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路上,感谢有一摊狗屎

想写这篇文章想了好久,磨磨叽叽,恍恍惚惚。(ps: 想看鸡汤和技巧的请从后往前看)

青春是用来折腾的,不来点上刀山下火海总觉得差点劲儿。对吧?我也是。当大四狗遇上选择恐惧症,那恐怕就尴尬了,眼看就要毕业各奔东西,未来的自己会走上哪条路,大多数都没个打算。对吧?我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我很清楚的是,不管干什么,反正打死也不考研。一,已经在大学"游手好闲"三年了,哪还有高中的激情澎湃和意气风发啊?!!二,考研太累,太苦,像我这种半个自制力都没有的肯定坚持不下去。三,现在的本科生一抓一大把,可研究生也是一抓一大把啊,终归是要找工作,成家业,倒不如早点融入社会大熔炉来的实在。四,考研风险太高,往年千军万马的考研队伍海了去了,成功的有几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万一有摊臭狗屎砸到我头上了呢?唉。还是算了吧,命不好就现实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去吃学长男神的考研庆功宴,对面坐着女神老师和他,他俩同是研究生,这俩人讨论的话题我插不进去,我谈的就业规划却越谈越迷茫,女神一句话特别刺激我,她说别的都挺好,就是骨子里有一股懒劲儿,唉,好悲伤啊🤕吃完那顿饭的第二天早上,决定了,考研!!!考给他们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喊出这俩字儿的时候,已然是五月底了,考研的小伙伴们书都看了两本了。我不怕,兴致勃勃的选专业,选学校,查信息,买资料,问学长,加学姐……前前后后大概一个多星期。有意思的事都准备完了,剩下的只剩没意思的复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书真他妹的没劲,一本专业课巨厚,读起来都费劲更别说背了,看一会就得睡一会。还有英语和政治……别人的大四"花天酒地"、"说走就走",别人的大四躺尸、通宵、LOL ,别人的大四简历、求职、谈恋爱……有一种大四叫别人的大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考研最可怕的杀手是寂寞,考研的时候最无聊,看书的时候最想家,有些人耐不住、挺不过,合上书本不干了,可大部分人还是坚持一天、再坚持一天熬出来了。我选择后者。中间很多人嫌弃我不像考研生,又家教、又入党、又想学sap 、又准备简历找工作,说实话,自己都感觉学的力不从心。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后者,既然不能每天全身心投入学习,那就每天定个小目标,每天学习效率高一些,任务完成量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起来,混的最像考研生的日子就是暑假租房的那两个月,有屎以来最难忘的暑假。因为,太他妹的无聊了。早上五点多眯着眼洗漱穿衣服,十分钟内骑到学校开始背单词,背一两个小时吃早饭,回教室整理单词笔记,然后开始梳理专业课框架,顶着大夏天的烦闷,忽煽着急躁,一点点儿的啃专业课这个硬骨头,暑假不用太费心政治,也就中午看一两个小时,啥时候困了啥时候睡。两点半左右醒来喝杯水,接着背专业课,直到背不进去了,开始刷英语真题,恍恍惚惚到了晚上,看会儿看完视频,整理今日成果和明日任务,一天也就过去了,累,并痛苦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伊始,迷茫过一段时间,毕竟回家浪了几天,该记的全忘了。悲伤逆流成坑了。不过,好在有研友的鼓励,再加上时不时的上堂专业课,开个小灶,偷个小懒,计划虽没暑假执行的彻底,但也不至于自暴自弃。背不下去就换个地儿再背,学不下去就吃会儿再学,总之,别让自己的学习止步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十一月份,大部分不考研的要么考公务员,要么去公司面试了。我滴个烦啊,很烦,学不下去。很怕自己考不上还错过了找工作的好时机,更怕毕业之际却"一无所获"。所以去找女神排解不良情绪,当时那种心情就像想和全世界打预防针:考不上都别怪我啊,我只是考考玩玩而已。女神苦口婆心、语重心长、三纲五常、声情并茂…………悬崖勒马。就这样,把我"勒"回到图书馆,坚持到最后吧,都花了那么多钱了,总得和研招网有个了断,嘿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之前一直是给自己做减法,看一点就少一点,跟打怪似的。12月份一直给自己做加法,学会的基本上就存到脑子里了,不会的临时抱佛脚也得抱住了。就这样,又恍恍惚惚的进了考场,交了卷。还记得,上午考完政治有人在群里讨论选择题,不想看不想看的我结果还是没忍住,刷了他们的聊天记录,知道自己有两道题做错了。下午考英语,涂卡时才发现有一段几乎都选了同一个选项,这完全不符合套路啊,所以更慌了。打电话和男神倾诉,告诉我考完的就别再想了,抓紧投入到下一科的准备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回图书馆接着背明天的专业课,没准儿就能压上题呢,抱着这种心理,基本上把书串了一遍。这样算下来,专业课也算是背了二十多遍了,虽说还是背不过,不过套路基本掌握了。考试时算是正常发挥,靠谱不靠谱不知道,反正都写满了。交卷的一刹那我的考研生涯结束了。中不中就再也不是我说了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考场的一瞬间,彻底的放松,结束了半年的有期徒刑终于可以重见天日了。睡!在宿舍躺尸!吃!冰淇淋、辣条、3+2……看!终于把心心念念的东野圭吾小说看了一遍!玩!额,没玩成,买好的哈尔滨车票因为怕冷又给退了。沉淀下来后,就开始整理简历正式找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已经年底了,哪有那么多合适的工作?只能说找找看,当一个人早七晚十的奋斗了半年,稍一闲下来还真是闲的可怕,所以薪资岗位都不挑,有个工作就行。投简历,等通知,面试,等结果,又投简历,再面试………大部分年底都招聘工作暂停了,也有一些因为专业不对口或者我不太优秀over 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真的比较幸运,在学校封校的最后一天收拾行李去了苏宁,很庆幸当时主动打电话给薛经理,终归有了份相当靠谱的工作。工作两个月,累、烦、笑、拼、喜,这些情绪只有实习生懂。恍恍惚惚着,查分的日子又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苏宁很忙,没时间查,也没心情。况且,按自己的估计300分肯定过不了。也就没放在心上,反而,工作轻松,因为不查分没烦恼啊。不过,4.22号,舍友提醒再不查估计连调剂都没戏了,这才想起来,还有调剂这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让男神查了成绩,说好不管什么分都别告诉我,因为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能有不良情绪。谁知道这哥们儿上来发一分数截屏,当时第一反应是382是个什么概念?第二反应是,过了的话苏宁怎么办?第三反应是,复试咋整?学费咋整?本来想好在苏宁踏踏实实做起的,结果,这个分数打乱了我的人生规划,那天晚上睡不着了,早上四点多就吓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神、女神、妈妈的意见差不多,当断即断,尽快辞职准备复试。红红火火的离了职,带着些许对来之不易的岗位的遗憾和对不再打卡工作和生活的窃喜,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复试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任务量大概是一本专业课、西方行政学说史、复习初试内容、学习两会内容。都两个月不动脑子只动鼠标了,哪那么容易调整回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还山大,没法子,只能接着学。矿大的学长一直给我提供参考信息,指导如何复习,这边的同学也不断鼓励我一定可以。可是,收到鼓励越多压力也就越大。半只脚迈进矿大门了,结果被拒之门外,比初试被刷下来的打击更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时候人的潜力不是主动挖出来的,是被情况给逼出来的。情急之下,不得不学,不得不背。直到快要去江苏考试了,我也还是没完全准备好,不过我还有崇高的人格可以感动考官,我还有超凡的魅力去征服考官,我还有三寸不烂之舌去战胜考官!哈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徐州,乍一看像个大城市,完全颠覆了我对徐州的定性。找宾馆、找校区、找学院楼、报道……上午笔试专业课,依然是会的就写,不会的硬写。中午面试,抽签抽了个B2,这顺序也是够鬼畜,不过,就跟歪名儿好养活似的,难听的顺序号也许还问的简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读一段英语,读完了俨然不知所云,又让翻译,这就尴尬了,硬着头皮翻吧,今年出了段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没谁了。后来让回答两个专业课问题,看完题目俨然一脸懵逼,感觉答得也是驴唇不对马嘴,中间还停顿了好多次,空气安静的时候,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声音"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赶紧编,胡编",唉,没辙了,和考官解释可能太紧张了,先回答第二个吧,把里格斯解释完之后又来补充第一题。整个面试完全可以用尴尬来形容。嗯,太尴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脸憔悴的去体检,美丽的意外让我见到了同专业考412的大神,还和她借了50体检费。和学长吃饭,聊的很投机,聊到很晚,回宾馆就倒下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点多,又被吓醒了。摸出手机开始搜调剂学校,列出很多备选学校,七点多开始打电话,边打边心碎。好多都招完了,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顿时感觉头上写着仨字儿“loser ”,无颜见江东父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中午,学长说我被录取了,我滴亲娘啊,激动的不行,给我个窜天猴我能上天了都,在寂静的宾馆狂笑了两分钟,接着却痛哭了半小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只是泪水止都止不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决定好考研的那一瞬间就别再说后悔,直到最后一张试卷交卷才算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友很重要,找一个靠谱的研友更重要,及时排解不良情绪也很重要,所以,需要得到家庭、舍友、老师的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绝大部分是一个人在战斗,必须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忍得了空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朋友也是敌人,好好利用绝对没错。总体规划和短期计划都要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都要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耗脑子,背书耗耐心,实在背不下去就换个地儿背(这篇文章的图片都是我曾背书的地方)再背不下去的话那就说明这一天背的容量已经饱和了,做些其他的题来休息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政治不建议太早开始,但也不要太晚,毕竟三年没碰政治,提早过一遍有概念就可以,我是九月份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不一定要报班,不过视频可以调动积极性,尤其是在复习前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课不要死记硬背,要动脑子,考什么背什么。背之前整理清框架,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复习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啥事儿暑假就别回家了,学习效率最高的阶段就是在暑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之前争取把英语单词过1-2遍,为暑期做英语真题奠定基础,英语阅读是重中之重,做一篇花不了几分钟,可是分析总结一篇阅读起码半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籍、老师方面:

英语:单词朱伟恋恋有词,作文王江涛,王江涛字帖据说也不错,阅读唐迟,语法个人感觉没必要,练习一定要用用真题练习

政治:蒋中挺、肖秀荣、阮晔,四套卷、八套卷之类的多买吧。不以押题没目的,多多练习把握套路是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数学还是英语,最好还是有个笔记本,脑子里突然想出来的顺手记下来,闲来无聊好好看看,既有成就感也有善始善终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不能以伤害身体健康为代价,早上或晚上抽半个小时跑跑步,让脑子清醒清醒,学起来也不会很累,反而有新鲜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复习地点,图书馆也好,考研自习室也好,找最适合自己的就好。能不能投入全在于自己,别怪周围人影响你,学得投入时,周围声音是不会进入到你的耳朵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到5/6月份还有人徘徊在选学校,选专业阶段的话,请尽快决定,尽快进入到复习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极个别情况,不要中途换学校,换专业,能不能成功先不说,学习效率和心情势必会受到影响,同理,请一定照顾好自己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考试的11-12月份,同学们心情波动会比较大。一定要沉得住气,规划好复习时间,每天尽量照顾到各个科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和别人比进度,考的学校不一样就更没有比较的价值,况且,平日做得比你好的未必考场发挥得比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生的诱惑一般是美食,美拍,游戏,逛街和蓝朋友

男生的诱惑一般是美食,运动,游戏,网吧,睡觉和女盆友

Hold 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好像没什么攻略可说了,这一条纯属凑字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喔,还没有首尾呼应,照应标题。

有时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遇到了许多朋友,给了我很大帮助。

我说我走了狗屎运的时候,有人说我的努力配得上我的运气,嗯嗯,有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附我最喜欢的一段话:彼时曾相与,不问有天涯。愿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旧如故。

               本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