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学习:如何快速学会素描技法

素描基本技法

从简到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理解的看,理解的画。

看的整体,画的整体。

看的立体,画的立体。

提炼概括,艺术的表现。

看地整体 画地整体

美术是一种视觉的艺术,它必须以可视的现象反映生活。依靠形象的感染力打动观者的感情,去达到教育的作用。因此,素描基础训练必须首先培养和发展学生视觉的观察能力。只有看的正确,才能达到画的正确,深入生动的表现,依赖于敏感的视觉感受和正确的观察方法,依赖于对被描绘对象的深入理解。

当我们开始写生时,对对象只是一个初步的感觉和印象,尽管这一印象感觉比较新鲜,但是如果只停留在初步的粗浅的印象来作画,那就会被对象表面和偶然的细节所迷惑,使你无法深入下去,有时甚至会产生一种错觉而造成画面的种种错误。所以这种初步的视觉感受必须深化,从感性认识的初级阶段提高到理性分析的阶段,因为“感受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它。”在写生的时候始终把新鲜的视觉感受与分析研究对象结合起来,通过这样长期反复的实践,才能不断发展眼睛的观察能力。 美术作品反映生活,总是通过生动的,具有鲜明个性的形象来感染观众的。素描的基础村里俺就不能只满足于形的正确,还必须要求学生重视对象神态的刻划。逐步达到形神兼备的目的。

形和神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它们有区别而又相互依存。神是指内在本质的东西,它给形以生命,人物的思想感情,精神气质,通过人物的外部造型,动作姿态和脸部表情传达出来。美术作品中有失去神态的形似,但不可能有离开外形的神似。

除了从生活经历中了解对象,我们还必须借助人体结构和透视等知识来研究他生理上的外部造型。素描造型的方法,涉及许多科学知识,有人体结构,透视学,还有物体由面构成的法则,明度调子的法则,以及有关表现质量感,空间感的知识。科学并不能代替艺术,艺术的表现也不应受科学法则的束缚,但是系统的掌握这些造型的科学知识,能使我们由表及里更深入的理解对象。

看的整体 画的整体

在作画时始终整体的观察对象,这是基础课训练中一个经常突出的问题。因为在素描中没有完全独立的东西。由于我们画的时候总是一部分一部分进行的,在这个时候要使眼睛的观察范围扩大开来,把对象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培养整体观察的能力,做到写生的时候能够一眼看到全部,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

人的眼睛由于瞳孔能放大放小,对于不同的光线下的景物都能看的清楚,有很大时适应能力。但作画的时候,如果我们画到哪看到哪里,画了这部分就忘了其他部分,眼睛这种生理上的适应作用和习惯,不仅会使画面到处都一样清楚而失掉主次虚实的关系,而且必然会顾此失彼,因小失大,造成形体比例的错误。所以实际写生的时候虽然不能各局部同时去画,但是看对象时应始终胸有全局,对象各个部分的关系,应以一次观察所见为标准,而不能以数次观察不同时间所见为标准。例如画头的基本形的时候,就必须同时注意它与颈肩的关系。又如确定眼睛的位置时,必须首先找到它与其他五官的关系。在处理明暗调子的时候也是这样。有时把这部分画暗一点是为了突出那一部分,都是从整体关系为着眼点。总之,由于我们描绘的对象时一个具有内在和相互联系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不论是结构的关系,比例的关系,运动的关系,体面的关系,线和面的关系,都是相互存在相互制约的,所欲在作画的时候要始终全力以赴的去寻对象中这些相互关系,正确的表现这种关系,如果作画时孤立的片

面的去看待,最后必然失去画面的整体和统一。

由此可见,整体的看。整体的画,它不仅是一个观察和表现的方法问题,也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

一副作品的整体效果,是由它的一切局部构成的,没有细节的整体,必然会影响形象的具体性和真实性,要把所有局部统一在整体里面,主要靠视觉的反复比较。整体的看,就是眼睛始终不停留在画面中的一点上要来回的不断的再画幅上跑。反复比较和检查。

首先要从确定最大关系入手按“整体-----局部-----整体”的作画步骤,从小到大,从简到繁的逐步深入。同时要注意画面各局部之间的进展始终保持相应的关系。应该明确:在写生过程中,只有各部分深入的程度是一样的时候才能进行有效的对比,检查和调整。

作为一种整体观察的方法,我们也经常把对象复杂的形象简单化为几何形的方法去看待,特别是在开始的时候,它能帮助我们快速的确定基本形。在写生将近结束的时候,有时要把眼睛眯起来看,或者离开画面散步,退远去看。采用这类方法,主要是使视觉减弱对细节印象,便于检查和调整大的关系。

在注意深入程度要保持相应的关系的同时,还必须要注意到突出重点。要分清:主次,前后,明暗,虚实。不要所有细节和局部都平均对待,花同样的力气详尽的描写。所谓重点,是指对象中最能显示造型特征和精神状况的那些部分,为了突出重点,就要减弱甚至放弃某些次要的东西。

看的立体 画的立体

立体性是任何物体的基本特性之一。在一张平面的纸上画出对象的立体感和空间感。这也是素描基础训练中的一个基本要求。

客观世界的一切物体。都有它的高度,宽度和深度(合起来也称三度空间)应该明确,任何物体都要以三度空间来测量,缺任何一方就不行。

在素描基础课一开始就要培养立体的去看待客观世界的一切现象,并把它充分的表现出来。随着反复的实验,对这方面的要求更加明确和巩固。因为素描虽然也有表现对象质感,量感以及不同色感的任务。比如画头像时,眼睛是透明的,头发蓬松而颜色较浅,但他们都共同要求首先具有立体感。初学者在开始观察时,总是把浅色的背光部画深。对于物体各种 固有色的观念,影响他去研究物体受光后的明暗变化。

开始的时候,可以通过对石膏几何模型的写生来理解物体由面构成的原理,这个原理对于表现其他复杂的形体具有普遍的意义。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研究其他实物的结构特别是人体的结构。结构是指物象各个部分的构造和组合,而人体的结构包含两个方面,即解剖结构(骨骼,肌肉及其组合,生长规律和运动规律)和几何结构(也称体积结构,是根据解剖结构概括简化而来的人体各部分的几何形体及其组合)借助几何结构对于面得分析,便于较快的掌握对象形体的组合。例如用立方体来分析头部的体积结构,把复杂的头部形体分为几个基本的面,就会发现,鼻子和耳朵是长在两个方向不同的面上的。树立这样的概念对于表现头部的立体感十分重要。

提炼概括 艺术地表现对象

美术作品反映生活部是机械被动的再现,它必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作者的感受越是深刻越是能够鲜明的感受到对象精神和形象的美,就越能进行有效的艺术概括。当你满怀激情的去观察对象时,你所感受到得已经带有概括的因素,中国有据成语“心不在焉,视而不见”从心理现象和视觉规律来看确实常常是这样的。如果纯客观的冷漠的去抄袭对象,详尽无遗的描写所有的细节,反而掩盖了对象最重要的部分,而使形象流于繁琐和累赘。自然形态的东西在作者头脑中加工,变为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总要经过提炼和概括,选择和集中,在作画时既要深入的分析,又要大胆的综合,既要有取又要有舍,既要有实又有虚,为了强调突出本质的东西,有时不放果对象某些细节部分的微妙变化,甚至

运用艺术夸张的手法来加强某些特征,减弱摒弃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

提高艺术的表现力,不光是一个技法问题,它与作者的生活知识和艺术素养有密切的关系。在平时要经常地观摩各种优秀的美术作品,了解中外美术发展历史,研究艺术的功能和它反映生活的特殊规律,关心文学,电影,戏剧,音乐等姐妹艺术,对于提高艺术素养都是十分必要的。观摩优秀的美术作品,不仅要研究他们在艺术形式和表现方法上的某些特点,最重要的是要寻找隐藏在作者的观察方法和他对生活艺术探索的道路。寻找那些隐藏在作品中规律性的东西。

★ 你还在一个人自学素描吗?

★ 想和老师一起免费学习得到指导吗?

★ 素描画不好吗?

★ 没有素描学习资料?

★ 学习有困难可以加素描直播公开课群: 77634845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