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内超市买菜,周末秀场前排,镜头里的她也太令人羡慕了吧!

8102年,无论你承不承认,我们都进入了视频社交的时代。

各位弄潮儿们还没完全从抖音快手各类洗脑 BGM 里解脱出来,最近的流行又换了个新的花样。

就好像之前常见的视频固定开头是这样的:

现在好像都变成了这样?

上到明星影星大博主,下到素人网红大学僧,这两年都纷纷拍起 VLOG 记录起了自己的日常。去 B 站随便搜搜 “ VLOG ” 的字样,就能收获满屏不带重样的生活分享。

有的人靠 VLOG 发泄,有的人靠 VLOG 赚钱,有的人甚至还靠 VLOG 实现了口碑大翻身?

这个 VLOG 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周内乖学生周末女艺人

VLOG 里的她也太让人羡慕了吧

最近因为 VLOG 频频被提到的艺人,非欧阳娜娜莫属了。

三年前她从柯蒂斯退学选择全身心投入到演艺圈,虽然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一个是“鹿小葵加油”一个是“蚂蚁竞走”,但是好歹也算是在屏幕上混了个脸熟。

今年欧阳娜娜却宣布放下大部分工作重返校园,改道去伯克利念书了。清闲不少的她也开始拍起了 VLOG ,分享自己的留学生活。

比如分享自己的琴房。

比如到妹妹介绍的美发店里忐忑不安地剪刘海。

周内是甜美可爱的大学生,会去买半价的校园文化衫,也会去超市采购10刀一瓶的洗发水,还会去宜家买家具。

到了周末,穿上华服做好妆发,就能秒变纽约时装周秀场前排看秀的女明星。

最关键的是,看完她的 VLOG ,不少人都发现,除了演技差了点,欧阳娜娜好像其实是个脾气好、家教得体、活泼积极几乎没有缺点的美少女?

于是乎,不少黑粉转路人,不少路黑转路粉。

路人们纷纷表示,只要她不演戏,VLOG 我还能看一百年。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靠自己拍的视频反而圈了一大波粉。欧阳娜娜在我国明星 Vlogger 里,也可以说是不小心搭上了 VLOG 第一波红利了。


原来一支 VLOG

也可以是新时代吸粉利器

所以,这拉好感效率堪比金坷垃的 VLOG ,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

所谓 VLOG 其实是 video blog(视频博客 / 日记)的缩写,是的 VLOG 和对数没一毛钱关系。

它主要的形式就是以视频记录生活,而且视频里有一个人始终作为主体与镜头外的观众互动。

以视频做日志,既照顾了发布者记录生活的欲望、又兼顾了观众获取陪伴和趣味的感受。

相比一般的网综或是短视频,VLOG 的人格化更强,观众和创作者距离非常近,很容易培养出对视频博主的好感。

说起 VLOG 这种视频形式的走红,不得不提一位油管红人——Casey Neistat 。

14年起他开始每天更新一段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365天天天坚持,这些内容后来也成为了他的 VLOG 大火的基础。

这一年,他的订阅量从50万一下飙升到250万。

“ YouTube 就是好莱坞,我不是什么明星,那么你没法通过一个月一则视频成功,你必须努力工作,每天发一条视频。”

现在他的粉丝已经一千万了

2016年 Casey 暂时停止了更新 daily VLOG ,选择去追求点新东西。

但是见识过 VLOG 红利的其他油管博主,仍然继续不断拓展着 VLOG 的市场,也吸引着更多的人去观看 VLOG ,并且拍摄自己的 VLOG 。

17年开始,VLOG 正式大面积地火到中国。许多95后和00后也十分新潮地参与到了这股拍摄记录自己当下生活的潮流当中去。

Vlog 近一年内的百度指数变化趋势  

我国有接触稍早的弄潮儿 Vlogger ,也有进步神速的天赋选手。

VLOG 领域的大触已经隐隐形成,比如在微博上有大量等更新的 Vlogger @大概是井越 。

VLOG 不仅成为了一种新鲜的吸粉打开方式,还成为了让许多人看到更大世界的窗口。

人们发现,原来录视频也可以像朋友圈一样日常、自然和轻松。


零成本低门槛

手把手教你成为 Vlogger

那么,如何剪出自己的第一支 VLOG,成为一个 Vlogger 呢?

其实,从起步的一部手机,到入门的千元尼康佳能、GoPro 小型运动相机、自带编辑功能的穿戴式 FrontRow 等摄像设备,再到稳定便携的三脚架、各类手持云台、无人机、收音麦克、补光镜专业辅助。

VLOG 可以很轻松,也可以很讲究。

当然作为入门级选手、纯分享生活的非网红 Vlogger ,一台像素高的手机足矣。

和真正想健身的人买一双跑鞋就能开始运动一样,用视频做日志并不需要一开始就顶着斯坦尼康出门。

不过如果手持手机想要拍成这种程度需要你再练练臂力  

今年年初苹果用一部 iPhone X 拍了支高质量的影片《三分钟》,所以相信你的手机,它完全有潜力能拍出好看的 VLOG 。

欧阳娜娜经常也是手持手机拍摄  

到了剪辑和配乐的部分,提供傻瓜操作的选择就更多了。

一闪、猫饼、手机自带的视频剪辑软件都可以很快上手。

至于拍什么的问题,当然是自然简单的日常生活就足够好啦。

讲究一点,可以换换拍摄的方法。

比如说一个简单的“起床”,表现手法可以是镜头在远处,自己慢慢从床上起来;也可以是举起手机俯拍自己;拍摄设备放在胸口用第一视角记录懒腰也是常用元素。

洗脸刷牙、护肤化妆、洗澡吹发……这些可以对着镜头介绍日用产品牌子和使用体验的环节基本也是 Vlogger 的必备修养了。

除了能让观众第一百次感叹自己果然是个糙汉子以外,有时也能种草不错的牙膏(?)。

来点早餐也不错。吃麦片+水果+酸奶、烤面包或者配咖啡都是 VLOG 里常见的早餐。

总的来说,很多 VLOG 初期都是 ins 网红元素的动态堆叠,莫兰迪色系的床品、水果酸奶等低饱和度的画面、穿衣镜前的服饰搭配……这些内容的照片在 Instagram 里也正同样流行着。

而这也是现阶段 VLOG 领域里很大的一个问题——大家的内容好像都有点同质化了。

但说到底,感觉 VLOG 还是现充的游戏,像我这样的肥宅录 VLOG ,可能只能连录一百集喝可乐和打游戏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