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霞日进六功第51天

一.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下午做完两个咨询,看着两个孩子分别轻松愉快走出咨询室,突然感觉做这件事真的特别有意义,此刻当然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二.家人的进步。晚上到家女儿给我说话的语调轻快愉悦,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原来她自己第一次尝试在手机上画画,并且成功画好,所以非常开心。孩子懂得自己调节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让自己能够开心快乐,点赞!

三.自己的进步。下午为两个高中生做心理咨询,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下午和孩子的交流特别顺畅,咨询效果非常好。

女生是第二次见面,上次因为人际关系困扰来求助,这次让孩子汇报回去之后自己的改变情况,孩子笑着说现在愿意主动去和同学交往,不像之前那样退缩、害怕、自卑了。我能看到的她较之第一次也有很大的变化,她从第一次的说话低头不敢看我的眼睛,到这次上来跟我说话就是目光一直都能和我平视,眼神自然交流,说到开心的事情还能面带微笑,看到来访者这样的变化,让我对这次咨询也充满了信心,孩子因为辅导有效果,自己也很开心来见我,这次的效果显而易见,来访者带着轻松、开心的状态和妈妈一起离开咨询室。

男孩今天第一次见面,孩子从一开始的少许紧张和拘谨,到后来越来越放松自然;从一开始带着迷茫到后来的逐渐清晰,方向越来越明朗,结束的时候自信在孩子脸上荡漾

   

四.自我觉察。晚上的个案,不知道是和来访者共振了?还是来访者在诉说的过程中声音低沉、缓慢,让我听着听着越来越困倦了?还是下午已经做过两个咨询,此刻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足以支持自己来做这个咨询?总之,在她说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之后,我困的不能行,双眼发酸、眼皮不想睁开,特别想瞌睡。做心理咨询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咨询师愿意为来访者做这次咨询吗?来访者愿意让咨询师为他做这次咨询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状态调控,我评估了一下我当下的状态,我是愿意给来访者做这个咨询的,但是那一刻我的身体状态不足以支持我来做这个咨询。那么,本着对来访者负责,不浪费来访者时间的原则,我真诚地向来访者说明我当下的状况,并且愿意分两次来给辅导来访者,这次就相当于先收集了资料。来访者说了半个多小时,我适时共情来访者的感受,复述来访者所描述的情况,并且做了一部分澄清,时间已经用了45分钟,其实也够一次咨询的时间。所以,这次可以主要收集资料,下次就专门解决问题。当我如实表达我自己,来访者很理解和尊重的我的想法建议,我们就结束了今晚的咨询,约定这两天再安排下一次咨询,我也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下次我精神状态好,效果会更好。

在这个事件中感觉自己能够真实面对自己的当下的状况,不为了面子去硬撑,不因为下午的两个咨询效果好,而非让这次有个什么结果,而是真实面对当下的身心状态,勇敢做出表达,感觉内心真实、勇敢。

五.学到的新知识。萨提亚沟通模式:

对于讨好型的人,需要增加对自我的觉察,多关注自己的感受,像你关心别人那样关心自己以便你更充分地体验自我价值感和平等性。

六.每日感恩。

1.医院里爸的一位病友,是位农村放牛老人,中秋节亲戚给他送了葡萄,这位老人专门给我爸留了一串,走路步履蹒跚,但他坚持走了三次去我们房间给我爸送葡萄,因为中秋节我爸回家过节,直到今天中午他才见到我爸,把葡萄送给我爸吃。礼轻情意重,虽然只是区区的一串葡萄,对老人老人来说是他得到的非常好的礼物,给我们家来说更是一份贵重的情谊。感恩这位善良的老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