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不间断做手帐坚持八个月,我收获了什么?

图片来自@JaneSann

写在前面的话……

从2016年一月份开始写手帐,到现在八个多月了吧,写完两个本子,其实并没有多久,但是每天都写,每天一页,积累起来也有不少了,摸着厚厚的两本就觉得时间过了很久。

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件事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手帐是什么,就是想着每天画点东西,写点东西,让自己的生活不至于过得浑浑噩噩罢了。到后来,通过微博平台,认识了更多坚持做手帐的小伙伴们,风格也开始有了变化,直到后来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而现在我想把自己做手帐的心路历程做个整理,更是给喜欢手帐的小伙伴们一点参考和借鉴,希望大家可以在手帐这个坑里愉快的前行!

手帐第一阶段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好像忘记介绍自己了。。。

我是 JaneSann,大家也可以叫我吉吉,自诩小众青年、老去的90后代表,初中开始学画画,艺考美术生……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画画并不专业……

我为什么会进入手帐圈呢?起初我只是在文具店随便买了个本子(不知名的竖翻线圈本,大概比A6还要小一点),随便写写字加点小画打发时间而已。后来朋友圈开始有人关注,尤其对于不会画画的朋友来说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于是我也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坚持了下来。

好了回到前面po的图上……这就是那本随便买的本子上画的内容,手机软件扫描版(扫描全能王),开始的时候颜色比较单一基本用画的,胶带什么的也很少(仅有的几卷还是朋友送得)。绘画内容跟文字还不能十分匹配,多少也有点借鉴参考的影子。

我用的本子都是空白的,小小的一张,想要填满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呢。尤其容易遇到排版的瓶颈期,不得不翻阅之前的内容,这样就比较浪费时间。从拿起笔开始画,到画完拍照、收拾书桌往往会占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有时候更多。可尽量还是排除万难,每天去做这件事。

再po一组……这组的色彩稍微丰富一点了,绘画工具从彩铅换成了水彩笔。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从彩铅换成水彩笔的起因是这样的……有人问我,你为什么画的总是这么淡,是因为性格就这样吗?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有仔细思考过,一个人的画风跟她的性格有很大的关联,或许我可以在手帐这个方面学会改变。直到后来,了解到的绘画文具越来越多,因此开始做了新的尝试。

第一本手帐本在2016年4月7日写完了最后一页,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本,也还是很有成就感。

手帐现在对于我的意义就是坚持,有的小伙伴会一个周po一次,有的会一个月,而我是每天都会更新今天的内容,天知道如果一旦落下几天的没有写,补起来是会哭的。今日事今日毕才是实实在在的道理。

图片来自@JaneSann

上面两张是我的书桌以及第一本手帐本的大小参考,原谅强迫症患者总喜欢整齐的摆拍……可以看出来我之前的胶带真的很少……基本都是纯色,也不怎么用得到。下面会介绍一下第一本手帐本用到的文具。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1是史明克24色学院级固体水彩,当时买来还没拆,因为小本子纸张限制不适合用水彩。

图2是施德楼36色水溶彩铅,第一本开始基本是靠它了,颜色不错,水溶效果不怎么用。

图3就是不知名的小本子了,不要问我出处,我也说不上来。

图4是温莎牛顿的各个色号的水彩笔中的两支。

手帐第二阶段

图片来自@JaneSann

2016年四月份我换了第二本手帐本,是青姐送的生日礼物,一本红色A5尺寸的叫做愿画的活页手帐本,也算是我的手帐生涯的一个进阶阶段。一下子从A6换成了A5,很担心自己不能适应,要填满每一天的空白并非那么容易。

上图也是我目前所用到的文具了,相信喜欢手绘手帐的小伙伴也都有点了解了,当然不了解也没关系,后面我会一一做详细的介绍。

图片来自@JaneSann

上面两张是启用新本子画的前两天的内容,胶带和水彩都运用了起来,也加上了固定的时间栏,算是风格的一种基本定型。水彩对于纸张的要求比较高,愿画手帐本的内芯是道林的纸张,用于书写是极好的,然而水彩就有些hold不住了。大概也是这个原因,今年开始对hobo的手帐本感兴趣。

图片来自@JaneSann

适应了大概一个多月,已经能够比较好的掌握版式以及色彩的搭配了,头尾都是用胶带拉条,内容上少量胶带做装饰,大多数还是用画的形式表现。同时每天想要做这件事的欲望在不断加强,前期的任务感也没有那么强烈了。

一直坚信,没有什么是用手绘表达不出来的,手绘永远比文字更具表现力!当然手帐的做法有很多种,胶带拼贴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表现形式,坏处就是比较想剁手……

下面是近期的一些手帐内容,基本形成了比较鲜明的个人风格,版式也随意起来。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图片来自@JaneSann

手帐的中的小人逐渐有了特定的形象,从开始的半身到后来的全身,再到各种姿态,就好像我自己创造的一个小朋友,在我的笔下鲜活起来,现在我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件事情,这让我的生活变得有趣,变得丰富而充实。同时也扩大了我的交友范围,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我的文具用品大公开

图片来自@JaneSann

①是我现在用的手账本,国产品牌叫做愿画,内芯是道林的纸,有空白、格纹、横线、点阵还有每日一页的不同款式,我用的都是空白的,不受限制可以随意发挥。

②是我平时上色最常用的笔,日本吴竹双头双色水彩笔,一共买了六个色系,每支有深浅两个颜色。最常用的是棕色、黄色以及蓝色系。紫色和绿色基本不怎么用的到。当时也是觉得那么多颜色很漂亮,但是常用的其实也就那么几只而已建议大家理性消费~

③是打稿用的自动铅笔,晨光AMP39901,胖乎乎的很可爱,还有保护套,大家肯定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这里就不多说了。

④这几只也是日本吴竹的水彩笔,毛笔软头的,可以溶水上色,我用的不太多,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尝试~

⑤⑥都是MUJI家的,大家去逛一定能找到,买来写字用,但是几乎没怎么用过。

⑦这个要隆重介绍一下~~~~~Zebra斑马牌秀丽笔,我主要用来做勾线还有手帐中标题性的文字,写英文花体或者艺术字效果尤其好~我买了0.5mm和0.7mm两种。

⑧这个也是小伙伴们问的最多的,问我写字都用什么笔,呐~就是这种咯~韩国慕娜美monami彩色水笔~还有小伙伴问是不是自己搜错了,几毛钱一支……没错,就是很便宜……但是真心很好用,黑色和红色用的最多,我都是成盒买的。棕色和灰色会用来勾一些小画的线,其他颜色可以写字做记号什么的。

⑨这是小黄~它是一把小刻刀~是日本OLFA爱利华的,一支给配了30个刀片,超级霸气~至今还是用的第一个刀片没有换过。

下面是送给大家的一点小福利,感谢大家能耐心的看到这里。

放一个小人的过程图~不专业大家随便看看就好哈~

图片来自@JaneSann

上色用的就是吴竹的双头水彩,基本上皮肤和头发都是用棕色系的完成,主要是深浅色的搭配运用,我也不怎么专业,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画,给手绘零基础的小伙伴一个借鉴参考,不足之处请各位大神见谅哦~

图片来自@JaneSann

这些是我入的胶带,大多是mt,后面是卓大王的第五弹,欣赏她的画风,买来收藏啦,很少用,比较常用的是和纹这一套,每页拉个条,哈哈哈~用的比较快有点心疼呢~最右边一排基本是透明款,也是最常用的,都是mt的,鱼卷已经是买的第二卷了,很少有人能用完整卷的,看来这种排版方式比较浪费,有待改进。

最后的碎碎念

前面啰嗦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真看下去。写手帐也有一段时间了,就是想跟小伙伴们分享交流一下,并不是什么技术贴,只是一点心得跟体会而已~自己也是在不断进步跟学习的阶段,有不对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指正~想分享交流的小朋友也欢迎随时私信我哦~搜索新浪微博@JaneSann就可以了。

还有想说的一点是,手帐虽然是个坑,但是做的好不好不在乎你用的是什么大牌的手帐本,什么大牌的文具,只在于你是否真的感兴趣,并且能为之付出时间坚持下去。

我从开始到现在,坚持了八个月了吧,基本是一天更新一次的,偶尔一天没时间画第二天一定会补的,因为一旦落下多了懒癌会犯,并且内容也会记不清楚。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去完成~当然这也是对新入坑或者还没入坑的小伙伴的一点建议~手帐达人们大概已经深谙此道了~

图片来自HOBO官网

9月1日在hobo2017官网定了bird,打算开始一个新的手帐阶段,hobo的心得以后在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跟各位手帐er一起进步!最后,谢谢大家这么认真的看完我的文字,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