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西门街往事(八)

西门街往事

西门街往事 目录

【连载】西门街往事 (七)

第八章 上学的路上,有你为伴

自从蓝裙子事件后,温爷爷和温奶奶深知不能再让温丹过这样委屈的生活了,于是他们狠下心来把攒了多年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再向几个亲戚借了点儿钱,让温大壮租下了西门街的商铺来开一间五金铺。已经四十好几的温大壮或许是突然醒悟了,也或许是想多赚点钱好去打麻将,竟然也认真地打理起这间五金店,让温家的生活好了许多。

不知不觉,杨璟和温丹就已经来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了。因为她们的户口都在西门街,于是两人都到离西门街不过10分钟路程的九道口小学读书,巧合的是,两人还被编到了同一个班里。

“丹丹,可可,以后我们就可以一起上学了。”得知温丹和樊可可都和自己在同一间小学读书,杨璟开心地在秘密基地里欢呼。

“可惜我和你不在同一个班。”樊可可难过得撅起了嘴。

“你在5班,我和丹丹在6班,我们离得那么近,也能天天见面呀。”杨璟安慰着樊可可,突然,她在温丹的脸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丹丹,为什么你的两只耳朵上都有一个洞啊?”

听到杨璟问自己,温丹下意识地去摸了一下自己的耳垂,就在触碰到耳垂时,却疼得缩回了手,她忘了自己刚打了耳洞。“这是奶奶给我穿的耳洞,她说在我们家乡,女孩子到了上学的时候就要打耳洞的。”

杨璟也摸了摸自己的耳朵,一想到如果有人在自己的耳垂戳两个洞,自己一定会疼死的。她想象着那种疼痛,身体不自觉地颤抖了一下。

2002年9月1日,杨璟、温丹和樊可可穿着崭新的绿色校服,一起走进了她们的小学。

杨璟和温丹一走进课室,就赶紧找了两个靠近窗口的位置坐下了。她们看着黑板、讲台还有周围陌生的同学,感到十分地有趣。这时,一个留着干净利落的短发的瘦小女人走了进来,她看起来有三十多岁了,穿着黑色的套装,手里拎着一个皮包,径直往讲台上走去。

“同学们,上课了,都安静下来。”上课铃响起后,这个女人冲着台下吵闹的小学生们大声地说道。

她的声音有效地让还在说话的孩子们都静了下来,乖乖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目视前方。

女人清了清嗓子,微笑地说道:“同学们早上好,我是你们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我姓江。”说着,江老师便转过身去,在黑板上用漂亮的楷体字写下了自己的姓氏。

正式上课前的第一件事,便是安排座位了。江老师让全班的同学都来到走廊上,男女分别按照身高来排成两列,两两成为同桌。杨璟长得比较快,比班上的许多女生都要高,于是她排在了倒数第三,和一个小胖子在班里最后一排做了同桌。而温丹比较瘦小,排在了前面,和一个同样瘦小的男生做了同桌,他们坐在第一排。杨璟和温丹不过做了20分钟的同桌,就被拆散了。

杨璟不满地看着身边的这个白白胖胖的男孩,一想到自己要和他做一年的同桌,内心就悲伤不已。

“我叫钟方烁,钟是闹钟的钟,方是正方形的方,烁是闪烁的烁。你叫什么啊?”小胖子和善地与杨璟打着招呼,他笑起来的时候还露出了两颗尖尖的小虎牙。

“我叫杨璟。”杨璟的自我介绍非常简短。

钟方烁看杨璟不太搭理他,脑筋一转便想到了一个方法。他往四周望了几眼,确定老师和同学没有看着他,才偷偷地从包里掏出了一个荔枝味的棒棒糖来。他把棒棒糖放到了杨璟的抽屉里,悄悄地说:“送给你吃的。”

杨璟看到棒棒糖,立刻开心地笑了起来,“我的璟字是玉字旁加一个景色的景字。我住在西门街,你住在哪里啊?”

看到杨璟开始搭理自己了,钟方烁高兴地回答说:“我住在北门桥呢。”

杨璟很快就忘记了不能和温丹做同桌的悲伤,和小胖子钟方烁渐渐混熟了,还时不时能从他那里拿到零食吃。

小学第一天的课很快就上完了,小学生们都兴奋地把发下来的课本和作业本都装到了自己的书包里,像蜗牛背着它的壳那样背起了书包,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走上了回家的路。

杨璟、温丹和樊可可三人背着略为沉重的书包,也蹦蹦跳跳地往西门街走去。她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西门街去,不是因为想要回家,而是因为想要去阿祥那里买零食吃。自她们开始上小学,她们的爸妈都会给她们一点零花钱,通常也就是一两块钱,但这已经足够她们在阿祥的零食店里买零食吃了。

杨璟把自己兜里的两块钱都掏了出来,买了一包平时不太舍得买的干脆面。买到手后,她立刻用力地把干脆面捏碎,然后拆开了封口和两个好友一起分享。杨璟用小手抓起一把碎掉的干脆面放到嘴里,大口地咀嚼起来,那时的她感觉这真是人世间最美味的东西。

多年以后,杨璟也曾买过一袋干脆面,企图找回童年时的味道,可她却再也吃不出其中的美味了。

【连载】西门街往事(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