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默认样式重置?RESETTING 和 NORMALIZING 之间有什么区别?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北京分院第22期的学员杨纲,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1.背景介绍

默认样式重置出现的原因:

目前为止,市面上的五大主流浏览器为IE、Chrome、Firefox、Safari和Opera。 当我们没有给html元素设置样式时,这5个浏览器会根据自己的默认样式对html元素进行布局,但是由于每个浏览器的默认布局样式不同, 会导致元素的展示方式出现差异,从而使同一页面在不同浏览器中的展示出现差异。使用CSS样式重置这一方式,就可以使网页展示效果保持 一致。

webkit浏览器默认样式

火狐浏览器默认样式

IE浏览器不同版本默认样式对比表

最早的一份CSS reset来自Tantek 的undohtml.css, 很简单的代码,Tantek 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浏览器的默认样式进行了一些重置。 其余一些有名的CSS reset如业界领袖Eric Meyer的reset; 或是Tripoli Reset

2.知识剖析

什么是CSS RESET?

我们可以把它叫做CSS重设,也有人叫做CSS复位、默认CSS、CSS重置等。 CSS重设就是由于各种浏览器解释CSS样式的初始值有所不同,导致设计师 在没有定义某个CSS属性时,不同的浏览器会按照自己的默认值来为没有定 义的样式赋值,所以我们要先定义好一些CSS样式,去“覆盖”浏览器的CSS默认属性, 来让所有浏览器都按照同样的规则解释CSS,这样就能避免发生这种问题。

CSS Reset的作用:

CSS Reset让各个浏览器的CSS样式有一个统一的基准,而实现这一基准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清零”

举例:

* { outline: 0; padding: 0; margin: 0; border: 0; }其中 * 就是常说的通配符,意思是“所有的”。使用 * 代表所有的标签或元素,就叫做通配符选择器。

由于 * 会匹配所有的元素,所以当浏览器解析到 * 时,会将页面内的所有标签都进行如上的样式重置, 这样会影响网页渲染的时间,所以使用 * 时一定要慎重,尽量不要在样式重置时应用 * 。

CSS Reset的一些方法(推荐第2、4、5篇)

目前比较全的CSS重设(reset)方法总结

HTML5 css reset

CSS工具:重置CSS

几个CSS重置默认样式reset.css代码

css重置样式表

什么是NORMALIZE?

Normalize.css 只是一个很小的CSS文件,但它在默认的HTML元素样式上 提供了跨浏览器的高度一致性。相比于传统的CSS reset,Normalize.css 是一种现代的、为HTML5准备的优质替代方案。Normalize.css现在已经被 用于Twitter Bootstrap、HTML5 Boilerplate、GOV.UK、Rdio、CSS Tricks 以及许许多多其他框架、工具和网站上。

源码见:normalizeGitHub源码

normalize创造的目的:

保护有用的浏览器默认样式而不是完全去掉它们

一般化的样式:为大部分HTML元素提供

修复浏览器自身的bug并保证各浏览器的一致性

优化CSS可用性:用一些小技巧

解释代码:用注释和详细的文档来

RESET和NORMALIZE的区别

1. Normalize.css 保护了有价值的默认值

Reset通过为几乎所有的元素施加默认样式,强行使得元素有相同的视觉效果。 相比之下,Normalize.css保持了许多默认的浏览器样式。这就意味着你不用再 为所有公共的排版元素重新设置样式。当一个元素在不同的浏览器中有不同的默认值时, Normalize.css会力求让这些样式保持一致并尽可能与现代标准相符合。

2. Normalize.css 修复了浏览器的bug

它修复了常见的桌面端和移动端浏览器的bug。 这往往超出了Reset所能做到的范畴。关于这一点, Normalize.css修复的问题包含了HTML5元素的显示设置、 预格式化文字的font-size问题、在IE9中SVG的溢出、许多 出现在各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中的与表单相关的bug。

3. Normalize.css 不会让你的调试工具变的杂乱

使用Reset最让人困扰的地方莫过于在浏览器调试工具中大段大段的继承链, 如下图所示。在Normalize.css中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在我们的准则中 对多选择器的使用时非常谨慎的,我们仅会有目的地对目标元素设置样式。

4. Normalize.css 是模块化的

这个项目已经被拆分为多个相关却又独立的部分, 这使得你能够很容易也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元素被设置了特定的值。 因此这能让你自己选择性地移除掉某些永远不会用到部分(比如表单的一般化)。

5. Normalize.css 拥有详细的文档

Normalize.css的代码基于详细而全面的跨浏览器研究与测试。 这个文件中拥有详细的代码说明并在Github Wiki中有进一步的说明。 这意味着你可以找到每一行代码具体完成了什么工作、为什么要写这句代码、 浏览器之间的差异,并且你可以更容易地进行自己的测试。

总得来说,CSS Reset 是革命党,CSS Reset 里最激进那一派提倡不管你有用没用, 通通给我脱了衣服,于是 *{margin:0;} 等等运动,把人家全拍了。看似是众生平等了, 实则是浪费了资源又占不到便宜,有求于人家的时候还得给加回去,实在需要人家的默认 样式了怎么办?自己看着办吧。

Normalize.css 是改良派。他们提倡,各个元素都有其存在的道理, 简单粗暴地一视同仁是不好的。谁都有谁的作用,给他们制定个规范,确保他们 在任何浏览器里都干好自己的活儿就好了。

来源于‘知乎用户’[侵删]

3.常见问题

Question:

reset和normalize如何选用?还是直接不用?

4.解决方案

这需要以自身的需求为基点出发去选择,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 故而在此只给出一些建议:

1.如果要使用reset。则尽量不要去直接拷贝CSS reset的代码, 自己网站上没用到的不用重置,且无意义的重置不要 (比如div本不需要{margin:0;padding:0}), 尽量保证用到的重置是高效简洁的;

2.如果要使用normalize,可以将normalize.css作为自己项目的基础CSS, 自定义样式值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去掉a标签自带的下划线和p标签的自带的margin)

3.如果选择不用,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再去设置改变,或者写一段适合自己的修改默认样式的代码。


5.编码实战

Demo1:各个元素在不同浏览器中的表现形式

Demo2:用常见reset代码

Demo3:用normalize.css

6.扩展思考

到底该不该用 CSS reset?

参考知乎讨论

7.参考文献

参考一:张鑫旭-《CSS reset的重新审视 – 避免样式重置》

参考二:来,让我们谈一谈 Normalize.css

参考三:Normalize.css 与传统的 CSS Reset 有哪些区别?

8.更多讨论

讨论:应该如何做到最优的样式重置呢?

鸣谢

感谢大家观看

BY : 彭勇、胡嘉杰、万维娜、吴昊 杨梦桐|杨刚\

课后问答:

1.苹果系统用rest还是normalize好?

答:因为苹果的safri浏览器比较特殊,即使用了normalize,他跟其他浏览器的样式差别也会很大,所以建议清空。

2.那么我们平常开发建议用哪种?

答: 一般情况下,少即是好,代码量大的话,标准化〉普通〉清空,

3.标准化和清空有什么区别

答:其实两者的出发点都是一样,只不过清空更像是一个打包的通配符,他几乎清除了所有浏览器默认样式,而标准化却是改良派,只对他觉得应该改变的进行更改,

ppt链接: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css-71-CSS_Reset&Normalizeyg.html

视频链接:视频

密码: y6ku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

技能树.IT修真院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工程师,现在开始,找个师兄,带你入门,掌控自己学习的节奏,学习的路上不再迷茫”。

这里是技能树.IT修真院,成千上万的师兄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路线,学习透明化,成长可见化,师兄1对1免费指导。快来与我一起学习吧 !

猛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