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成事心法》|用日常的管理成事一生的修行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冯唐

《冯唐成事心法》的作者就是冯唐,这是一本可以一口气读完的书籍。借用了对曾国藩的解读和冯唐自己的人生阅历的现身说法,给读者一种思路,一种成事心法指引。

作者冯唐出生于1971年,生于北京,诗人、作家、投资人。

1998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学博士。

2000年获美国埃默里大学MBA学位。

2000-2008年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

2009-2014年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华润医疗集团创始CEO。

2015年是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

已出版作品:长篇小说《欢喜》《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女神一号》短篇小说集《安阳》《搜神记》

散文《活着活着就老了》《三十六大》《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无所谓》《成事》《春风十里不如你》

诗集《冯唐诗百首》《不三》

作者把这本书分成四部分:知己、知人、知世、知智慧。知道自己、知道团队、知道如何处世、知道智慧怎么增长。前三个方面从小处着手,最后一个方面,是从大处着眼,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做更大的事。

想成事,先成为自己,想做好自己,先认识自己。

一、管理好自己的志向,处理好自己的欲望

管理好自己首先要分清欲望和志向。欲望是人生的拦路虎,也是我们成长的一个阻碍,阻碍的有可能不是成功与否,是走偏与否。走偏往往扰乱了心智,误入歧途,把短暂的收获看做真正的成功。

而这种收获便是人的欲望:权,色,财。

要如何管理欲望呢?

1、尊重欲望,尊重自己的好奇心,这是你的能量之源。

2、警惕自己的好奇心,它很可能是把“双刃剑”。

3、面对欲望选择中庸,面对一些噪声负能量的东西,选择中庸,尊重噪声,保持正面的能量,帮助我们去做有智慧、慈悲、美好的事情?

那么志向是什么?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每个人对欲望的理解不一样,每个人也有着自己的志向。但是在这个油腻的世界里,看清欲望,才能让自己找到更好的方向,拥有正向的志向,才能让自己拥有更美好的世界。

处理好欲望,管理好志向,做好自己,慢慢成长。

成长之一是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就先要拥有掌控自己情绪的本事。

二、情绪决定心态,心态可成就大事

我们很多人在成事上往往输给了自己的情绪,不能做情绪的主人,让各种负面的舆情引发出自己的怒火。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负面舆情

1、在负面消息起来之前,你隐约觉得别人可能会说你什么的时候,把这种负面消息灭于无形。

2、如果负面消息还是冒出来了,要淡定,不要回应。

3、如果闲话还是无法散去,那就正面面对。

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就好,控制好因为负面舆情引发的心态变化。

曾国藩说:“不如意之事机,不入耳之言语,纷至迭乘,余尚愠郁成疾,况弟之劳苦过甚,百倍于阿兄,心血久亏,数倍于阿兄乎!”

曾国藩告诉在前线打仗的弟弟曾国荃:千万不要生气。怒气就像毒舌,侵蚀我们,我们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来斩断怒气。

做事要不生气,不着急,闲言碎语和自己无关。随时要察觉并意识到自己的怒气,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怒气如果没有真正的化解,便会伤到自己的身心。

如何更好的克服愤怒呢?

1、要把愤怒当成一个要克服的难题,心跟上了,身体也就快了。

2、要经常告诫自己,要能行能藏。

成事是一种修行,并不意味着一直勇往直前,偶尔也可以停一下。

人生无常,遇到逆境,先战胜自己,自然会更好地克服逆境。

三、如何战胜自己,如何战胜逆境

人生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发生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除了人为的一些事故,还是自然灾害等等。

如果有一天来临,那么我们该如何战胜这些困难呢?

作者送给读者十字箴言: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

1、看脚下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早知道我现存的有多少,能够让我们在困境中维持多久。也就是最真实的生活,我们的储蓄能支撑多久?我们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资金链,不让其断掉。

2、不断行

不管遇到什么境况,在稳定后让自己继续前行。停止抱怨,停止责怪,不要让自己的想法阻止到自己的行动,影响接下来的生活。

曾国藩说:“大局日坏,吾辈不可不竭力支持,做一分算一分,在一日撑一日。”

不管长远的结局如何,不能停止脚步,能做多少就努力做多少。

3、莫存顺逆

生活就是由顺境逆境组成的。哪有一生一世的岁月静好。用中庸的态度去平衡顺逆境中环境,行动起来,便会看到好的风景。

《冯唐成事心法》在生活中前行,在前行中修行,在修行中进行自我管理。

所以,生活不停止,修行就不终止。用中庸的态度保持生活境遇中的平衡。管理好自己才能在生活中成事,成事的心法便是一生的累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冯唐:成事心法》2020年4月17日是将在蜻蜓FM独家播出,小编我寻寻觅觅终于从蜻蜓内部求来手稿,《冯唐:成事心...
    余道长123阅读 1,521评论 0 3
  •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 “成事”跟“成功”不同 ,因为坚持不可复制,但成事可以修行;这个学问有三方面信...
    王智慧今天努力了吗阅读 399评论 0 0
  • 这是我读的冯唐的第一本书,前阵子因为S叔的更文种草太深,S叔迷恋冯唐5年还专门写了“表白”信,没想到冯唐原来是医学...
    sabrina052阅读 1,586评论 2 5
  • 最近看了稻盛和夫的《活法》《干法》,樊登的《可复制的领导力》《低成本创业》,这两天看了冯唐所著的《成事》。 ...
    阿飞的窝阅读 2,156评论 0 0
  • 自己寻找了一些有关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每一篇都有心得,也有很多重复,一是没有逐字逐句的整理,另外读到的朋友,一篇文章...
    2512e4db14f4阅读 2,9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