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感同身受”,不过是温情脉脉的黯然神伤

子仙

4月27日晚会上,当王源登上万众瞩目的舞台时,他问了一句话:“你们看舞台亮吗?”歌迷们欢呼说亮,可是王源说:“我看舞台下面很黑!”在这样扑朔迷离的气氛中,王源开唱了新歌《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这世上除了我,只有千万个你”,伤感的词曲缓缓流淌过每个人的心田,人前有多光鲜无比,人后就有多艰辛不易,终于,歌手情绪失控,几度哽咽。随后的两天,这则消息立即上了热搜的头条。

许多人之所以对此分外关注,根由可能在于,透过这一事件,审视自我内心,深切体会到歌名的寓意。其实仔细回想起来,谁不曾有过心力交瘁,却又不得不独力面对困境的时刻;时过境迁,当你偶尔向别人吐槽的时候,极可能听到的安慰便是“我理解你”。但是,有的痛楚犹如深潜在心底的褥疮,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人可以真正体会其中的滋味。别人的理解,要么是慰藉之词,要么是我们的陈述激发了他或她对于自身苦涩的回味。记得郭德纲曾经说过,他非常反感那些不了解真相,就劝别人大度的人。其实这话还是蛮有道理的,置身事外,无关痛痒的时候,谁都可以气定神闲,或者无欲则刚。比如我们看《红楼梦》中“林黛玉焚稿断残情”一节,就算最善解人意的宝钗,也未必能够理解黛玉在听闻宝玉成亲的消息时的绝望;因为在宝钗的心里,明知道宝玉最爱的人不是她,可是她却能够安之若素,她的理解,不爱并非厌恶,而且至少这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婚姻。那么试想,如果把宝钗放到黛玉的位置,她一定不会心如死灰,大不了另觅乘龙快婿罢了;甚至于宝玉也不一定全然体会得到黛玉的绝望,他认为自己心里眼里一心一意还深爱着黛玉,婚姻不过是一个形式罢了,像黛玉这样冰雪聪明的人,不至于看不穿这些世俗的劳什子;然而,黛玉这样一个“心较比干多一窍,病若西子胜三分”的富家千金,本来家世算得上显赫,可是却寄人篱下;心中唯一的念想就在于宝玉对她的呵护;可能她曾经设想过,纵然宝玉千百次的表白,她也要无数次的矜持,她梦想着宝玉对她的这颗玻璃心要使尽万般的小心去捧着,可是冷不丁晴天霹雳,突然自己就被弃若敝履了。她的屈辱,愤怒,失望,无助交织在一起,这样的痛楚,谁能做到“感同身受”呢?

所以,当我们劝勉别人,“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时候,不妨脑补一下,是否清楚他/她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才前进了一小步;当我们自己被外在的人或者事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请铭记:不要奢望有人能够真正“感同身受”地理解你;如果你奇迹般遇到这样的人,那极可能是我们的某些情结,恰好激起了他或她曾经的回忆。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才可以更加理智的看待身边诸多貌似怪异的现象,也会更加坦然得面对生活中的各色风景。“感同身受”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他人,都是原本就力不能及的奢望,惟愿我们都能够拥有看罢“过尽千帆皆不是”的淡定,懂得“任他东西南北风”后的豁达。


n�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