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数字货币崩盘,全线大幅下跌

比特币走势

2009年比特币出现时,1美金可以买到1300枚比特币。2010年5月佛罗里达州的一名程序员成功用1万比特币换了两块匹萨。当时还没有交易所,比特币无法直接交易,有人愿意接收1万比特币,然后用现金替程序员买了两块匹萨。

2018年从年初的16000美元,到年中的7000美元,再到现在的3300美元,比特币可谓一路下跌。当初站在风口上吹嘘比特币因其特有的稀缺性具备广阔的升值空间的言论已经不攻自破。

时隔9年,从1美金1300枚比特币到1枚比特币19000美金的这个过程,价格的推动因素主要是人性中非理性因素所造成的贪婪。

不存在绝对的稀缺性

这里先聊一下17世纪发生在荷兰的郁金香狂热,1637年发生在荷兰,世界上最早、也是最诡异的经济泡沫事件,泡沫过后价格仅剩最高峰的百分之一。

有的人会问了,为什么是郁金香?首先在当时郁金香是一种很难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的植物,郁金香可以从种子开始培育、也可以从母球根茎复制出子球根。前一种方法可以通过杂交诞生新品种郁金香,但是从种子到开花需要3到7年时间。后一种复制出的子球根当年即可开花,不过复制出来的子球根不一定100%开花,不开花的也不少。

为什么是荷兰?荷兰在17世纪通过西班牙战争胜利实现了独立,而素有海上马车夫称号的荷兰善于商业,资本经济空前发达,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帝国。后来从葡萄牙手中夺取了香料生意,当时的阿姆斯特丹的东印度公司是全球第一个股份制公司,雄厚的资本加上新制度使东印度公司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利益。而东印度公司的股东大部分都是荷兰国民,使得荷兰人达到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收入水平。

郁金香发祥地是天山山脉,土耳其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后开始在当地栽培并改良了多个品种的郁金香,在通过与欧洲贸易的过程中,郁金香图案大量的印染在服饰上。大量的绘画也描述了多种多样的郁金香。而荷兰是当时世界的艺术中心,大量的郁金香作品涌入荷兰。

总的来说荷兰郁金香泡沫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供需不平衡价格逐渐升高。第二阶段,投机者开始入场。第三阶段,大众普及,群众开始入场,价格到达最高点,泡沫在此阶段最大化。

这个流程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这个就是自由市场的本质,市场本身不产生价值,有人在市场上赚大钱同时就有人在市场上巨亏,往往巨亏的都是最后一波入场的大众,所谓的供需只是相对的概念,如果按照供需理论,市场价格波动将会呈现出一个钟摆的模型,左边是供、右边是需,价格再其中摇摆。然而真实的市场价格波动不会简单的左右摇摆,其波动形态受各种因素影响。就拿比特币来说,2012年之前的无人问津,到后来第一笔交易的达成,也就上文提到的程序员买匹萨的事情,真正将虚拟货币和实物挂钩,迎来了一波上涨,到后来的各国政府观望态度和收紧政策,每一条消息无不影响着比特币的价格。

价格≠价值

比特币

上周比特币创年内新低的时候,手机里的投资群开始活跃起来。很多人纷纷喊着抄底。我的几个朋友同事也打电话给我,跟我摆事实讲道理,他们认为比特币目前已经跌破成本价,他们所谓的成本价指的是矿工生产比特币的成本,包括矿机购买费用,电费,人力费等等。说实话我不太懂加密货币的生产结构,比特币诞生的09年我还在日本上学,因为笔者主修金融专业,从那时起一直关注比特币,但对加密货币这一类事物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只是观望。

但通过笔者从传统技术分析角度来看,有一种下跌叫恐慌性下跌,恐慌性下跌的过程中没人会在乎成本,就像08年的金融危机,上市公司股票纷纷跌破净值,很多净值为十几块的股票二级市场上价格也就两三块。更何况加密的货币的内在价值不如上市公司,所以笔者认为加密货币未来价格应该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从哪来回到哪去

当朋友劝我入场抄底的时候,我想起了彼得林奇的那句名言:千万不要伸手去接下落的刀子。然而伸手去接下落的刀子是众多散户喜欢做的事,也体现了人性贪婪。他们会简单的判断,年初16000美金的价格现在才3300,当前是年内最低价,他们会觉得这个价格很划算,而且已经跌破成本价,不会继续下跌。而真正的高手即使是买入,也会买在上升的途中。

比特币年内下跌80%

2017年底比特币一度站上2万美金高位,2018年开始比特币跌掉80%,并且拖累市场上其他数字货币。

在过去24小时内,除了刚上币的缺少成交量的货币、全球知名加密货币全线下跌。比特币更是在昨天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收了个十字线,这说明大量买入的同时亦有大量卖出。众多分析师预测,下跌将延续,还会在跌掉60%。

对于这次数字货币市场雪崩,主要有几个原因:1、之前的BCH分叉导致许多投资者损失大量现金、降低了市场人气和热度,2、各国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逐渐加强监管,3、投资者的恐慌性避险情绪、急于套现留住现金

矿机贱卖,矿场清盘

矿机

数字货币的下跌除了炒币者损失惨重,同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矿难”。

众所周知像比特币这种数字货币是挖出来的,在早期可以用cpu或者显卡挖矿,而随着参与者增多,传统cpu和显卡的算力显然满足不了专业挖矿者的需求。这就诞生了矿机,矿机的缺点是耗电量巨大,挖一个比特币的电力成本按市价算需要2万6000元左右,也就是3782美金。币价跌破这个成本,矿厂老板们只能关机止损。当前币价3400,也就是说,矿机现在如果开着,每天都在亏钱。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比特币全网算力在半月内下降3成,大约130万台矿机关机。而矿机价格再这波关机浪潮影响下已经下跌90%,甚至有传出“华强北矿机论斤卖”。

总结

投资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顺势而为,切勿用手去接下落的刀子。不要轻易相信数字货币的稀缺性,稀缺性概念是相对的,当数字货币无人问津时、稀缺性也就不复存在。目前比特币下跌行情仍会延续,在恐慌性下跌的影响下预计会跌至1500美金左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
    纳兰三少阅读 3,413评论 0 17
  • 以前从不在意的,事情再大都觉得像天晴出艳阳,下雨会打雷一样稀松平常,可当人突然在意一件事,就觉得哪哪都是它的身影,...
    三岁又三岁阅读 222评论 0 0
  • 研二第二学期,看到校园网上的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的实习招聘,投了简历,经过简历筛选和两轮电话面试,有幸在暑假到海...
    苗小苗2017阅读 275评论 0 0
  •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虐,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这是我最近很喜欢的一句话,来自金庸先生的《书剑恩仇录》。说实话...
    小理爱可乐阅读 227评论 0 2
  • 1. 新开的店门口放了个抓娃娃机,为了回馈顾客,每位成交的顾客都有两次免费抓娃娃的机会。一般获得机会的顾客不管最后...
    新青年Ydaily阅读 618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