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5|写作好习惯,成就好文字

简书谈写作周刊135期


——卷首语——

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追求好习惯。”

但凡成功人士,都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

写作也是一样。

只有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才能稳步提升写作水平,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写作的耐力和自信,才能写出耐人寻味的好文字。

那么,如何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呢?听听下面几位作者在写作路上的呕血心得。

1、【新手写作】一定要养成写框架的好习惯

作者:顾依文

写作也一样,我们可以先列出框架,整体结构围绕框架去完成,然后把相应的内容填充进去,结尾处情感升华,首尾呼应,写出完整的文章来。

新手写作在初期如果不喜欢列框架,那么在写作前一定要打遍腹稿,腹稿和框架差不多,因个人能力而定。

写作时,脑子里一定要时时抓住这跟绳子,以免跑偏。框架就像思维导图,不需要多么具体,但是一定要有准确的方向。

不列框架、或者连腹稿都没有,这就容易出现我们经常说的自嗨,自己娱乐起来了;还有写写就跑偏了,想到什么事就写什么事,之间不管有没有什么联系,语句上是否有过渡。这样形成了,有的地方超负荷作业,有的地方极为匮乏。列框架帮你捋清思路,不偏离中心,层层递进,逻辑清楚。

尉迟小隐鉴语:写作框架就像散文的一种境界,形散而神不散。作者通过分析许地山的《落花生》片段,来说明巧妙设置文章结构的重要性,继而强调写文章一定要养成先写框架的好习惯,值得学习。

2、刷新写作理念之环境描写

作者:战地木瓜

艰辛的生活和艰苦的写作,最终累垮了巴尔扎克。这位伟大的作家在51岁就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

如果有人说“就是环境描写累死了巴尔扎克”,我会同意的,所以在本文的开头我就这样说了。

这种说法虽然不够严谨,但并非信口雌黄,何况还能够提醒读者:文学上存在一种“巴尔扎克式"的环境描写。按照这种手法写作,作者累,读者也累。简而言之,费力不讨好。

尉迟小隐鉴语:环境描写可以交代故事背景,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关系,为情节发展奠定基础。但是,长篇累牍的无关描写必须摒弃。作者通过“巴尔扎克式"的环境描写为例子,直观阐述自己的论点,特别有说服力。

3、煽情和迎合都不招人待见,“共情写作法”让读者、作者都开心

作者:觉知舫

共情既不是迎合,更不是煽情。

好的营销文章,要做到3方开心,即客户开心,自己开心,产品开心,这就是共情。

整理成句子就是:把你认可的观点和态度当作自己的产品,从读者有兴趣的角度切入,饱含情感或者用带有温度的语言表达,就能让大家都开心。

美国营销写手约瑟夫·舒格曼曾说:“第一行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读第二行。”“第二行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读第三行。”“第三行的目的,是……”

这话听起来简直就是废话呀!但仔细想想,作为一篇文章,只要你真能把每一个部分内容都作为下一部分内容的钩子,那就一定能牢牢吸引住读者的眼睛,甚至是心。

尉迟小隐鉴语:写作不只为了宣泄自己的情感,而是要与人分享,需要有读者的接纳和互动才更有意义。作者找到了一条共赢之路,就是“共情”。

4、如何才能写好小说?

作者:一只大龙虾

很多朋友写小说,全凭一股热血,一股新鲜劲,上来不分三七二十一,就是干。

写不了多久就会发现人物越来越多,坑越挖越深,最后人物命运如何,故事如何发展,全然不知了,坑也埋不上了。

所以我们新手朋友不要怕麻烦,认真列出提纲,故事的开头,发展,结局,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掌握全局,才能不乱。

也有的朋友说大神不需要提纲,可是咱是吗?有名的大文豪写作都需要提纲的。

列出提纲是第一步,如果能把每一章的详细纲要也明确起来,就更好了,自己更加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后期查找修改。

很多朋友喜欢随心所欲的写,每一章写到哪里算哪里,其实是很不可取的。写出小说提纲其中已经完成了小说的一半。

尉迟小隐鉴语: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作者通过详细阐述小说的三要素,特别强调了列提纲的重要性。文章读来亲切,思路清晰明了。

5、做到这5点,写出好文章

作者:华芝_064a

读了《学会写作》后,让我对写作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从这点上看,这是一本好书,应了作者经常说的那句:写作不是自嗨,而是提供价值。

什么是好文章呢?

作者给出了5条标准:

1、提供新知,创造价值。

2、信息量大,且密度高

3、逻辑性强,论证精彩

4、容易理解,不能高冷

5、真诚沟通,不端不装

尉迟小隐鉴语:“能提供新知和创造价值离不开作者的思考,思考才是写作的核心和本质。”作者通过好文章的五条标准对照自己的写作过程,发现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这样的自省能力,令人佩服。

6、写作遇到瓶颈时,我该怎么办?

作者:一米阳光_5586

观点不明确,没有持续、大量、优质的输入,你的思考和输出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写什么都有心无力。

关于写作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确定两点:

1、坚持跟随葛老师学习写作,按每天灵感主题日更,目标是让写作成为习惯进而流畅。

2、多输入,税法类书籍+心理学书籍,目标找到自己最喜欢的点,理清思路准备定位。

目标不在多,在于到达!!!

尉迟小隐鉴语:之所以会遇到瓶颈,是因为输入太少了,一旦“库存”告急,就很难输出。令人欣慰的是,作者找到了突破瓶颈的好办法,加油!

7、谈写作牛人堂| 齐帆齐老师分享:长久地坚持写作的四件武器

作者:神经小迷妹

坚持,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

我们开始写作,或许凭的只是一腔热情,一丝热爱和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但是,仅仅靠这些就可以坚持下来吗?作为一个开始日更才两个月的新手,我迫切地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然而,对于我自己而言,这四件“武器”已经足够让自己好好学习和利用很久了。

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在这些有利武器的帮助下,战胜懒惰、克服困难、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形成属于自己的习惯!

写作是一个人的孤单,而简书让我们的写作变成了一群人的狂欢。那么,就让我们带着老师的分享,尽情享受这场狂欢吧!把一场狂欢变成一世盛宴,长长久久地就这样走下去!

尉迟小隐鉴语:任何好习惯的养成都无一例外地要跟自己的惰性抗争。坚持写作也是一样,作者提到的四件武器,也是所有文友应该拥有的。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尉迟小隐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英木子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正在进行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