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的终结——低年级小学生家长陪娃写作业问题

最近网络上沸沸扬扬都在讨论家长陪娃写作业的问题,看了一圈,感受到一个个无比用心、用力、上心、上火的家长处在陪读的水深火热之中。

看着评论区的留言,有一些妈妈描述陪读体验非常有意思,但笑过之后又觉得无比累心——大人累、孩子苦。

陪读的目的是什么?

是否需要一直把陪读进行到底呢?

孩子做作业好坏的背后又与家长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估计每个家长都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学之后,自觉自律省心放心,最好学习还非常好,不用大人多操心。

但当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又发现孩子跟自己期望的不同,尤其是对于放学后的作业问题,经常有一种“捏着眼皮擤鼻涕”的感觉——有劲使不上,干着急。

我身边有好几个妈妈都为了孩子做作业磨蹭而着急上火,有些甚至干脆把娃丢到晚托班,由晚托的老师带着写作业去了。

仔细观察了熟悉的几位家长,发现这几个家长都属于对孩子的学习很上心,经常处于催促、监管、督促孩子学习的状态中。但自己的情绪状态不够稳定,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导致情绪失控时有发生。

而我身边也有不少学习省心、不让大人操心的娃儿,比如我家的这个。自从上小学后,自律能力越来越高,自我管理能力也有所提升。除了初入小学的第一个学期,因为不识字,需要做作业时大人在旁边帮着读读题目以外,从一年级下学期就不再让家长费心她写作业的问题,几乎都是在学校自觉写完作业,很少把作业带回家。而我们做家长的也乐得清闲,不再管她的学习,由她自己安排属于自己的课外时间。

也许你会认为,是因为孩子的个性不同,才会让有些家长着急上火,有些家长轻松自在。

但我想说的是,每一个轻松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和用心。


如何终结陪读,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自我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呢?对于这个话题,不管愿不愿意终结陪读,我总觉得这里面是有一些观点可以拿出来讨论一番的。

观点一   孩子的成长环境离不开父母的心境状态

萨提亚有个非常棒的观点,就是——“孩子的问题是父母问题的投射”,不管你认不认可,也多少会赞同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状态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虽然每一个孩子天性不同,都有其独特处,但成长过程中,父母是否能够给予足够的空间让孩子自在发展,经常处于安全模式中很重要。

孩子心目中的“安全”,来自于父母心境的平和与放松。

当在一个放松、无压力、相对自在的环境中,孩子会更加愿意探索新鲜事物,激发内在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所以,如何保持父母的平和而放松的心境,让每一个家有小屁孩的家长们懂得尊重各自的界限,尊重彼此、更有效地跟孩子沟通与交流成了父母所需要掌握和学习的一门学问。

不要说“我的脾气是天生的”、“我就是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之类的话,孩子成长的同时,父母也需要做成长。这个成长是更高层次的成长——内在的个人成长。

要想孩子状态好,每一个家长都需要学习向内看自己,尝试看到自己的各种期待、渴望、感受、观点,学习看到所有行为背后的真正根源所在,只有这样,才能更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孩子。

当能够看清自己时,才会更从容地学着做自己,平和稳定地接纳更多人事物。

观点二   看清界限,鼓励孩子做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把本该属于孩子做的事情不自觉地拦在自己身上,哪怕孩子没有向我们求助,我们也会下意识地认为指导孩子、让孩子不走弯路是父母应尽的职责。

胳膊太长越界管理并不见得是好事,无形之中就是在宣称对方是无能者,我们不信任对方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我行你不行”的模式尽显无遗。

当我们做父母自以为好心地越界“帮助”孩子时,时间久了,孩子内在就会有一种无力感,觉得不靠父母的协助自己是无法管理好自己的,久而久之,一个自我管理能力低下、无法自律、无法负责的孩子就养成了。

这时候,可能我们还以为孩子天生就是这幅德行,恨铁不成钢,反而不知这一切都是无形之中父母的“杰作”。

当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不需要父母帮助就能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只要孩子不张口寻求帮助,我们做家长的需要学着信任、放手给孩子一个试错的空间,让孩子在一次次看似失败但又无比接近成功的“试错”中发展自己的自信、独立、动手能力,我们仅仅要做的就是适时引导、不断鼓励、给予欣赏,做一个耐心而富有激情的“崇拜者”,哪怕你什么都不做,只是给予一个欣赏的眼神和微笑,都好过带着或嫌弃或不耐烦或“我比你厉害”的神态帮着孩子做本该TA自己要做的事情。

观点三  引导需要巧妙的方法

孩子的自律与自我管理能力并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这需要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

记得小妞刚开始上学时,放学回家总喜欢先玩一阵子自己喜欢的事物,比如画一会儿画、看看书啥的,写作业总是要大人提醒。

那时我并没有催促她抓紧写作业,因为自家孩子的习性清楚地很,越要求越叛逆。

根据她渴望做个好学生的良好愿望,我看似无意地当着她的面跟孩她爸说:听说学习好的人一般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作业。

她听到后第一时间去做作业。

以后积极做作业的次数多了,我就会又当着她的面跟家人说,小朋友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比当年妈妈小时候强多了,养的这个孩子实在是太能干了。

写作业速度提上去之后,我又化作“记者”用崇拜的眼神采访她,怎么能够写作业做得又快又好?如何能够控制自己贪玩的心回到家先完成作业?

同时还请她给妈妈出主意,怎么让妈妈像她一样能够合理管理时间,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小朋友在管理自己的学习方面越来越有自信,也更愿意想办法花精力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导致现在基本在校就能写完作业,提前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观点四  不忘初心,快乐学习

很多教育观点认为学习没有快乐可言,本身就需要大人督促、提醒、管理。就这个观念我一直不赞同,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体验到学习带给她的乐趣,乐学好学。

回想让我们着迷的事物,往往都是带给我们快乐体验、没有什么压力,让我们能放松自在的事情。一旦这个事情变成必须要做的、有压力、有要求的话,往往对它的喜好就会大打折扣。

如何能够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好玩儿的事情,这个就需要大人给孩子减压。

学习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压力、挫折的时候,假若家长还继续施压的话,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就不会是很自在的事情。

从入学之前我和孩她爸就抱着一个心态——学习的快乐体验比学习本身还重要,成绩无所谓,只要保护好孩子乐学的积极性就好了。

我们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会唠叨她的学习,不会干预她学习,也不会主动指导她学习,顶多偶尔装作不懂的样子请教一下她现在学习的内容,让她当当小老师。

每天送她去上学时,临走说的一句总会是:玩得开心啊········接她放学回家也会问:今天学校发生了什么好玩儿的事情啊?

还经常“拖她后腿”,不要她学那么多,也不需要老是想着及时完成作业,越这样她反而对学习越积极越上心。

我们就希望消除她对学习的压力感受,不会觉得学习是痛苦的事情,同时让她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对于她学习的好坏没有什么要求,学得好坏无所谓,只不过学习认真时妈妈会像“小迷妹”一样请教她如何做到的。



虽然我作为二年级小妞的家长,陪读经验非常有限,对于孩子学习也仅限于自家娃的体验,但我想给每一个在陪读中着急上火的家长放松自己神经的一些观点——有效的陪读来自于家长放松平和的心境,来自于家长坚信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内在力量,来自于家长对界限的把控和对孩子的尊重及适时放手。

当你能够学会发自真心的欣赏孩子、鼓励孩子、信任孩子、看到孩子闪光之处,用一种平等自由的方式与孩子互动时,慢慢地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一样有能力管理好自己,你的孩子一样可以在学习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你的孩子一样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哪怕孩子的注意力不在学习上,我相信只要是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TA有能力主导自己的学习,清楚地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与支持,我相信有一天TA也一样会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找到激发自己热情和动力的学科或领域。

祝愿你我都能看到学习背后真正的意义——成为真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