联结着。帮我们揭开生命中一些被冷落的过去。

生命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今天的我是由过去成百,上千,过万个日日夜夜的积累沉淀。当我们和过去的自己开始链接,带着好奇和长颈鹿的耳朵去“温故”自己,带给我们的是豁然开朗的”知新”。原来我的“如此”行为,是因为我“那般”的需求。这一切都有着合理的归因。

缘起这样一个个的“发现”,每一次看见“需求”,灯塔的信号就越来越明亮。一路上遇到不同的人,发生不同的事,起起伏伏。当我们能够放下“对错”“权威”“应该”等“行为游戏”。开始关注“内在小孩的需求”,我们就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回家的路,是一条温暖,轻松的路。倾听“情绪”,看见“需求”,提出“请求”,一道又一道通关的门被打开。心越来越开阔,笑容越来越灿烂,呼吸越来越轻盈。情绪在流动,爱在洋溢,生命变得充盈。最终人是敞开的,阳光洒进来,照亮每一个角落。

人生的三个阶段:情绪的奴隶,面目可憎,生活的主人。奴役你的是你的那颗心,还给你自由的还是那颗心。非暴力沟通让我们发现“需求”是个锦囊,链接过去,遇见当下,看到未来。帮我们的心从“恐惧”的一端走到了“爱”的一端。回家家,有了安全感,归属感和力量。

当心归于平静和虚空,时空是当下的,宇宙是凝固的。生命本无意义,一切皆为浮云,何不好好享受过程,赋予当下某种意义。

当生命遇见非暴力沟通,让内心回归和平,让我回到了家。

2020 年的 3-4 月,

感谢生命让我遇见了张老师,爱上了非暴力沟通。

感谢凌燕,介绍了张老师的课程给我。

感谢我的同桌,凌,陪伴我练习。

感谢我们 7组的组长懿莲的辛勤付出,和 7组所有的朋友们的陪伴。

感谢我的孩子和家人陪伴我练习非暴力沟通。

感谢我的好友静,将和我一起不断探索非暴力沟通。

7组助教-查懿莲:

感谢宇宇的回家之路!当生命遇见非暴力沟通,让内心回归和平,让我回到了家。回到家的温暖港湾。

711璟舒:@宇宇 ,我亲爱的分享伙伴。感谢你带着我参加此次非暴力沟通,陪着我做沟通,演练。让我现在已经有意识的自我提醒,接纳自己,接纳家人!有你真好!

704-黄凌: @所有人,那天和宇宇交流,我们都意识到“幸福真的是一个人的事”也就是自己的事。借我搭档宇宇的话“扳机要掌控在自己手中!

(四)7组助教-查懿莲: 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小组的丽芹!(丽芹的音频分享略)

711璟舒:听了我们组丽芹的分享,谢谢你,让我们离幸福更近一步。其实我们离幸福,只差一个念头而已。

305周周:听了我们组丽芹的分享,谢谢你,幸福其实离我们不远。


704-黄凌:@7组助教-查懿蓮 ,谢谢我们的组长,一直默默的为我们七组服务。

711璟舒:您一直是我关注的对象,您学习的特别认真,而且大爱的一直在分享。我会继续努力。

7组助教-查懿莲: 今天我们7组的分享完毕!感谢大家的在线支持!

在这次非暴力沟通成长营有很多的感动和感恩!感恩张老师在特殊情况下依然能全心全意的为我们答疑解惑,设计这么好的课程,让我们可以每天练习和运用!在练习中不断修炼!感恩所有工作人员和助教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陪伴,让我们倍感温暖,找到回家的路!NVC是练出来的,时刻觉察,转念,让我们离幸福更近一步!

小雨点: 感恩!

711璟舒:谢谢张老师的引领,我们学习不是为了消灭豺狗,只是面对它、接纳它,让它不再面目可憎,而变得可爱而已。,谢谢张老师给我们指引了回家的路。

课代表:@708 何丽芹 北京 @宇宇 @711璟舒 @雨点雨点窝窝 感谢7组四位小伙伴的分享,待我好好听完大家的文字和语言再来发言,感谢@7组助教-查懿蓮 的辛苦组织,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桐学们发自肺腑的感悟,更是一场文字和声音的思想盛宴,为7组桐学们点赞。

孙桂茹:@711璟舒 人美声甜,歌还好听。

308微笑:七组四位同学的分享各有各的侧重点,都很精彩,感恩分享,无论是匆忙上阵很有功底的刘岩,还是实践一年有丰厚体验并做了充分准备的雨点雨点窝窝,无论是探索回家之路的振宇,还是有三个标签想要做幸福女人的七组助教,你们都很棒,都是通过自己努力走向幸福人生的女人,给你们鼓掌!

711璟舒:@308-微笑-教育-辽宁 ,感恩相遇!

玮桐老师:@7组助教-查懿蓮 @711璟舒 @雨点雨点窝窝 @宇宇 @708 何丽芹 北京 听完读完了7组的分享,感谢7组的组长和大家的精心准备,@711璟舒 我们的家庭教育有你的赋能,一定能让更多家庭的孩子不至于找不到回家的路@雨点雨点窝窝 觉性是我们生命生生世世记得回家的路的重要能力,你坚持锻炼能有心得,很赞@宇宇 很喜欢你的“我是由过去成百,上千,过万个日日夜夜的积累沉淀。当我们和过去的自己开始链接,带着好奇和长颈鹿的耳朵去“温故”自己,带给我们的是豁然开朗的“知 新”。这个连接过去自己的比喻@708 何丽芹 北京 听到你在内在舞蹈的冥想中体验到了幸福,nvc的肌肉就开始生长了,让焦虑做它改做的。

雨点雨点窝窝: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鼓励!

                       @张玮桐 张老师,我有个问题:提高觉性后,当境界来临将注意力转移到感受时,内心的“警察”批评的机会少了很多,但还是有没拦住“警察”评判的时候,这时候作为观者的我,该如何处理“警察”和“自我”呢?

雨点雨点窝窝: 将注意力马上拉回到感受?

玮桐老师:@雨点雨点窝窝 当你能觉察到“警察”的时候,警察就消失了,看和被看,只有一个在主宰你啊!

@雨点雨点窝窝 如果感受信号比较明显,就拉回来到觉察感受,觉察感受和觉察“警察”是一个“觉察”,理解了吗?

小:@张玮桐 我把倾听的障碍分成了两块,一块就是一些行动,会建议啊,插话啊。一块是内在的。我觉得最影响我的都是我的一些内在的东西。我会评判别人,怀疑别人。我会不屑于听和感受别人。

       问完问题我明白了,为什么会用水流来形容。放低也是一门功课啊。

雨点雨点窝窝: @张玮桐 收到,我需再体证一下,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