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元点评《时间都去哪儿了?》

转眼之间,已是2017,回望2016,似乎没有太多的感受,唯有时间飞快的流逝感。

记得我小的时候,每次都期盼着假期,但又隐约对考试有一丝敬畏,所以在那个时期,对时间的感觉是平缓的,还回忆满满。但越到后来,记忆反而越少,难道是我们越来越闲了,还是生活的越来越乏味了呢!

时间说到底就是个人造的概念,对很多事物没有意义,你对一块石头讨论时间,是没有意义的。但对人类而言,时间的意义太大了,一方面我们的时间确实太少,时间可以为我们刻画一个尺度,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轨迹,另外一方面就是能够更好体会生命的价值。

我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每个人对时间的感知度是一样的吗?”我想应该是有很大差别吧!比如工厂里的熟练工人,他们工作目标是非常具体的计件收入或者月底的工资,时间是均匀且快速的。对创业公司CEO而言,时间一定是有波动感的,某些时刻会急速飞逝,而更多的时刻是独自感受那种分秒流逝。

说到对时间的具体感受,那就是时间的把握感,人与人之间理论上也会有巨大的差异,并不是说繁忙的工作就有更好的把握感,其实,这种把握感就是能串联发生的各个时间点,以及串联当下和未来的能力。这一点有很大意义,因为它可以告诉自己时间去哪儿了?

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的人,并不是纯粹的玩物丧志,比如一个骨灰级网游玩家,他会清晰的记得他身上装备是哪一次副本或者活动中获得,他也会清晰记得在游戏中发生的很多细节,当然,现在说玩游戏是玩物丧志可能已经是很过时的说法,我们不说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状况,就是当下欧洲福利社会中的底层,如果有的人痴迷游戏,对他个人而言,未必是最差的选择,他不需要考虑传宗接代,不需要考虑事业人生瓶颈,只用让自己幸福开心就好。但从个体幸福角度,他已然是一个幸福的人。

但很多人,是很难接受这种游戏人生,觉得人是需要有更大的追求,可是相比之下,我们的人生并非因为我们的积极想法就可以有所改变,欧洲底层游戏玩家,他们在游戏中获得了愉悦,至少在游戏熟练度、人物的等级或装备比往年获得了更大的提高。而普通人,唯有感受时光的流逝,脑中一片空白,但心中有诸多不甘,已然更为悲哀。

不要拿养家糊口和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来当借口,我们来假设一下,假如我们的工作是每天挖坑,然后再埋上,第二天再挖坑,再埋上。很多人连问为什么都懒得问,反正这么做就会有收入。这样的生活,怎么能在时间的尺度上留下痕迹,谈时间的把控更为奢谈。按照科技的发展效率,未来给某些人直接发高薪待在家里,可以让效率最高的时代一定是可期的。生存或者更好的生存,很难成为一个人更好把握时间的钥匙。读书时,为何时间时间感很好,因为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进度,以及一段段的假期期盼。站在个人角度,有眼下的动力和阶段的目标是把控时间的最好方式。目标是有节制生活的开端,有节制生活才能更为有效的感知时间。

时间去哪儿了?就是在这种毫无感知的情况下流走的,我们需要的是枷锁,需要的是克制的生活,这些可能会让我们比较难受,但是我们付出的一切终将铭刻在自己的时间之尺上,相比这种节制的生活,我对无法感知时间的流逝更为恐慌。

内容来源:财务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心怀一颗希望的种子等待 不担心未来,只在意木棉摘未摘 再找一找醒绿中的季节,晴天也刷白 我在等待,等待许多滴滴...
    雪高老师阅读 297评论 10 11
  • 现在我都睡醒了。从来早晨都起不来,
    奕鼎阅读 178评论 0 0
  • 醉眼朦胧问酒家, 笑谈秋月掩红纱。 清风借我八千丈, 欲揽嫦娥赏桂花。
    塞上秋风阅读 459评论 4 6
  • #白马声·我自手书# 与她相识已有七个年头,一时半刻想不起与她相识的经过。但在这七年的回忆里,她一直都是我心中最让...
    evilandcate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