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看待孤独


      想不起是从哪一天开始发现,享受孤独这件事,在一些人的生活中渐渐地成为了主流,当然这“一些”中也包括我。与许多朋友有意的探讨过这个问题,也厚着脸皮找到些繁华地段做了几次相关的社会问卷,结果告诉我,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会发自的内心觉得,孤独并不是一种美好的代名词,并且认为与之为伍的也常常不会是一些美好的东西。黑暗,恐惧,落寞,无助,这些造访孤独的常客为追求美好的人所排斥。因为人们深知美好的来之不易,精力有限,实在不愿意再有更多负面的东西去影响它了,于是“孤独”便自然而然的被拒之门外,再于是孤独便顺理成章得被赋予了与其自身程度不符的浓浓的恶意。其实仔细想想,孤独对于生活也并非是一味的破坏,只是很少有人懂得去品味,也不愿拿出更加额外的时间去品味,快节奏的“朝九晚五”督促着人们去追求更加直观的心灵体验。

我们该如何看待孤独

      美好像糖,孤独如酒。所有喜爱糖的人都知道,糖带给人的是更加便捷的幸福感,即便不喜欢糖的人也会在入口的一瞬间被其甜蜜点亮头脑,大概是因为实在不合口味,随后才会皱着眉头吐掉。这件事上我有切身体会,也算是有发言权吧。然而酒不同,在我所认识的人当中,大概不会有人在第一次喝酒的时候就被它的味道所吸引,因为它是辛辣的,略带苦涩的,而且喝下后会伴随着呛人的回味,最重要的一点,它还有麻痹大脑神经的作用,喝太多更是会难受到呕吐不止。客观上讲,直到现在我都不觉得它能满足任何一种人们对于美味的定义与标准。但它就是以一种这样的姿态出现在了所有人的生命中——不纯粹的美好并令人心驰神往。种种缺点不仅不为人所弃,还成为了大众群体热衷于追求的东西,乃至“宿醉”成为了一种不得不试的独特体验。追究其原因,苦思良久,也不能对此有一个十分贴切的解释。如果穿越时空能成为一种家常便饭的话,我倒是不介意穿越到千百年前,去问问第一个“借酒浇愁”的人是怎么想的,也许那样才是得到准确答案的唯一方法吧。但有一个道理却无需费力探寻,那就是事物得以长久存在一定有它的价值。酒如此,孤独大概也如此。

        “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酒可以给人带来痛苦,但酒醉过后却可以使人清醒,陡增一份面对现实的勇气;孤独可以带来伤感,却能使人在孤独中反思,让人怀念起美好的可贵。其实人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和自己的相处中度过的,只不过有心关注、留意这段时间的时候,才称其为孤独。或许我们可以暂时抛掉那些对孤独的成见,尝试着以欣赏的角度去看待这种独处,一个人坐在落地窗前,抛掉所有数码设备和里面时刻作响的社交软件,只留几首安静的歌,期盼日出,等待日落,时而面迎阳光,时而看看玻璃中的自己,时而看向窗外的行人车辆,时而因疲惫昏昏欲睡至某时某刻。惊喜的是这并非如我所想般成为一种自我折磨,也并非是一种淡乎寡味的生活模式,它像是美妙乐曲中不可缺少的,在中间穿插以划分节奏的空拍,准确的说这更像是生命中的一片留白,停止前进,得以喘息,将事情留待思考。

      前不久看了钱钟书的《围城》,相较于它的写作手法,文章中作者跟随主人公经历人世变迁,观众生相、识人间事的心灵表达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不只限于围城,许多作家在他们的文章中,都对生活的最终形态有所探寻,这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这些心思细密,命途多舛人生命的最终诉求。但结论给生活的定义往往不是美好,更多的则是丰富。这无疑是一个恰当的词汇,我们生活在这个丰富的、美好与孤独并驾齐驱的时空中是幸福的,同样也是幸运的,它给了人们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样也赋予了人们品味生活的权利,高低起伏,酸甜苦辣,或许这才是人对未来抱有希望并始终追求的原因吧。

                                                                                                                      From:(Javier) 夏宇

我们该如何看待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一直喜欢看《哆啦A梦》,大雄呆呆傻傻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有聪明的机器猫从百宝袋掏出各种道具,帮他一一搞定。...
    emma2015阅读 316评论 0 4
  • 01 初见你时,是在那买糖饼的小铺旁,你嫣然一笑的模样现在想起来依旧明朗。你是这个县城里号称第三首富吴老爷的女儿,...
    蛋炒饭要加肉阅读 607评论 0 0
  • 今天学习论语第五则 原文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译文 孔子说:“治理诸侯之国,要...
    让文字温暖心灵阅读 5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