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整理课② | 看了很多东西,依然做不好设计?

看了很多讲座和书籍,特别是很多网络的教程。但是总感觉依然做不好设计,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就跟我们小时候学英语,有点类似。让我们每个字母都认得了。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却发现有各种问题出现。

最重要的是还记得我们背单词的时候吗?很多人只能背到字典里前100页的单词。后面的单词往往都不太记得了。

image

实际碰到问题

同样对于收集了很多文章个书籍,参加了很多设计讲座。前者就有点像以前课堂里的课本,后者仿佛课外培训班。

还记得一般什么样的学生,会被老师嘉奖吗?就是在课堂里很认真记笔记的那群人。

同样在设计领域,为了克服遗忘的毛病。也需要做这样的笔记工作。不过不一定用纸笔,会有更现代的工具替代。

而今天介绍的方法就是将文字资料整理书。将看的东西,通过工具整理起来,未来任何一个时间点都能快速被调用。

怎么保持超人般的记忆力

为什么对于普通人记笔记的习惯是更优的?

如果你是这个组织门萨俱乐部的成员。我介绍的方法自然是不适合你的。因为你的记忆能力,已经超过了大部分普通人。

另外还有像最强大脑的这群人,也不一定合适用这种方法。

但是如果你作为一个普通人,想拥有以上两者的记忆能力的话。今天介绍的方法就比较适合你。

利用工具,实现我们的最强记忆大脑。

简单来说,就分三点。

● 记忆

● 回想

● 再现

方式类似于上图,利用工具能快速实现最强大脑般的效果。

具体在下文会提到。

创造你的最强大脑

想必大家对过目不忘这种本领都趋之若鹜。普通人要实现类似的能力,其实并不算特别困难,特别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

只要在每个人的脑袋里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资料库或者图书馆就可以了。

要完成这一壮举,需要三步:

● 地址:选择的工具

● 种类:分类方法

● 商品:具体文章

选址

如果你要开一家店铺,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肯定选择人流量多的地方。选择好的图文资料整理工具,也是遵循这样的原则。

因为考虑到我们的需求是,多个设备均需要同步,软件是成熟且安全。同时我们预算不高,如果有免费的,最好。

所以基于这三点:

● 网络:需要在多设备运行

● 成熟:至少不会随时倒闭

● 租金:最好是免费,或尽量100-200元/年服务费

得出常用的三款软件,如下图

一般针对图文类的信息整理,我们常常在浏览器阅读这类资讯,习惯性的点击收藏。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忽视,随着我们阅读应用和站点越来越多,如何快速将快速找到这些内容就成了大问题。

所以,能归类到统一的地方整理,是最理想的状态。

譬如上述三款工具都有类似功能,针对浏览器插件,这里列出印象笔记介绍部分。

像剪报纸一样,「剪藏」你最爱的网页。为浏览器安装印象笔记·剪藏,一键收藏各类网页图文,永久保存到印象笔记,并能随时随地查看和编辑。

关键字:印象笔记+chrome

关键字:为知笔记+chrome

关键字:有道云笔记+chrome

点击这个神奇的chrome插件按钮,你能发现大致有三个选项可以选择。

● 剪藏格式:文章收藏的格式,一般选择正文即可(省流量)

● 组织:自己设定的目录

● 标签:建议的文章关键字

分类

如果你希望建立系统统逻辑,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你想一下,一所图书馆是怎么运作的?你为什么能快速找到一本书?

如果没有分类系统,有数百万书籍的图书馆基本是处于瘫痪的状态。

你根本就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针对一个人知识库的建立,图书馆的检索系统是值得我们参考。

我们并不需要像图书馆那套系统那么复杂。只需要将其分为三个类别就可以了。

● 分类

● 标签

● 原文

譬如目录,你可以根据自身的爱好进行分类,左侧就是我自己常用的分类模型。

做为设计师,可能需要掌握的方方面面知识。随着每个目录内容的充实,你会更加理解每个行业的本质是什么?

看不清楚具体目录分类,来个局部吧。

这里面约莫20多个方向,10000多份的资料,就形成最强大脑的雏形。这些方向都是自己比较关注,想深入了解的内容。

当你随便问我一个问题时,会从分类目录寻找,快速定位到大致需要解决是什么问题。

标签

那么标签呢?

会比目录更简单,主要是为了模糊记忆用的。就像你昨天见到一个喜欢的男孩或女孩,可能你只将其分类成“漂亮的人”。

但是,过了100天后,你见了100个这样漂亮的人,能快速定位到当天这个人吗?

答案是很难的。

所以就需要标签系统帮助我们。

我会对其标签为:

● 卷卷的棕色长发

● 黑色圆框镜

● 艺术家的感觉

同样放到素材整理也是一样,譬如我看到这个很棒的双十一天猫网页,以及其背后的设计思路。我觉得明年双十一我能再次用到,所以其标签就变成了:

● 专题

● HTML5

● 天猫

有可能只有一个分类,却有多个标签的情况出现。就有点像我们学到的每一个细节知识。底层都是相互交叉联系。

建立这套系统,你能更好的理解学习的系统性是什么?

比如上图是一个版式设计的文章,我给它列了许多关键字。当我看过更多类似版式文章的时候。关键字就会重叠,进而形成对这个知识点的补充扩展。

这就好比一个例子,叫做寻找比利。

我让你在图中寻找一个叫比利的人。你是不可能找到的。

因为他缺少一个很关键的节点。比利究竟是什么样的?你并没有告诉我。

image

当我将比利的头像发给你看过一遍之后。你可能就相对容易找到。

就在图中红圈的位置。

这和我们想要学某种设计效果的时候,别人告诉你具体文章在哪里。当时你就找到了,却没有对其进行总结。

下次又有同样的问题时,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

那我们现在用刚才那套系统。对其进行一定的拆分就形成一个目录和三个关键词。

分类:****手绘

标签:红色蓝色、三角帽子、拐杖

相信通过这样的归纳后,下一次找到比利的可能性就高很多。

商品(原文)

最终做这件事,目的是为了模糊记忆。因为一个人的记忆力总是很有限,通过之前的目录和标签,就能粗略得到目标大致方向。

如果我们还是以人脑进行记忆的话。会浪费大量脑细胞存储细节,且效果不会太好。

因为人类不可避免有遗忘曲线机制束缚,30天都能将事情忘掉79%。

通过工具,就能让普通人解决遗忘的困扰。且不会因为时间和地点的问题,丢失曾经的记忆。

实践

10秒钟快速记忆1个物品的特征,这是一个有趣的测试。也是检验今天所讲内容,每天我们都会碰到大大小小希望记住的东西。

譬如:

● 一个很棒的设计教程

● 一组很有启发的作品

● 一份值得保存的源文件

● 等等

我们可以尝试利用上文提到的分类-标签法进行收藏,方便未来使用是快速找到。

像这个设计教程《AI-LOVE炫彩教程》很棒。

我希望将它收藏起来,以后可能做字体设计时,会用到。

我将将其进行分类

分类:软件教程
标签:AI教程、520、渐变、字体设计、效果等

我相信,我下次做字体设计时,能够参考的效果又多了一点,很是令人兴奋的感觉。

总结

最终,为什么要做这套分类-标签-原文系统。其实就像题目所说“看了很多东西,依然做不好设计?”。

看了不一定代表记住,记住不一定代表能熟练使用。

最好的办法时,找到一处地方。将值得保存的东西放置好,且做好分类和标签,需要使用时,能快速调用到这些知识解决问题。在需要解决某个问题,首先从这里寻找答案,而不是重新浪费时间寻找解决办法。

好的设计,总是需要持续精进,并时刻补充自己的灵感仓库。

希望今天的话题能帮到你。


延伸阅读

如果你对本期收集整理分类话题感兴趣,可以用下面的读物为参考阅读。

  • 《印象笔记能给你的空间》》

  • 《标签,标记系统设计实践》

  • 初学者记忆宫殿训练计划书


相关阅读

素材整理课① | 20几岁设计师,你应该掌握的资料整理术


image

做过1万个小时设计,读过1千本书,分享与你相关的设计故事

微信号:izddesig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2评论 2 59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38625-d1...
    且末阅读 208评论 0 2
  • 这是我的第8篇原创文章。 新的一年开始了! 昨天在衡阳和伙伴们过一个独特的跨年夜。认识了非常有执行力的锁王颜术,特...
    颜满媛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