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瑞吉欧展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展览分6个模块是: 1. 导言-学习的奇迹(The Wonder of Learning) 2. 与空间环境的对话(Dialogue with Spaces) 3. 与材料的对话(Dialogue with Materials) 4. 光线(The Ray of Light) 5. 写作的魅力(The Enchantment of Writing) 6. 想法和项目(Ideas and Projec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吉欧教育全称瑞吉欧·艾米莉亚,是当前欧美主要学前教育形式,自1981年起,瑞吉欧开始世界巡回展,至今已走过五大洲、近200个国家及地区。创始人罗丽斯-马拉古兹所提出的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受到全世界学前教育者的推崇。瑞吉欧相信每个儿童都有一百种语言,他们都有与生俱来的能力与潜力,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表达自己的方式,作为成人或教育者,我们首先要相信孩子,相信他们具备无限的潜能。  从1981年到2007年,在过去的近30年中,“儿童的一百种语言”是一个不断更新的巡回展览,它被翻译成很多语言,向世界各地讲述了瑞吉欧教育的经验。 在这个过程中,它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探索,既保留了最初“儿童的一百种语言”的理念,同时又结合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实例。  瑞吉欧将世界巡展比作是“民主的广场”,在这里,每个人将会进行思想上的对话,最终的目的是为肯定教育和学习的权力 · 强调一种“生态”的理念来看待学校(在这个生态圈儿里,所有的参与者-孩子,老师,家长,社会等-是相互支持与相互依存的) · 认识到一百种语言是儿童以及人类所具备的非凡的潜能,这种潜能在求知和关系建立的过程中会不断转变、增加 · 强调教育的“参与感”并创建文化之间的动态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吉欧相信每个地方都是有灵魂/精神和身份的,孩子们通过观察与感受环境的“灵魂”从而开始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及与外界的关系。这个模板包含了四个项目:  一、编排的符号 在马拉古兹国际中心还没有建好的时候,孩子们开始在这里欢乐地奔跑,体会自己与空间的关系。奔跑是儿童在探索空间的过程中最常用的行为,在奔跑中,他们是在探索,同时自身的感知力会和外界空间产生共鸣。他们会对自己奔跑的路线做下记录并开始逐步的设计和编排自己的奔跑路径,表达自己的情绪,最终将绘制的路线,完成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二、楼梯的声音 在楼梯上发出的各种声音,包括有节奏的步伐,重复的跳跃,奔跑以及噪音,这些都是孩子们感受到的“楼梯的声音”,这些孩子们将楼梯的声音记录下来,自己绘制了全新的楼梯图,在不用的“格子里”加上音素,并合成一段全新的声音,最后把这个声音当做礼物,“送还”给楼梯  三、如果柱子是…. 孩子们很喜欢生活在自己创造的空间之中。这个项目将4-6岁的孩子们分成两组去“改造”柱子。4-5岁的儿童选择不同的形式和材料;5-6岁的孩子想法是给柱子“穿上不同的衣服”,包裹不同的材料,呈现出不同的外表  四、影子的故事 这个项目中,儿童把一个窗户投射在墙上的影子当做这个场所的一个“身份”,通过对它的观察,(因为影子的变化是不定性的,投影在台阶上和平底上都是不一样的),然后将自己和自己运动中的影子也融入其中,孩子们开始理解二维与三维世界,并开始创造关于空间美学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让双手、大脑和材料了解彼此的过程。与孩子一起探索研究这个过程,旨在穿透材料的本质,追溯创作的起源。儿童是自己的主角,他们改变材料的本质,创造出不同的构造,并通过这个过程观察自己的认知和表达之间的关系。这个模板包含了四个项目:  一、绘画:材料与自然之间 孩子们走到公园里,收集原始形式的材料,并对它们进行分类,收集到艺术工作室之后,再次通过打破、粉碎、研磨、筛滤,从而接触到不同材质,然后体会不同材质的颜色,气味和形态,最终将这些粉末状的作品进行艺术创作,每个孩子的作品都是不一样的。  二、声音系统 一个四岁的儿童在一次森林之旅中被“串草”绊倒了,这个反而变成一个激发他们创作的机会——孩子们自己绘制设计图,自己找原素材(一个枯萎的树枝和自己的鞋带),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一个可以“发声”的乐器!  三、白色、白色、白色 白色的纸巾,淹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但即使是这样平常的东西,经过不同的观察和创作,也可以被探索出不同的属性。儿童先去观察——折起来的纸不透光,摊开的纸,就是透光的,这是对于光和物体的视觉理解。老师会引导儿童发现即使是白色,它也是分很多种的,比如:薄纱、羊皮纸、海绵和塑料,它们展现出来的“白色”都是不一样的。最后这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创作,用“不同材质的白色”完成的专属于自己的作品!  四、黑色是由各种颜色组成的 如同白色一样,黑色也具有不同的种类。当我们把不同的黑色的物体相互叠加和组合时,它会变成不同形态的黑色。而这种被肉眼捕捉到的色彩,才是美的真谛。如何让一个8-24个月的儿童和Alberto Burri(擅长于用木材,金属等物质进行重组的艺术家)大师产生联系呢? 儿童也可以用不同材质表达对身边不同事物的理解,这让孩子们开始观察并探索日常生活中的艺术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是自然中最常见的,孩子们每天睁开眼,就可以感受到光。儿童与光线的相遇,既触动了孩子们的情感,又激发他们的认知。儿童对外界的好奇心是激发他们学习的最大动力,所以这个项目并不是预定好固定的模式,而是在开放的空间中,在变化的环境下,让孩子们自由参与进来,并一直保持这种好奇心去探索。这个模板包含了五个项目:  一、向日葵,移动的太阳 请儿童在明亮空旷的空间里探索与观察,让他们体会室内与室外的光亮变化,通过太阳的日出日落以及不同方位的照射,这是儿童与光亮的“对话”  二、光的回声 把镜子像窗帘一样摆放在教室中,于是光就变成了精灵,不断穿梭在教室中,形成“回响”。 光是“没有重量的物质”,几乎像液体一样,能够扩展和收缩,能被捕捉和研究,而又能在一瞬间梦幻般地停止。它“弹跳着、追逐着”并引诱着孩子们去“抓住”它  三、平行世界之间的邂逅 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和位置去观察事物,会激发他们学习的“欲望”高射投影仪下的蓝色透明瓶子在不同位置和不同角度的摆放之下会变成不同的作品;  四、从反射的魔法花园到灯塔 儿童对各种材料进行探索,这些材料可以与光建立关系,并在一天里的不同时刻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反射和变化。光塔是由塑料瓶累积成的,里面放有不同角度的光盘或可以反射的物件,再进行艺术装饰之后,光塔就变成了一个梦幻的礼物!  五、光的路径 一群5岁的儿童设计了一个捕捉光线的机器,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探究如何更有意识地掌控掌控反射光线的方向,并借助不同角度反射的原理,构建了一条能照亮学校室内外的光线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展览讲述了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就接触到的他们出生地域的文化,他们自己,试图解释他们,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寻问和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孩子们尚未把他们探究的知识分割成学科,他们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写作,建构儿童自己的写作系统有着重要的发展意义。儿童有着一百种语言,甚至更多。这个模块分为两个项目:象征性写作和符号与写作之间。可以在此区域欣赏孩子们用符号所表达的情绪与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