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贡赞普谋杀案——西藏的神话和神话时代的西藏

MOT兄弟供图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

藏地杂谈系列   ——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安放灵魂的绿松石

活佛是个大宝贝

西藏的神话和神话时代的西藏系列——猴子招谁惹谁了?天上掉下个赞普来!


西藏的神话和神话时代的西藏系列

止贡赞普谋杀案

聂赤赞普从天而降后,悉补野家族在雅砻一直都过顺风顺水。后面的六代赞普,也都继承了聂赤赞普的神技——“木神之绳”。每当儿子长到能骑马了,就“嗖”的一声,归了天。

但当第八代止贡赞普的时候出了点事,从他以后,赞普们就再也没有了迅速归天的便利。

说到这位名为止贡的赞普,从刚出生开始,故事就黏在了他的身上。

据说,他刚刚出生,年迈的祖母去占卜请神。当她问到:“吉地的扎玛玛岩塌吗?当玛地方的母牦牛草场被火焚烧了吗?丹木勒瓦湖水干涸了吗?”

占卜师答到:“岩未坍塌,湖未干,草场亦未被焚。”

不成想,祖母耳背,将其听成了“岩已坍塌,草场焚毁,湖水干涸。”

祖母遂长叹一声,“这孩子命苦呀!就叫止贡(“死于刀下”)吧!”

这个传说显然是站不住脚的,首先,止贡赞普肯定是个尊号,一般都是成为赞普后,群臣给王者上的好字眼。没听说过那个王者,被上尊号为“死于刀下”还能高兴的。

再其次,就算是止贡是赞普的小名,也没见过那个祖母能糊涂到,给自己亲孙子起这种恶名的,这比叫“海南岛”可狠多了。


止贡赞普唐卡(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说,名字好坏会影响一个人的命格。脑袋上面顶着一个恶名的止贡赞普,从小就不是个乖宝宝,把雍布拉康周围祸害的鸡飞狗跳。

等到他成为了悉补野部落的首领,更加变本加厉。和联盟内部的“父姓九族”、“母姓三族”关系都弄极为紧张。而且,他还有一个怪癖,喜欢和人决斗。

作为一个下凡的神祗,除了脑袋上缠着“木神之绳”,身边还有神灵护体。而且,他还拥有具备神力的武器。

这种武装到牙齿的状态,自然没有凡人能够战胜。每次止贡赞普和别人决斗,只要拉开架势一比量,对手立马就趴在地上表示服了。

战无不胜的快感令止贡赞普有点飘飘然,这使他变本加厉的采用这种方式来处理国家大事。

子都曾经曰过:“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掉到河里的。”

装x装大发了的止贡赞普终于翻船了,据说,他和一个名叫罗昂达孜的部族首领发生了矛盾。止贡赞普故技重施,要求和他决斗定胜负。

罗昂达孜当然不干了,和赞普动手不论输赢都没有好果子吃。他对止贡赞普说:“我是一个臣子,哪能和王动手呢?再说了,你身上又是自动攻击的长矛,又是自动防御的盔甲,就是比武,我也没胜算,不比!”

止贡赞普一听,“合着,你不是畏惧我的威严,你是害怕我的装备呀。”这下心里更不爽了,马上说到:“这些神灵的装备,都给你用。我自己用普通的,看看我能不能把你揍趴下。”

罗昂达孜眼珠一转,又想起一件事,他说到:“就算你给我用神灵盔甲,我也不比。在你的雍布拉康城堡比武,周围都是你的卫士,万一我赢了。你一生气,让卫士一拥而上,把我剁了,我多亏呀。你要是想比,来我的娘若香波城堡比。”

止贡赞普已经被撩拨的怒火中烧,他怒喝道:“就在你的城堡比武又当如何?难道我会输给你?!”

止贡赞普倒是答应的干脆,其他大臣的脸都吓白了。这时候,悉波野家族在雅砻联盟势力,远远不像止贡赞普想象的那么强势。因为他的恣意妄为雅砻联盟内部早就开始有了离心的动向,这其中势力最大的便是罗昂达孜的势力。

当天晚上,大臣找到止贡赞普对他说:“您和大臣比武定生死,本来就不太合适,现在您不但不用神盔甲,还要去他的城堡比武,身为一个王者,孤身犯险实在是太冒险了。”

止贡赞普其实也有点后悔了,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想收回来就难了。为此,他派自己的护身神犬,跑到娘若香波城堡去探听消息。

据说这条神犬堪比二郎神的哮天犬,不但能听懂人言,还能腾云驾雾。

神犬来到娘若香波城堡,就见罗昂达孜愁眉苦脸的对儿子说:“明天就要和赞普比武了,这可如何是好?!估计明天我就要死了,到时候你记得哀求赞普好好安葬我,请他怜悯,让你继承我的位置。”

儿子奇怪的对父亲说:“你不是要求赞普把神灵武器给你用吗?这还会输吗?”

罗昂达孜说到:“你懂什么?赞普是神灵下凡,就算没了盔甲也不是我们这些凡人能够战胜的。哎!可惜我一时冲动,这回性命不保,后悔呀!”

儿子见状,连忙说到:“那干脆,明天赞普来了,我们就跪下请求他宽恕吧。”

罗昂达孜点点头,说:“也只能如此了。”

止贡赞普得到了神犬的汇报,哈哈大笑:“你们看,罗昂达孜根本没有一战之心,有何可担心的?!”

狂妄的止贡赞普心满意足的等待着黎明降临,可他并不知道,为了让这个黎明变成他的最后一个黎明,罗昂达孜父子忙活了整个后半夜。

第二天,止贡赞普趾高气扬的来到娘若香波城堡,等待他的并不是想象中的跪地求饶。而是早已盔明甲亮、穿戴整齐的罗昂达孜父子。

怒火中烧的止贡赞普发动了进攻,罗昂达孜的儿子马上放出了几只狐狸。见到狐狸奔跑,护身神犬立刻就被吸引的向狐狸奔去。

引开了护身神犬,罗昂达孜的手下,又趁止贡赞普不备,把事先准备好的狗血,泼在了他的右肩上,以压制他的护体神。

在苯教传说中,男人的右肩上有一盏“命灯”,守护神便凝结在这盏命灯上。命灯越亮,身体便越健康。所以,藏族同胞很忌讳有人拍他的肩膀,尤其是忌讳女人拍其右肩。

被泼了一身狗血的止贡怒不可遏,挥舞着宝剑直接冲向罗昂达孜。这时,罗昂达孜事先准备的第三样法宝登场了。

他早就让儿子准备了几头蛮牛,蛮牛身上驮着转满草灰的袋子。当止贡冲过来的时候,放出蛮牛,装灰的袋子破裂,灰尘满天飘散。

没有准备的止贡赞普被迷住了眼睛。罗昂达孜见状,开始围着止贡不断转圈,并高声喊喝。

目不视物的止贡赞普,慌乱之下挥舞着宝剑四下乱砍,无意中将头上的“木神之绳”砍断。

“木神之绳”断裂,止贡赞普的神力如流水般消退。他也变成了一个凡人,护体神见势不妙。奋起最后一点神力,想要带他逃离。

就在这一瞬间,罗昂达孜掷出了止贡赞普的神灵武器,破开护体神的神力,直接重创了护体神。

没有了神灵护体的止贡赞普僵在了战场上,罗昂达孜借着这个机会,奋力射出一箭,正中止贡眉心。止贡赞普就此陨落,因为不小心弄断了“木神之绳”,从此,赞普再也没有回归天庭的能力,只能葬在人间。

止贡赞普就这么挂了,按说一不小心弄死了赞普,应该是蹋天大祸,就等着被灭族吧!结果罗昂达孜没怎么样,止贡赞普的儿子反倒逃了。

止贡赞普的儿子(有说二子,有说三子)听到了父亲被弑的消息,二话不说,从仓库中拿出了白角神牛骑上就飞走了,一直飞到了工布地方才落了下来(也有说是被流放此地)。

止贡赞普的遗体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安葬,罗昂达孜将他装入一个包铜箱子里扔进了娘曲(河流名)。

作为一个部落之主,不论其如何昏庸。就这么不明不白的,在手下的城堡中被杀,这显然很不正常,更何况他还曾经是个天神。

这段离奇的经历,记录在苯教典籍《苯续日光灯》:“灭苯七年后,国王被洛昂杀死。洛昂将国王止贡杀死后,将其尸体装入铜钵中抛入娘曲河,还将止贡的儿子布德等流放到贡布地方,把诸妃子谪为平民去牧羊,而自己却登上国王宝座,历时十三年。”

这就很清楚了,止贡赞普离奇被杀,根本不是什么性情暴戾,有事没事儿就跟人决斗,结果死在决斗场上。而是,他主持了七年的灭苯运动,最终被苯教联合地方势力用计谋暗害了。

在这儿,我们就要讲讲吐蕃王朝初期,苯教教权和世俗君权之间的关系了。

自从聂赤赞普从天而降,拥戴聂赤的基本势力便有苯教的影子。当年,扛着聂赤赞普到处跑的,就是传说中的“十二智苯”。

聂赤赞普上位后,也投桃报李,修习苯教传承、迎请苯教上师、修建苯教寺院,双方关系可谓热络非常。

随后“天赤七王”期间,苯教势力一直都是悉补野家族的铁杆拥趸。赞普们也拜苯教法师为护国上师,大小政事都有上师参与。二者之间的水乳交融,导致苯教势力水涨船高,出现了所谓王辛同治的说法。

王辛同治“王”指赞普的王权,“辛”自然是以“古辛”为代表的苯教势力,甚至有“辛始置于王者之上的说法。

止贡赞普继位后,一开始依旧是信奉苯教的。他拜帕瓦财角为上师(辛布),并修建了萨利西仓为自己的宗教拜堂。

一切似乎与之前岁月并没有不同,但苯教教权的急速膨胀,已经成为了一种威胁君权的因素,这下赞普就有点坐不住了。

据说当时,达到了,没有“辛苯发话,王不敢降旨,大臣不敢议事;不唱辛苯歌舞,君臣不敢歌舞”的程度。

止贡赞普的大臣乐赞协,就曾直言不讳的向他进谏:“头上的帽子过大,会累得汗流浃背;美食吃得太多,也会引起反胃;听任别人的虱子爬到自己腿上,最后它会爬到你的头顶。现在赞普与法师的权势相当,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到了赞普子孙之时,权力肯定将被苯教夺去。”

“赞普如果不忍下令杀死法师们,就把他们驱逐到边远的地方去吧。”

估计止贡赞普也对苯教的滔天权势再难忍受,他将诸辛苯召来,说出了他的决定:“此地域,无法容纳我的国政和你们的苯政,故将以及辛布格考铁盘角解布兰察二人等留下来守护我。其余诸要么离开吐蕃地区,要么在我的国度里不许行苯之仪轨,你们可以自己选择此两路的任何一条!”

应该说止贡赞普驱逐苯教的手法还算温和,他至少在雅砻地区保存了苯神和一定数量的苯教法师,可能他也考虑到民间对于苯教依旧有信仰需求。令他厌恶的,很有可能是那些盘踞上层的苯教法师们(苯辛)。

另外,止贡宣布驱逐苯辛的时候,已经年满二十八岁了。按照之前的传统,他的离快速“归天”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吐蕃人结婚时间都很早)。是不是朝中的苯辛们,已经人有开始研究,如何让止贡快速“归天”,导致止贡干脆先下手为强。

止贡赞普的灭苯运动持续了七年,最终,以他在娘若香波城堡被杀而告终。

罗昂达孜弑王后,篡夺了联盟的统治权。雅砻地区部落联盟陷入混乱,悉补野家族在失去政权13年后,在茹拉杰的协助下,复夺了联盟首领之位。

止贡赞普的灭苯举动,也成为了苯教传承上的分界点。之前的时期,被苯教称为苯教先弘期(与佛教先弘期对应)。从止贡赞普死后,直到公元8世纪中叶,赤松德赞再度灭苯为止,被称为“苯教的中弘期”,中弘期的“恰苯”开始。


苯教刻石(图片来源于网络)

吐蕃的第一次灭苯运动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它也引动了苯教内部的反思和调整。苯教的典籍也承认,止贡灭苯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总结起来有三大因和三小因:

“第一大因是国王本人至高无上、傲慢无理、权势显赫,故燃起不可遏止的嗔愤之火;

第二大因是辛布指引众生,非常自傲,故燃起骄傲之火;

第三大因是大臣高居要位,自视甚高,故燃起嫉忿之火;

三小因是僧侣和大臣以及妃子们之间相互离间明争暗斗。”

为了和世俗君权相适应,苯教也对自己的一些仪轨进行了修正,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丧葬仪式。

前弘期苯教法师(也称“笃苯”)是不研究这东西的,反正就连赞普都上天了。赞普都没有葬礼仪式,一般老百姓还想享受丧葬仪式,你们都想多了吧?

止贡赞普死的突然,大家都没准备。再想弄出上天的传说比较困难,毕竟很多人都看见止贡赞普的陨落,这对“君权神授”思想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必须要有一个完美的解释。

之前苯教法师一直都在民众中宣扬,赞普为天神下凡,拥有无限法力。死的时候都是化虹而去,人间没有尸体留存。

结果这次穿帮了,大家都看了一个天神的陨落,原来天神中了箭也出血,没气儿了,尸体也在地上躺着,好像和凡人也没区别。

这下雅砻的老百姓都炸了,天神这么容易就被弄死了,之前你们都是在忽悠是吧?欺负俺们读书少,玩儿俺们是吧?!

苯教自己挖的坑,这回还得自己来填。于是,我们就看见了之前提及的那些传说,什么止贡赞普自己弄断了“木神之绳”,因此,再也不能迅速“归天”。不但他自己不能归天了,后面的赞普都跟着受到了影响。

赞普再也不能迅速“归天”,那就得在人间享受和他身份相符的丧葬仪式,为此,苯教法师们有特意编制了一整套葬礼仪式。并在雅砻地区设立了藏王墓。现在我们去西藏旅游,还能在琼结县看到这些墓葬的遗存,这其中,第一座藏王墓便是止贡赞普的墓葬。


藏王墓(图片来源于网络)

止贡赞普享受了第一个土葬君王的待遇,但他并不是马上就被安葬的。我们之前提到过了,他死后被装在在一个包铜的箱子里,扔进了娘曲。也就是说,这时候他还在水里漂着呢。

那么他又是怎么被安葬在藏王墓中的呢?我们下次再讲,这将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

这么长的故事都看到这儿了,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