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王沥川:让往事翻篇,让旧人退场。

遇见王沥川 1

连续刷了一周的《遇见王沥川》,终于看完了结局,不是Happy End,但或许这就是现实中的爱情,不完美总有遗憾,却心之向往。

好像已经好久没有刷一部剧了,记得上一次刷剧已经是五个月之前的事了,那时在播《好先生》,是因为看了孙红雷的综艺,决定看那部剧,然后一追到底。

而《遇见王沥川》则是因为在地铁上看到一个女孩捧着手机在看,当时我就站在她旁边,她塞着耳机一边看一边笑,我好奇瞟了两眼,然后就喜欢上了女主,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

后来在网上搜到,然后开始看,一集不落。

前两集觉得女主就是个逗比,是负责搞笑的,当时还以为这是一部喜剧。之前没看过小说,也不知道讲的什么,单纯被女主吸引。慢慢的开始被剧情吸引,感觉那样的爱情真的好甜美。

一个并不完美的完美男人和一个做事一根筋的学生妹,机缘巧合走到一起,他是她的初恋,也是她想用尽一生去爱的男人。他们一起回昆明,吃过桥米线,拍照,买指纹戒指,他们看着彼此的目光是那么宠溺。好像眼里除了彼此,再无其他。

而这就是恋爱的感觉,想每时每刻都陪伴在彼此左右,还没离开就开始想念。

可是,后来沥川还是走了,他的身体不允许他再继续陪着小秋。

提出分手那天,沥川在别墅亲手为小秋制做了精致的西式早餐。

小秋有别墅的钥匙却执意敲门,而沥川问到敲门的原因时,她却说,幸福不是别人给你钥匙,而是有人为你开门。这就是恋爱中女人的样子,开始对喜欢的男人依赖。但,她不知道她的依赖即将变成一个盲点。

在苦闷和不解中,小秋送走了沥川,却没想到这一去竟是四年,杳无音讯。

后来的四年,每天小秋都会给沥川的邮箱发一封邮件,倾述自己的心情和想法,每次都是石沉大海。她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沥川的回信,知道沥川离开的原因。但是,没有回应。而小秋不知道,这些邮件却成了沥川治疗下去的动力。

只是,庆幸的是这四年小秋没有颓废,没有放纵自己,而是化悲痛为力量,不仅完成了学业,还成为了职业翻译官。可是父亲的突然辞世,对她的打击很大。她开始不停的酗酒。

她说,或许酒精能让人暂时忘记痛苦,难怪拿破仑说:赢了,你需要它,输了,你更需要它。

小秋在这段感情里输的一塌糊涂,爱的人,已离她而去,四年了,没有只言片语,那道伤痕,在小秋心中越来越大,鲜血随时喷涌而出。但是,小秋从来没有恨过沥川,她知道一定有原因。

只是,四年的等待,遥遥无期,不管沥川是不爱她,还是不能爱她,她都已经无力再支撑下去。所以,她在邮件里说:“沥川,我想我撑不下去了。”

而同样放不下小秋的沥川,为了回到上海,回到小秋身边,不惜泄密未公开的图纸。终究如他所愿,回到了小秋身边,而他知道自己的身体,所以对小秋始终都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

他希望小秋能move on(翻篇),能忘了他。而小秋也的确像他想的那样,开始对他冷漠,但是他知道,他放不下她,而她也不可能放下他。

所以,她酗酒,她发烧,她开会迟到,他给酒店前台打电话嘱咐他们叫小秋起床。他们一个想推开,一个不愿,他们开始不停地争吵,就是为了证明他是爱她的,是放不下她的。

“哪怕爱情的波涛将我淹没,只要我能浮出水面,我还会不顾一切去爱你。”这是小秋的爱情观。在沥川和小秋的爱情里,我不爱你变成了一道比我爱你更难证明的证明题。

在不停地“you must move on”和“no”的争吵里,他们越陷越深。

遇见王沥川 2

我是理解沥川的。一次次让小秋放手,又一次次绊住小秋转身的脚步。是因为爱,才希望对方幸福,免于忧愁和恐惧,同时也是因为爱,所以才不忍放手。

如果你的幸福不是因为我,我又怎么舍得?明明是相爱的,明明是想念的,明明是想要触碰你让你留在身边的,可是在一起的距离中却隔着疾病的生死,我爱你,可我又能给你什么?所有痛苦只能压抑在内心最深处,表面上还要不断拒绝。

我是特别心疼小秋的。即使对方不告而别,即使对方明确的说着是因为别的女人才离开她的,即使对方一次次的把自己推向别人,可她还是凭着对爱的本能,凭着对沥川的信任,笃定坚持,无畏勇敢,在没有希望的时候还在坚守。

“如果我明天就死了,你也会这样对我吗?”也许沥川对小秋的冷漠与劝她move on是对她好,他以为长痛不如短痛,可是他忘了过去四年这短痛并没有起到作用。

沥川之所以对小秋肆意妄为不过是因为小秋爱他,而小秋之所以对沥川无能为力也不过是出于爱他。爱,让他有恃无恐;爱,让她束手就擒。

沥川说:“当你读到一本很好的书,见到一个很英俊的男人,或者是走进一座很美丽的城市,你会对自己说的,你看到了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你将会让这些东西陪伴你度过余生。“

“但过不了多久,新的事情就会发生,你会读到一本更好的书,到达一个更美丽的城市,遇到一位更英俊的男人,开始一段更浪漫的恋情,你会有另外一种生活,你不要害怕这个结局,这个结局只是一道幻影,每个结局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可是小秋却说:“我们两个之间只有开始没有结局,如果我们两个之间非要有一个结局的话,那就是我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爱你是这故事的开始,也是这故事的结局。”

可他们终究还是迎来了那个结局,Bad End(坏的结局)。

记得剧中叶静文对小秋说过一句话,“你给他发一千封邮件都叫不回来他,可是他想让你回来,只需要一个眼神就够了。”大概是因为小秋爱沥川超过了自己,即使伤心到晚上做梦都能伤心的哭醒过来,但对于他的召唤,她还是会飞蛾扑火一般的义无反顾。

有无数个瞬间,小秋落寞的离开,沥川就躲在暗处呆呆的看着,也只能看着。那一刻,如果目光有重量,大概沥川不止一次的安慰过小秋吧。

“如果目光有重量,希望它能落在你肩上拥你入怀,给你一直的温暖和陪伴。可是目光没有,我有,目光能靠近你,我不能,只能望川秋水。”这大概是沥川的内心独白。

非常喜欢一个词“横冲直撞”,对于我来说,这是褒义词,因为长大之后,再也很难有那种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冲动,激情和勇气。能够一往无前的爱过总是好的,可是爱而不能的失落,无法言说的痛苦,好想一切从未发生过。

也许我们根本不应该认识,是我太贪心了,看见幸福,就生怕错过,忍不住一手抓住,但是我却重重的伤害了你。如果命运给了我一个柠檬,我会送一杯柠檬汁给你。但是命运给了我这些,我实在不知道,可以做什么好的送给你。

徐志摩说,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可是,我做不到他的豁达,其实就连他自己也未必这么豁达。

当泰坦尼克号沉没时,好不容易找到真爱的Jack在临死前对Rose反复叮叮嘱:“不要说再见,更不要放弃!你会逃出去,你会活下来,你会生儿育女,看着他们长大成人,你会慢慢变老,成为老太太,安息在暖和的床上……”我想那一刻的Rose是想和Jack共赴黄泉的,如果真是这样,她将失去大半个人生,而Jack坚决不同意她失去这些。

所以,有些时候,只有承认事情过去了,你才可能拥有未来。

所以,Letting Go and Moving On,让往事翻篇。我们都会拥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无论这故事有多么错综复杂,无论故事的主角换过多少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