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分类法确定产品信息架构(二)-确定元素&选择合适方法

04

确定信息元素

确定信息元素

接着是上一讲,在确定了当前的项目适合使用卡片分类法以后,接下来就需要确定需要进行分析的信息项卡片了。

确定需要进行分析的卡片一般遵循如下原则:

1.  尽量不要把父级项和子级项混在一起。

不要把父级项和子级项混在一起

卡片分类法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确定分组群簇,群簇名也就是父级的定义甚至可以交给被调研者自己完成,这个后面会讲到,在卡片设计时尽量把颗粒度固定在一个层级上,有利于分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如明确“商城”、“婴儿用品”、“洗护用品”三个信息项之间有明确无误地包含关系,则需要对卡片做出调整和筛选。

当然读者到这里可能有一个疑惑就是:“我本来就是需要卡片分类法帮我确定某些信息项的逻辑关系呀,如果我明确知道他们之间的包含关系我为什么还需要卡片分类?”,对于完全不能确定相互之间是否有父级子级包含关系的信息项,就可以一起放入卡片,最终一般是可以通过分析推导出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的。

2. 信息项卡片数量不能太少。

这个上一讲已经提到过,如果只有有限几个元素,则没必要进行卡片分类法,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用户调研即可。

3. 信息项卡片不要选择颗粒度太细的层级。

在信息项卡片的选择上,需要对颗粒度进行规范和定义,把颗粒度聚焦在有十几到几十张卡片的层级比较适合,被调研者在这个卡片数量范围内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和发挥逻辑思维能力,不建议把信息项颗粒度事无巨细地拆分细化到非常琐屑的层级,这样对被调研者和分析者都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毕竟我们是需要卡片分类法来对我们的设计做验证或提供信息参照,而不是完全按照结果去设计产品。

4. 卡片名称要描述清晰,定义清楚,没有歧义

伏尔泰曾说过:“要是你想与我交谈,那请先对自己的用语下个定义。”

要确保自己和被调研人群在同一个频道说话,并且是在说同一件事情。

如果觉得卡片名称可能比较难以理解或可能会让被调研人群产生迷惑,请在卡片名称下添加这个卡片名称的具体描述。

05

选择合适的卡片分类法

选择合适的卡片分类法

卡片分类法在用户调研领域有很多具体的操作方法,形式上也有多种,按照分类方式不同可以分为:

1. 封闭式

封闭式分类法是指发起人预先设置好卡片分组,要求被调研者把所有卡片按照自己的理解放入预设好的分组下的分类方法。

封闭式方法适合于产品已经预先确定了大的信息架构的情况下,或者发起人明确知道信息项应该属于哪些分组的情况下使用。封闭式方法的好处是目标明确,对于验证自己的推论或设计的情况下,让分析结果的分类在和自己预设的分类相同的基础上再进行比较。

封闭式分类法

封闭式方法最好预留一个“其他”分组,以防止用户在无法把某个信息项合理归入预设组时随意放置而导致影响样本准确性。

2. 开放式

开放式分类法是指不预设分组,让用户自行决定所有信息项应该有几个分组以及分别归属于哪些分组的分类方法。

开放式分类法适合于那些发起人自己也不确定自己所有的信息项属于哪些分类群簇,且不确定到底应该有多少分类群簇的情况,这种分类法适合于产品尚处于筹划阶段,连功能点和业务范围也还没有确定的项目,这种分类法的分析结果一般不是用来做设计验证,而是用来作为产品信息架构参考,为设计产品信息架构打好基础。

开放式分类法

而这种分类方法的分析结果也往往能够带给发起者惊喜,发现隐藏在那些信息项之间的非常隐蔽的逻辑关系。因为脱离了发起者预设分组的羁绊,被调研者往往能够更加关注卡片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