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不可替代

在当今社会要想活得潇洒,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不可替代。

在中世纪的时候,一支军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攻下了一座 城市,他们决定屠城以泄愤。因为军中没有理发师,所以城市 里唯一的一个理发师活了下来,而其他的人全部被杀死。

因为独一无二,所以理发师幸运地活了下来。在当今社会, 要想生存,活得潇洒,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 不可替代。

“要在公司里立足、发展,不管做哪一行,首先你要成为某 一方面的专家,也就是说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要拥有自己的 核心竞争力。”在英特尔,员工们都知道这样“不成文”的“游 戏规则”。

核心竞争力是一般人不具备的那种能力。要想找准你的定 位,你一定要明白自己的特长,深刻了解自己个人的核心竞争 力。只有这样,无论你是想成为商人、还是想从政或是做研究, 在开创事业的时候,胜算的把握才能大。

生物学家研究发现,在成群的蚂蚁中,大部分蚂蚁都很勤 快,寻找食物,搬运食物,忙忙碌碌,有些蚂蚁却东张西望不干活。动物学家觉得很奇怪,为了研究这些蚂蚁如何在蚂蚁群 中生存,就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把这些懒汉蚂蚁都作了标记。 然后,断绝了蚂蚁的食物来源,并破坏了蚂蚁窝。实验者发现, 在这个时候,那些勤快的蚂蚁只会一筹莫展,而懒汉蚂蚁则 “挺身而出”,带领伙伴向它早已侦察到的新食物源转移。接着, 实验者再把这些懒蚂蚁全部从蚂蚁群里抓走,他们发现一个奇 怪的现象,所有的蚂蚁都停止了工作,乱作一团。直到他们把 那些懒蚂蚁放回去以后,整个蚂蚁群才恢复到繁忙有序的工作 中去。蚂蚁大多很勤奋,忙忙碌碌,任劳任怨,但大多数蚂蚁 紧张有序的工作往往离不开那些不干活的懒蚂蚁。懒蚂蚁在蚂 蚁群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懒蚂蚁的实验启示我们,使自己变成一个必不可少的人, 要比做一个只知干活而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人更重要。

懒蚂蚁因其的不可替代而成为蚂蚁群需要的“人才”。同 样,一个不可少的人也总是为社会所需要。你要使自己成为所 在团体中必不可少的人物,做到你所做的工作是其他人无法提 供的。也许其他人具备更多的知识、技术或者声望,但是,只 有你能提供公司必不可少的服务。比如,你的公司提供公关专 业服务,如果你能容忍在半夜二点被叫醒,并且以愿意做的态 度工作时,别人将会记住你并会给你很高的评价。我们经常会 在公司领导或者其他人的嘴里听到这样的话:“做销售,小张做 得非常棒”“,小李总有好创意”“,踏实的小王”“,有技术问题 找小赵”等等,这些就是别人给的标签,也就是核心竞争力的 体现,一旦有问题发生,人们马上就会把问题的解决者和你对

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竞争力,不同类的人适合不同的行 业;成功也不能按财富的多少一概而论。有的人适合于商海的 拼搏,有的人喜欢官场的气氛,有的人精于培训教导,有的人 听到军营的号角就激动……所以,每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明自自 己适合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 智,才能在自己的行业中取得成功。

一个平庸的、没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人,哪怕他再努力, 再忙忙碌碌,也很难得到重用和提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