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体”还是适合留在朋友圈

  最早知道咪蒙,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所需,做新媒体对类似的资讯终究比较敏感。但是细细想来,她唯一一篇让我产生共鸣的文章就是探讨创业和工作安全感的那篇。什么《致low逼》《致贱人》《90后》...读完觉得过瘾,但,到此为止,毫无留恋。


  前段时间咪蒙出书了,《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类现象级自媒体仿佛都有个神秘的吸引力——明明对她没有爱到那么深,却依旧情不自禁想掏腰包看看她还能玩出什么花样。于是乎我买了,在连续三天酒足饭饱的晚上,敷着面膜一气儿读完——结果是被毫无防备地灌了满满一锅浓稠的鸡汤。由于咪蒙本身的文字风格就很情绪饱满,以致于这本书比《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更让我措手不及,恨不得合上书的下一秒就痛打自己一巴掌——你前20年按时吃饭睡觉连为了学习工作生一场病的经验都没有,算什么努力,渣渣!

  不得不承认,“咪蒙”们的文字有一种共性,你每看他们的十句话都能找出一句心甘情愿抄下来做座右铭,他们得心应手地把握着读者的心理和情绪,恨不得每一句话都会让我们产生醍醐灌顶的“错觉”——这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和社会交际经验,是多少文字工作者们梦寐以求的啊!但是,我又很失望,现在越来越多这样的自媒体作者为了博取更多的阅读转发量而选择了用最浅显甚至过于煽动性的方式把文字艺术展现在我们面前,只图一时爽快,睡一觉就忘了大半。

  不信你读读蒋勋,读读周国平,读读冯唐,你翻开他们书的那一刻,就觉得这本书是我一定留在身边的好东西了。读这样的文字,你会感到深刻的出离感——整个人仿佛逃离了虚假浮夸的微信微博朋友圈和这个直播网红被吵到飞天的膨胀年代。

  这一刻我不想调侃不想吐槽不想做肆意而为的键盘侠;

  只想全身心感受我呆的城市、走的街道,遇到的人;只想多看一副画,多听一支曲子,多喝一杯茶;

  甚至为我耗在电脑手机上的时间而懊悔,为我没能多去一个城市多体验一种生活多了解一项新事物而自责......

  我觉得这才是文字大家和纸质读物应具备的魅力:不是煽动你,而是放空你;不是让这个世界更喧嚣,而是尽全力传授你为人处世的经验道理,让这个世界更平静。

  你我都不是佛,喜怒哀乐、贪得无厌、吃喝嫖赌、执迷不悟。佛法是佛用的,佛法不适用你我的生活。但是,简单地印佛经,是简单地为了来生能幸福;简单得不作恶,是简单地敬畏必然而来的因果报应;简单地忍受整年磕长头般苦难,是简单地认定能让亲人少些苦难。这样简单下去,再简单下去,脑子没弯儿了,手脚有劲儿了,山顶慢慢低于脚面了,拉萨就在眼前了。你我竟然像山、云、湖水和星空一样,一直在老去,一直在变化,一直没问题。再简单下去,再这样下去,你我都是佛了。

——摘自《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冯唐著

  东方文化里有一些通灵时间,比如焚香,鼓琴,试茶,刻竹...都需要相应的器物承载,我想再加一条,便是“读书”。我只愿意在自己床头留下几本内敛温润的书,以便混迹在真假难辨的互联网世界中,能借他们净化浮躁迷茫的心。朋友圈本身就代表着无数个体意识的苏醒崛起,舆论生事,真假难辨,过眼云烟。“咪蒙们”太过接地气儿,不免过于迎合当下热潮。当“婊”、“逼”等不再流行,我希望纸质书里能承载更多接受了时间涤荡依旧发光的思想。

  “咪蒙体”们,还是留在朋友圈里,打发日常碎片的时间好了。都是优秀的文字,只不过对我而言代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系统资源 内存、cup、总线 进程 运行中的程序,该程序对拥有的系统资源的逻辑描述。 多进程 操作系统可以同时运行...
    离子来了阅读 577评论 2 13
  •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梧桐晓露,虫曲低鸣,一夜梦长,忽而秋香。 回首花开处,邀月入梦来。时光玲珑,天意琢磨,桃花...
    窗花阅读 206评论 0 1
  • Head First HTML与CSS 第十一章 布局与定位 CSS——掌控页面的表现 新的Starbuzz页面 ...
    一个非典型IT学习者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