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与人生

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自传《棋与人生》,虽然谈的是下棋,但贯穿卡大师下棋和人生中的策略思考,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值得一读,尤其对于做生意、做交易的朋友们。

这本书是2007年出版,现在市面上已经没有新书了,旧书店里有二手书,但定价都在500以上。

没空读的朋友,可以看看豆瓣某用户整理的金句摘抄版,共6类99条。

原帖出处:摘抄与整理:棋与人生(棋与人生)书评 (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4101749)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147562/

棋与人生

【自我意识】

1) 与世界冠军激战的五个月中,不仅明白了他的下棋方式,也深刻地了解了我自己的思维过程。我能够找出自己的错误,明白为什么出现错误,并知道如何最好地避免这些错误,以及如何改进决策过程本身。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剖析自己而不是仅仅依靠直觉来判断。

2) 要将知识、经验和天分结合在一起取得最好成绩,自我意识非常关键。很少有人曾进行过这类分析。每个决策都来自一个内部过程,不论是在棋盘上还是在白宫,无论是在会议室还是餐桌前。这些决策的主题可能千差万别,但过程却非常相似。

3) 改善做决定的过程就像学母语一样。要改善一生中始终在做的某些事,就要对无意识的行为进行有目的的思考。从学会爬的那一天起,我们每天都在做无数的选择。我们发展处一套能立即并且长期采用的方法和倾向,大多数我们却对此一无所知。

4) 每天结束的时候我们会回顾自己的表现吗?我们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是否观察或体验了应该记录下来的新鲜事物?我们是否识别出了这种情况、机会或模式?它会再次发生吗?优秀奥运选手那样的成功人士一定会非常敏锐,非常具有自我意识。

5) 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天赋,需要严格剖析自己,弥补自己的缺陷。倚仗天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驰骋可能会一马平川,但是当你想舍我其谁大展拳脚的时,你会发现发展的不均衡性会阻碍你的成长和提高。全面提高的最佳捷径是努力弥补缺漏。

6) 当你努力弥补自己的缺漏时,不要一开始就评价自己。一两次小变故或对比,常常会导致两种极不准确的自我评估。人们常常抱怨自己既健忘又优柔寡断,这样的想法会像绳索般牢牢将他们禁锢在原地。事实上,有一点自负会比自卑好得多。如果我们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们的能力常常不会令人失望。

7) 如果我们能够学会接受批评和反面信息,那么我们也能学会采纳新方法,我们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独特方法。我们的方法源自于经验,通过有意识地注意什么有用、什么没用会使我们的方法得到优化。如果过于依赖自己的方法,我们就会错过那些同样有效但不同的处理方法,从而阻碍自己的进步。如果能认识到其他的方法的价值,我们就可以吸收其中的优点来改善而非替代自己的方法

8) 最糟糕的是,我们通常知道自己这方面的缺点。我们常会花一个小时在工作时上网或把运动包仍在门边去看电视,然后再深深地自责。这些自责就像那些很少能坚持超过冬天的新年决心一样毫无益处。

9)们并没有意识到换个角度就会发现问题。如果我们的注意力太集中于事物的一个方面,那么做出错误的评估几乎是肯定的。

【时间、物质和速度的动态平衡】

1) 时间与机会:战略家的最大敌人是时钟。花的时间越多,决策就会越好,但是思考时,制定决策的机会也将会溜走

2) 时间恐慌: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时间恐慌时所犯的错误。问题是我们使自己陷入了时间的恐慌。

3) 问题不在于要变成一个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争分夺秒的狂人,关键在于自知之明和持之以恒。

4) 我们把时间看做是不能浪费的,而没有把它看做是可以用来投资的。

5) 暂时消除时间因素,让学生们不去担心下一步该怎么走以及现在该做什么。对局势的审慎分析能让我们了解这个局面下最迫切要做的事,这样我们的选择范围和目的就更加明确。然后我们再进行计时,重新引入时间因素。

6) 这种隔离方法也被用于训练学生,一开始只给学生一张资产负载表。逐项引入各种因素是为了消除学生在教育背景和评估习惯上的差异。

7) 时间就是金钱:获取时间优势不是靠棋走得快或者走捷径,时间常常由物质换得或用来换取物质,用物质换取时间(速度)是我们在决策时首要考虑的

8) 对物质的眷恋:我们常常会对财产怀有与其客观价值无关的眷念。即使并非总是有害,这些不理智的眷恋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评估能力。

9) 不同类的物质:长期的和动态的。投资组合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运作的。根据个人风格和需求不同,你的组合可能全部是流动资产,需要不断关注和计算,也可能是为了几十年后的退休而设,因此时候尚早。

10) 改善自己最弱的棋子。把位置不好的棋子,表现欠佳的资产好好加以利用,否则就摆脱它,这样你的整个局面就会有所改善。

11) 对质量的观念也是质量,股价反应的是投资者对一个公司的理解而不一定是公司的真正价值。但是对质量的观念是脆弱的。

12) 我们必须弄清楚的问题不仅仅是交换。牺牲物质未必能赢得更多时间,反过来也是如此。至少在国际象棋中你可以兼有之,也可能都不具备。处于获胜局面的棋手会同时拥有更多的子力,更宽裕的时间和更好的布局。这可以看做是另一种形式的富者更富。

13) 棋手越强,棋局就越平衡,评估就越要注意最微小的细节。这些次要条件中的裂缝只有在重压之下才会显现,而能发现这些裂缝并加以利用正是伟大棋手所具有的特征。

14) 即使对手在很多方面占有绝对优势,我们也可以创造出对我们有利的不平衡。如果我们能够在对手局面中发现或制造一个弱点,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尝试通过改变自己的局面来利用这个弱点。

15) 静态因素和权衡利弊:弄清哪些可以改变和哪些不能改变十分重要。每种局势都包含静态的不可改变的因素,我们必须加以利用或围绕它们展开工作。

16) 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平衡,我们要不断努力使之向好的方面发展。取得控制意味着找到了最佳的平衡并不停地进行有利的交换。虽然时间不能停止,但我们可以停下来,暂时不去考虑下一步该做什么,而是冷静地思考我们的优势和不足。

【培养全能的风格】

1) 头脑地图:我们获得模式、运用的逻辑以及我们内在品质结合在一起,将造就独一无二的决策者。

2) 国际象棋大师:他们通过对自己的想象力、耐心和技巧进行整合而发挥作用,这种整合就像数学家、诗人、作曲家那样准确,但是三者只有在处于不同的水平上时才能互相结合。

3) 我们知道计算机比人类的计算能力强,那么我们的成功靠什么?答案是综合,将创造和计算、艺术和科学结合成一个整体。这样的整体要比其任何单个部分都强大得 多。国际象棋是一种独一无二的认知纽带,将艺术和科学在人的头脑中相结合,然后靠人的经验提炼和改进。

4)国际象棋中的计算不是简单的1加1,它更像是在一张不断变化的地图中找出一条路径。

5) 培养一种全能的风格:全能不意味着完全平衡——各方面的能力完全一样。相对来说,每个棋手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弱点。相反,这是指根据局势发现并使用适当方法的能力,理解何时应该进攻何时应该防守

6) 远离舒适区:不断回避我们的舒适区,当我们过度依赖某一方面时,就会引起不利的失衡和不良的习惯,而依赖往往是由于在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固守着自己熟知的事物而不愿去寻找更找的方法。只有当我们紧张地尝试新事物时,才能确定自己学到了东西,哪怕是用新方法解决一个常规问题。

7) 现在我们十分强调也有所专。过去学生们都怀着开阔眼界的想法走进大学;现在,上大学在更大程度上成了一种职业经历。我们如此强调干好本行,以至于没有意识到干好本行的最好方法是在其他方面做的更好

8) 创建关联:着眼于全局,意味着不仅仅满足于获取更多的信息,还需要了解这些信息之间是如何关联在一起的,这些联系随着时间的迁移会怎样变化等。懂得舍弃眼前利益以换取长期利益,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

9) 提示不断挑战自我的重要性。

【变化与危机】

1) 危机由两个字组成,一个字代表危险,另一个字代表机会。

2) 试图完全避免危机出现常常会产生更大的危险,因为那仅仅意味着推迟危机的出现。

3) 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依靠的是对风险的察觉、评估和控制。在这三件事中,察觉危机通常是最重要也最难做到的。它要求我们队大多数细微变化都要保持警惕。

4) 复杂性可用其中所包含的各种要素来衡量,更准确地说是这些要素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的多少。当各要素像发生无法预料的化学反应时,就产生了复杂性,当相互联系的错综复杂程度达到顶点时,我们就处于危机时刻了。

5) 每个危机在定义上都包含一个时间因素,打算安然度过危机,那么我们需要在准确的时间引发危机。你可以拥有物质、时间和质量三者之中任何一个相关的因素。

6) 适应变化:我们必须处理灵活性与一致性的关系。战略家必须相信自己的战略并有勇气坚持战略,同时还应保持足够开放的心态,以便发现何时需要做出改变。改变时必须谨慎考虑,要改就要坚决果断。我们很少像分析失败那样分析成功共。我们总是很容易将成功归因于我们的优势而不是环境。当事情进展顺利时,我们更应该提出质疑。过度自信,觉得万事大吉,往往会导致犯错。

7) 我们必须不断发问,不要为了改变而改变。

8) 无论你进行过多少训练,无论多么相信直觉,分析都是最重要的。每个规则总会有例外,在任何学科中都会出现反直觉情况。

9) 对于一个我们几乎不了解其实际知识的领域,我们不能说在这个领域有直觉。即使是最含糊不清的直觉也要以一些切实的东西为基础。

10) 任何一个数据有限且时间为主要因素的学科,都存在较强的直觉因素。

11) 我们应该花多少时间呢?良好的直觉可以使我们始终保持实际,同时告诉我们是否达到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并引起特别注意的关键点。

12) 当直觉告诉我们“受益递减律”开始起作用时,我们就要当机立断采取行动。

13) 长期性创新,新想法在一种渐进的转化中产生。其影响可能在几代人中都不会很明显,因此这种创新的产生动力也可能会被忽视。

14) 几乎每一个伟大的发明都是已有知识、艰苦工作和系统思维想结合的产物。发明产生时那不可思议的一刻可以构成一个很好的儿童故事,但是它对我们发掘自身灵感毫无帮助。

15) 深入了解问题的各个方面,然后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具创造力的头脑往往来自于那些对手头的问题了解最多的人。

16)从模仿者到创新者的转变:除了创新者,社会也需要模仿者,要想制造重大影响,你必须始终处于前沿。跟随者是不可能突然转变为领导者的,因为只有领导者才能看清发展趋势。即使最成功的模仿者想扩展自己的疆域并获得更大的成功,最终也必定会成为创新者。那些没能完成这种转变的人我往往会被其他模仿者所取代。尽管创新有风险,但不创新风险更大。

17)彻底消化了已有知识后,我们就可以自信地退后一步,使自己看到更大的画卷,看的更全面。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新的路径并创造新的联系。新的相关性会出现,旧的信息会焕发新的价值,于是创新就会成为正常现象,而不再是特例。

【分析、决策与评估】

1) 国际象棋中的计算不是简单的1加1,它更像是在一张不断变化的地图中找出一条路径。

2) 我只向前一步,但总是正确的一步。

3) 决策树的分支会呈几何级增长。随着可能性增多,不确定性和随机性越来越大。到了一定程度,递减率就开始生效,即使投入更多的时间也只能得到越来越模糊的结果。

4) 很多棋手都把错误归结于自己的误算,但有些错误中,各因素都已知,得到的结论却是不正确的,你不能指望对手去犯你自己不会犯的错误。

5) 决策的第二个关键因素:评估静态(永久)和动态因素的能力。

6) 当我考虑着法的时候,我并不是立即从决策树开始向下计算。首先,我必须考虑局面中的所有因素,从而建立一个战略并找到中间目标。我必须将这些因素牢记于心,然后开始计算各个变着。这样,我会知道哪种结果是最好的。在这个过程中,经验和直觉会起指导作用,但是严格计算还是需要的。

7) 无论你进行过多少训练,无论多么相信直觉,分析都是最重要的。每个规则总会有例外,在任何学科中都会出现反直觉情况。

8) 这种分析过程必须进行排序,以使其更加有效。任何写下任务列表的人都明白,如果将各个任务按最佳方式进排序然后再执行,效率会更高。我的经验指导我选择两个或者三个候选着法重点思考。通常,其中一个候选着法会相对较差,很快被抛弃,另一个着法进入我的思考范围。然后,我开始扩展分析数,一次两到三步棋,寻找对方可能的应着以及我的反应。

9) 要提高效率,必须不断地修剪决策树。思考时,需要从逐个变着法进行分析,抛弃不好的着法,继续分析较好的着法。如果分析的着法过多,可能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并可能会使自己迷惑。还必须知道何时停止分析,此时你要么已经找到了满意的着法——某条路径明显是最好的或者最本质的——要么进行进一步分析无法带来与所花时间相称的价值,即不值得再继续分析下去。

10) 为了发现关键时刻,必须对自己的分析趋势和模式非常敏感。如果分析中某个分支开始出现令人吃惊的或好或不好的结果,此时需要花些时间来找出其中的原因。

11) 人机结合要强于人或计算机。人的战略和评估技巧加上计算机这个计算工具,可以彻底改造从会计和投资到管理物流等许多职业。人类可以处理战略方面的问题,计算问题则留个计算来完成

12) 在每个人的行为中,有这样的过程,死记硬背的能力远远没有识别有用模式的能力重要。在处理问题时,我们从来不是从头开始处理,而是本能地,甚至是无意识地搜索过去的相似事物。我们会找出相似事物的真实性,然后看看能否为这些细微差别找出类似的解决方案。

13) 问问自己“如果。。。。会怎么样”引发你思考“为何不。。。”

14) 重要的是结果:我专注于结果,而不是分析去听人们谈论我如何取得这些成就。我的方法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但它对我很管用。当批评者和对手们无法取得和你一样的成就时,他们常常会诋毁取得的成就的方法——敏捷、富有直觉的棋手常被称作懒惰,专心致志、勤奋刻苦的棋手被称做强迫症。听取别人的意见显然并不是坏主意,但是,如果非难紧随成功出现,我们就应该对其持怀疑态度了。

15) 以工作和收获的比例来考察效率,每个人的水平都是不同的。关键在于知道什么能够激发自己,找到自己更进一步的方法。我的方法是坚持生活规律。只要不破坏自己的安排,我就会有很高的积极性。而且,我需要新的挑战来充实自己。一旦开始觉得一件事情变得简单而重复,我就应该为自己的能量寻找一个新目标了。

16) 在今天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如果纪律听起来枯燥无味甚至是不可能的话,至少我们应该花点时间思考一下我们生活的那些方面可以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以提高效率。具有勤勉工作的道德标准并不意味着会成为一个工作狂,而是意味着认识到勤奋工作的重要性并付诸行动。今天我们起床后的时间是怎样度过的?明天又如何度过?

17) 找出可行的走法与评估整个局面二者之间有着相当大的差别。我们很容易沉迷于寻找所有的可能的走法,而不是根据需要进行分析,以确定哪种走法更为有利。纯粹的相关评估总比完全不评估要好。但是我们不能把它与理解全局混为一谈,即使它偶尔也能奏效。

18) 这是我们改进生活中任何事物的方法,包括思维乃至所有事物。一个公司的CEO必须将分析和研究与创造性思维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领导其公司。军官必须应用 对人性的了解来预测并应对敌人的策略。

19) 比较分析法:国际象棋的范围有限,才能成为一个决策制定的通用模型,每一步棋都会反映一个决定。通过足够的时间,我们可以科学精确地分析每个决定是否最有效。这种客观性可令我们仔细了解决策制定过程的质量。

20) 我们得到的一个结果所要经历的过程与所做决策本身内容几乎没有关系。然而每个人在做出必须做出的决策时都会经历同样的决策过程。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做决策的习惯和方式不好,那么在家里做决策时也一样。任何改变都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1) 如何检验自己的决策过程是否合适并且在必要时做出调整呢?首先将信息和过程区分开来。我们可能会过分强调信息收集与分析,即使是掌握适当信息的聪明人,也有可能因为信息处理方法不当而得出错误的结论

22) 收集信息并不总是越多就越好。因为你可能会因为撒的网太宽而导致收集的信息质量下降,此外还要考虑时间因素。在其他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决策都是越早越好。

23) 如果你做事很谨慎,请在做决定之前确保自己花时间考虑一些新的选择。如果你做事比较草率,请务必在一开始就把选择范围缩小,挑出一组备选项进行评估。花一些时间,让你适应所作出的选择并培养更平衡的风格。

24) 我们应在一开始和每一步棋都限制备选着法的数量,这是相当重要的。必须主动修剪“如果这样就会那样,如果那样又会怎样”的决策树,否则我们必须也不可能分析得足够深入,进而得不到任何有用的结果。我们应该始终追求宽度和深度的平衡。

25)使直觉变灵活:如果我们做错并且需要重头开始,我们就必须这样做。这种生命的活力不仅仅关系到生活的质量,始终在决策过程中保持活力和密切关注整个过程还是改进决策质量的一个关键。

【战略与战术】

1) 一个不好的计划也比没计划强。每一步棋、每一个反应、每一个决定都必须与透彻理解的计划相结合。否则即使做出一个显而易见的决定时,你也无法确定它是否真正对自己有利。这一点在当今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中显得尤其重要。

2) 在快棋中,快速计算和直觉是最重要的,缜密的计划和战略目标则是次要的甚至可以忽略掉。而且可以说,对很多棋手而言确实如此。如果在七个小时的慢棋比赛中你都不喜欢做计划,那么再快棋中,你可能完全不去做计划。但是,最成功的棋手无论是在何种时限下,都会将战略性计划作为计算的基础。当拥有指导战略时,最有效的分析和最快速的分析不仅不互相排斥,而且可以两者兼顾,实现最优组合。

3) 首先制定战略,然后才能遵循战略:克林顿对于对手的每一次攻击都作出反应,不仅仅实行防卫,而且要强调自己的竞选宣言。问题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做出反应的速度有多快,更在于他们所做出的反应能够多大程度上配合他们的整体竞选战略。

4) 中间目标非常重要,它们可以为战略创造有利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否则,我们就如同从房顶开始盖房子。很常见的情况是,我们设定了目标,却没有考虑到此目标所需的所有步骤,就开始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们的战略要获得成功,需要哪些条件?需要做出哪些牺牲?需要改变什么?以及为进行这些改变,我们需要做什么?

5) 我的直接和分析会告诉我,在特定局面下,我能否攻击对手的王。接下来,我不会直接去攻王,而是寻找要成功攻王所必须达到的目标。

6) 制定目标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坚持目标并不断努力,而不能着迷于某个行动而忽视战略,

7) 当对手把局面搅乱时,你会迫切希望找到克敌之策。而正是对手需要的,你必须避免。如果你已经有了好的战略,为什么不做一些放弃来迎合对手?这样做需要很好的自控能力,因为这会同时面临内部压力和外部压力。你的内心特别想证明你能够击败对手,同时还要平息那些实际的或潜在的批评。

8) 在即将获胜时坚持自己的计划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此时,棋手很容易变得过于自信而被对手挽回局势,如果忽略计划,想要获得最终胜利只是天方夜谭。

9) 两个优秀的棋手可能会有迥然不同的战略,两种战略可能都很有效。每个棋手都有各自的棋风和解决问题与制定策略的方式。要制定成功的战略,关键是要了解自己的优点和弱点,了解自己擅长什么。

10) 预防是一种艺术,它可以加强自己的局面,同时消除对手的威胁,甚至是萌发状态的威胁。

11)不存在唯一的最佳战略。

12) 适应变化:我们必须处理灵活性与一致性的关系。战略家必须相信自己的战略并有勇气坚持战略,同时还应保持足够开放的心态,以便发现何时需要做出改变。改变时必须谨慎考虑,要改就要坚决果断。我们很少像分析失败那样分析成功共。我们总是很容易将成功归因于我们的优势而不是环境。当事情进展顺利时,我们更应该提出质疑。过度自信,觉得万事大吉,往往会导致犯错。

13) 我们必须不断发问,不要为了改变而改变。

14) 我们还必须避免因竞争而迷失战略方向。如果你的战略是正确的,成功的,无论是在棋盘上获得更大空间,还是在全球商业中争取占有更多份额,竞争都会诱使你放 弃战略,对你造成干扰。事实上,如果你的计划正确而且战术意识非常好,竞争只会促进你的成功。

15) 以来的成功给我带来的一个有趣的副作用是,有些对手会选择一些非传统变例,使对局进入全新领域。他们觉得这样做会使我丰富的经验变得毫无用武之地。但 这些棋手中许多人发现这些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的,这种创新所带来的好处无法补偿准备不足所造成的缺陷。

16) 战术是指当有可为时知道如何为之,战略是指当无可为时知道如何为之。

17) 战略是抽象的,以长期目标为基础。战术是具体的,以立即发现最佳着法为出发点。

18) 战略家对战场上的威胁和机会很敏感,他的问题是当没有明显着法(即需要行动,却没有反应时)时如何继续。

19) 在国际象棋中,棋手有走棋的义务(即使不知道怎么走),这对没有战略眼光的棋手来说可能是一个负担。生活中并没有这种必须行动的义务。如果找不到有用的计划,我们可以在无所事事中找到很多消磨时光的方法。而真正的战略家却能找到加强局面的方法,并对不可避免的冲突做好准备。不要忘了,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20) 战略指导战术,我们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来评估更深的战术决策。

21) 如果战略代表结果,战术则是方法。当具有一系列明确目标和中间目的后,可以根据这些目标和目的来衡量战术和组合。做得越多,这个过程就越简单;战略目标将融入战术思考中,我们的反应将更快更准确,要知道,速度永远是最重要的。

22) 战略家的最大敌人是时钟。花的时间越多,决策就会越好,但是思考时,制定决策的机会也将会溜走

23) 计算机没什么用处,只会回答问题。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提出问题并找到正确答案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关键。我们的战术或每天的决定是否都基于我们长期的目标?信息的潮流会使战略变得模糊不清,要形成强大的战术,我们必须一方面具有强大的战略,另一方面具有准确的计算。

-------------------------------------------------------------------------------来自知识星球(生财有术):V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